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玛曲县“七围绕七抓好”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09-05 作者: 来源:

为全面深入推进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有序开展,8月27日至8月31日,县委副书记万代克,县委副书记赵晓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察主任杨学熙,县政府副县长索南尖措带队,抽调县扶贫办、县委农工办、县统计局等12个扶贫领域相关行业部门共40余人对各乡镇(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为期5天的全面督查,此次督查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召开反馈会、政策知识测试等方式,采取“七围绕七抓好”强化重点工作推进,确保脱贫攻坚全面有序推进。

一是围绕组织领导,抓好贯彻落实。督查组对照县委、县政府,县委办、县政府办及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层面印发的25个扶贫领域重要文件及相关行业部门印发的行业领域文件,重点对乡镇自产文件及会议记录全面检查,对包抓乡镇县级领导驻村指导工作、乡镇工作核查评估验收综合组组建情况、乡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职责分工、乡镇班子运行、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及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检查,确保了上级精神学习贯彻到位、乡镇组织领导到位,工作安排部署到位。

二是围绕考核指标,抓好政策落实。围绕牧户年人均收入达到3700元、有吃有穿、有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等6项验收标准对乡镇各类公益性岗位安置情况和工资发放情况、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各类入股分红政策落实情况、草原奖补资金和牛羊保险政策落实情况、易地扶贫搬迁进展情况、危房改造进展情况、控辍保学工作、建档立卡医疗特惠政策落实情况、安全饮水及相关资料凭证依据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了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信息公示公开到位、凭证依据准确到位。

三是围绕软件资料,抓好档案管理。按照扶贫领域业务指导文件档案、贫困人口进出识别档案及牧户分类入户装袋资料收集情况三大类对上级文件管理、2016年至2018年文档归类情况、乡镇自产文件档案管理情况、村组及牧民上报的相关资料管理情况、旧档案的完整性、归档入夹的规范性、各类人口花名册、各项惠民政策台帐的管理情况、资料袋装袋情况及管理情况进行指导检查,确保了各类资料分类精准、归档完整规范、内容全面准确。

四是围绕“一栏一单一计划”,抓好基础信息。相关行业部门业务人员随机对建档立卡户、未脱贫户、已脱贫户及非建档立卡户进行按比例抽样检查,对牧户“(非)建档立卡户信息明白栏”“乡镇惠民政策告知单”“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动态补充完善情况进行一一核对核算,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整改、现场指导,并对包抓乡镇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扶贫分管领导、包村干部、扶贫工作站站长、乡镇扶贫专干、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等中坚扶贫力量进行政策知识测试,结合答卷情况现场进行了“一栏一单一计划”的规范填写授课,确保了表册填写完善、逻辑顺序合理、数据测算精准。

五是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工程进度。督查组对乡镇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情况、改造项目进展情况、村道、牧道建设情况、村级综合活动室改造提升情况、村级卫生室改造提升情况、易地搬迁等集中居住的定居点通电通网及牧户光伏用电情况通过实地查看,进行全面检查,并责令限期整改有关推进较慢的建设事项,有效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

六是围绕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国家第三方对我省反馈10个方面问题及州委督查反馈的问题整改情况,依照产业扶贫不精准、“三保障”政策落实不够精准、就业扶贫不精准、扶贫政策宣传落实不到位、专项贷款使用不精准、低保对象认定不精准、基础设施建设后续管理不到位、基础资料管理不规范、基层干部作用发挥不够、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在各乡镇督查结束后,县委副书记万代克主持召开由包抓乡镇县级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及全乡干部职工参加的督查反馈会,各行业部门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作了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对下一步工作做了扎实安排部署,确保了各类反馈问题责任分解到人、问题整改到位。

七是围绕资金管理,抓好资金监管。对各乡镇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财务规范管理情况、扶贫资金账面滞留情况、扶贫资金调项和挪用情况、扶贫资金使用及公示公开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确保了扶贫资金落实到位、监管到位、使用到位。

上一条:州委督导组莅临玛曲县开展督导工作
下一条:健康扶贫,让大病也拖不垮一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