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苹果花开香四溢,脱贫致富奔小康——花园工作站水泊沟村脱贫致富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17-04-13 作者: 来源:

一、基本情况

迭部县旺藏乡花园工作站水泊沟村,因盛产苹果而闻名,被誉为“苹果之乡”,全村共有3个自然村,211户904人,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平均海拔1900—1950米,年平均气温7.5 ℃,年降雨量754毫米,无霜期150天左右。到2016年底全村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6100元,贫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4050元。

二、典型经验

(一)因村施策,找门路。水泊沟村依山傍水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水利资源丰富、土壤肥沃、交通便利,经济林果种植历史悠久,这里的苹果色泽鲜明,富含营养,过去是卓尼土司的专供产品,具有发展经济林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人文环境,自2011年2月中旬起通过县乡两级政府宣传引导,村两委班子带头引领规模化种植林果经济。

(二)设施建设,搭平台。水泊沟村按照整村推进产业化建设模式,统一机械道路规划、统一品种栽植、统一病虫害防治,建成了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为一体的水泊沟村苹果示范基地一处,总规模1630亩,经营农户200余户,亩产1500公斤左右,等级商品率达90%以上,按市场价6.0元/公斤计算,每亩效益达0.9万元以上。

(三)资金充实,抗分险。为大力支持农户发展富民产业,按照扶贫互助资金藏区全覆盖的有关政策,及时设立了水泊沟村村级互助资金协会,互助资金金额为45万元,目前已发放18万元,解决了农户在产业发展上的资金不足,借钱难的问题,另外自全县精准扶贫财政专项贷款开展以来,通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意向和利用进行调查摸底后,及时为贫困户进行了贷款申请并已发放到位。

(四)技能培训,富脑子。将果树修建技术推广作为果业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以果农培训为突破口,着力提升果园管理技术水平,开展走出去学习先进典型,请进来提升业务水平活动,组织果农分两批赴天水市麦积区、秦州区、秦安县、庄浪县、静宁县观摩学习苹果种植、销售、果园经营管理经验;邀请果农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开展苹果修枝、拉直、施肥和消毒杀虫技术培训等,并按照“1+3”推广模式,让技术熟练,发展较快的示范户再带动3户,实现苹果技能培训全覆盖,目前培养苹果科技示范户30户。

(五)双联帮扶,解民忧。双联帮扶单位通过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深入田间地头掌握富民产业发展现状,凝聚各方力量为水泊沟村制定帮扶计划,在加强水泊沟村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村级特色富民产业发展,为联系村和联系户的经济发展、脱贫致富和实现小康注入了强大动力。先后邀请土专家杨彪同志进行耕前指导,邀请果农协会会长李志光同志进行苹果修建、苹果拉直技术指导。帮助贫困户引进良种经济林果苗木,改造部分旧果园,协调各方力量修建了容纳500吨位的苹果保鲜库建设项目,解决了苹果旺季销售瓶颈,通过冷藏保鲜有效的降低了腐烂、失重,硬度、含糖下降等果品损失,达到苹果旺季贮藏淡季销售,增加了果农收入。

上一条:五产业一带动 突特色增收入—迭部县洛大乡发展富民产业典型案例
下一条:坚持六种思维 推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