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扶贫开花 香飘沃野》
发布日期:2016-03-01 作者: 来源:

在推进脱贫攻坚战中,碌曲县全县上下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坚持不懈奋战贫困,齐心协力紧擂同步小康战鼓,草原处处涌动着一股决战贫困、勇于争先的热潮。

补齐“短板”,全面谋划。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启动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重新调整充实了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常务副组长,扶贫开发工作主要组成部门为成员的扶贫攻坚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同时,建立了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包片、县级领导干部抓贫困村、县直单位包行政村、干部包户的工作责任制,形成了“县有精准扶贫办、乡有双联扶贫工作站、村有驻村帮扶工作队、户有帮扶责任人”的精准扶贫体系。先后组织召开16次全县扶贫工作推进会、联席会、督查工作安排会等会议,确保了扶贫攻坚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的22个成员单位签订了承诺书,明确了帮扶目标、帮扶内容、帮扶措施和完成时限。这些有含金量的规划部署,成为推动碌曲县加快农牧民脱贫步伐的催化剂。

精准识别,到位帮扶为达到“真扶贫、扶真贫”的目的,碌曲县在精准扶贫对象识别工作中,严格把关,确保全县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实施。一是严格入户查验关。干部们深入村户,通过查看基础设施、住房环境、产业发展现状,拉家常了解其家庭种养、劳务、经营及其他收入来识别贫困对象,用表册去记录他们的生产资料、劳动能力、收入状况、致贫原因和发展愿望。二是做好村组评议关。以村组为单位召开村民会议,让群众自己确定贫困对象,然后实行倒排序,最困难的户排第一,依次类推。并将这些初步确定的贫困对象的家庭情况、居住情况、收入水平、医疗保障、致贫原因在村组、乡镇两级人口密集区进行张榜公示,在县级网站进行公告,确保了每一名对象符合标准要求、每一名对象得到大家公认,最终确定建档立卡户,层层汇总上报。目前,全县有1295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档立卡户。

数据录入,精确无误。按照全省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的要求,碌曲县扎实部署、靠实责任,圆满完成了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精准管理。一是强化学习培训,夯实工作基础,县上及时召开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信息采集工作培训会议,安排部署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信息采集工作,讲解培训了贫困户户级信息采集方法和大数据管理平台系统操作方法。二是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数据质量。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开展信息数据采集、录入、审核工作。各乡镇负责数据采集、录入工作,各行业部门负责信息审核工作,扶贫办全面负责协调推进和督促检查。并在录入数据的过程中不断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做到了信息录入“零失误”,按时如期完成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信息录入工作,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各项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规范,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驻村帮扶,再添活力。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县贫困村扶贫攻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碌曲县选派大学生村官、村挂职干部、双联干部、乡镇包村干部组成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11个贫困村从群众所需所盼出发,追根穷源。各帮扶工作队发挥职能作用,协调争取资金给精准扶贫户购买犏雌牛壮大养殖规模;引进洋芋、燕麦优良品种调整产业结构;争取项目资金实施危旧房改造、异地搬迁工程,改善居民住房条件;配合水电部门实施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人畜安全饮水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发放精准扶贫贷款,解决贫困户资金短缺问题。实施绿村庄、绿屏障工程,改变生态环境,为村庄再添一抹新绿;宣传环保知识,组织广大村民、学生、教师等参与卫生大扫除,定期清理村庄、草原上的生活垃圾,改变了以往的脏、乱、差现象,为广大群众营造了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由于识别准,机制好,措施硬,碌曲县退出贫困县验收工作得到了省扶贫考核验收组的充分肯定,并顺利通过验收。今后,碌曲将继续把握好“精准扶贫”这一大机遇、大契机,从全县实际出发,以“愚公移山”的雄心壮志,按照大政方针、目标任务、总体要求,苦干实干,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好扶贫攻坚工作,确保贫困群众如期实现小康。

上一条:甘南州碌曲县双岔乡带领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纪实
下一条: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