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五产业一带动 突特色增收入—迭部县洛大乡发展富民产业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17-04-17 作者: 来源:

一、基本情况

迭部县洛大乡素有"迭部小江南"、"迭部东大门"之称,地处舟曲、宕昌、迭部三县交界。具有"山川相切、山水相绕"的地理特征。乡境面积247平方公里,距县城94公里。平均海拔1678米,年均降雨量540毫升,气候温暖适宜,四季分明。截止2016年底,全乡共有6个村委会,1288户5156人,其中脱贫户138户585人,贫困发生率为11.35%,是全县贫困面最大的乡镇。

二、发展背景

前些年,受外部苗木市场发展势头凶猛、本地苗木种植成效快,农户投入少获利大等影响,广大群众通过各类惠农贷款、扶贫资金等发展苗木种植,但随着周边地区苗木种植面积增大、苗木市场供大于求致使苗木销路逐年缩减,苗木滞销严重,成为农牧民群众经济创收的“拦路虎”,甚至将部分群众拖入贫困边缘。对此,洛大乡党委、政府深入调研,结合洛大乡实际,提出“五产业一带动”,以扶持小产业发展,形成大产业发展气候的产业发展思路。

三、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理清发展思路。

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为副组长,各包村领导为成员的洛大乡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配齐工作人员。各村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脱贫任务和脱贫时限,使全乡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件件有人干,事事能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与民同谋,汇聚发展能量。

洛大乡党委、政府带领乡、村、组三级干部进村入户,广泛开展调研,知民需,听民声,尊民意。最终结合地理环境优势、群众意愿和市场需求,提出了养殖良种猪、土鸡、土蜜蜂、种植藏中药材、羊肚菌五大富民产业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思路。形成了在沿江河谷地带发展经济林果业,半高山区发展特色养殖、藏中药材种植、菌类栽培的产业布局。

(三)整合资源,确保发展成效。

整合各类持贫资金,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推进,提升产业化发展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6年,洛大乡争取扶贫资金266万元,为每户贫困户发放扶持资金1万元;累计发放农村互助资金310万元,为发展“五产业一带动”提供资金保障。

(四)强化技能,拓宽发展渠道

技能带动产能,产能影响收入,收入决定贫富。为提升贫困群众产业发展的技术水平,拓宽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新路子,逐步形成发展产业不出村,外出务工不出乡的新型模式,洛大乡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开展致富带头人、村组干部外出观摩学习、贫困家庭长线技能培训、邀请专家实地指导等途径加大培训力度,开阔群众眼界,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致富。

四、取得的成效

通过实施“五大富民产业一带动”发展行动,2016年,洛大乡共培育发展带动贫困户268户,其中:良种猪养殖户84户,土鸡养殖户101户,藏中药材种植户40户,土蜜蜂养殖36户,羊肚菌种植户7户,形成了户有小产业,户有增收门路的发展格局。为实现贫困村早日脱贫摘帽提供了产业支撑,贫困户早日脱贫奔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金融扶贫“庆城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条:苹果花开香四溢,脱贫致富奔小康——花园工作站水泊沟村脱贫致富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