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党建工作
卓尼县:“四谈”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
发布日期:2020-01-03 作者: 来源:甘肃党建

卓尼县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辩证法,不断探索研究新时代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立足严教育、严管理、严监督,运用谈话措施办法,抓好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把干部的精气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

日常谈话,架设严管厚爱“桥梁”。认真贯彻落实“对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的要求,注重把从严管理监督和正向激励相结合,充分发挥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采取日常沟通、知情反馈的方式,把谈心谈话活动成果与民主生活会有机结合起来,使民主生活会能针对性解决一些思想认识、班子团结、工作作风和工作协调上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谈话对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吸收、采纳正确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开展及时性、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在党组织与党员、上级与下级之间建立起经常沟通联系的桥梁,使组织上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正确分析干部一贯表现,使干部及时受到组织上的关怀、帮助和教育,不断增强工作进取心和责任感。

提醒谈话,定标制度监督“戒尺”。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在“常”和“长”上下功夫,真正让制度成为干部心中的“戒尺”,推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常态化。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要求,延伸监督触觉,有针对性地对领导干部开展经常提醒工作。针对发现的和群众反映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廉政勤政、选人用人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存在《实施细则》所列13中情形的,根据情节轻重进行提醒,做到“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该提醒的及时提醒,督促干部防微杜渐。对谈话中反映的共性的、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找出原因,并通过建章立制进行规范,进一步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升了干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提高了监督效果。

专题约谈,明确担当作为“底线”。紧盯“一把手”主体责任落实,开展党建工作专题约谈,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意识,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更上新台阶。集约谈中明确工作重点,靠实工作责任,统筹安排推进,注重压力传导,及时发现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软肋”和“短板”,并提出对应的建议和要求,对基层在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主动介入、主动解决、主动问效。通过面对面约谈,把以往的“年底述职”变为“经常约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对在基层党建督查考核中排名靠后的乡镇党委、县直机关党(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成员单位以及后进党支部“一把手”进行面对面直接约谈,以提醒和督促传导压力,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靠实工作责任。

任前谈话,拉动干事创业“引擎”。坚持贯彻落实科级干部任前集体谈话制度,以提升能力素质、强化政治品质、严明纪律规矩、增进民主团结为要求,确保干部时时刻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新岗位当作新起点、新责任、新考验,树立争创一流的进取心,把心思放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通过谈话,增强了干部严守规矩底线,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意识。推动干部形成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常态化,激发了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想为”动力。


上一条:甘南州: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下一条:碌曲县:“1231”工作法全面强化村级干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