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健康扶贫,让大病也拖不垮一个家庭
发布日期:2018-08-29 作者: 来源:

卓尼县申藏乡旦藏村牙布二队,地处卓尼县西北,距离县城20多公里,与临潭县插花接壤,是一个以牧业为主,农牧结合的半农半牧区。

闫关音老大爷,今年69岁,是旦藏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素日身体硬朗,平常他也去村卫生室测血糖、量血压,乡卫生院的也会每年给他做一次身体健康体检。

自今年3月份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省县乡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再次入户调查时了解到闫大爷近3个月来出现了胃部不适,纳差,消瘦等症状,签约团队成员讨论商议后,建议他到县人民医院住院检查明确诊断。家境贫困的闫大爷疑虑重重,觉得没钱看病,怕牵累家里人。为此签约医生对闫大爷又一次进行了健康扶贫政策耐心细致讲解,闫大爷及家属才打消疑虑,他高兴的说:“以前自己身体好的时候,对你们讲的政策没往心里去,今天听了你们说的,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真是福音,原来今年国家有了新政策,可以先看病后付费,还有民政补贴,大病兜底保障,我明天就去住院检查”。

住院后,胃镜检查结果给闫大爷一家迎头一棒,诊断为贲门癌,需要手术治疗,去省级医院治疗手术费用至少需要5万元,还有路费、家人的花销差不多就得6万元,想看病,但家里没钱去看,这一切让闫大爷一家人一筹莫展,又一次陷入困境。

了解到闫大爷一家的苦衷,签约团队积极协调联系,邀请甘肃省肿瘤医院专家到卓尼县医院为闫大爷做了贲门癌根治联合脾脏切除术,术后闫大爷恢复良好,现已顺利出院。

闫大爷在卓尼县人民医院住院21天,医疗费共为28643.41元。出院当天,在医院的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绿色窗口,一次性报销了多笔费用,直接进行了结算,最后,闫大爷自费费用为712.53元。在结算单里大病补偿报销1887.76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20000元,民政医疗救助1258.5元,还有医院不合规费用补助4784.62元。

闫大爷出院后签约团队及时开展多次回访,给予生活、运动、饮食、心理等方面的康复指导。现患者营养状况良好,其他各项指标合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博鳌考察时深刻指出,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近年来卓尼县积极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人一策帮扶措施,送医上门,送人就医,大病兜底,民政补贴等惠民政策,从根本上缓解了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防得住病,省县乡村四级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确保了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

像闫大爷这样得了大病,花几百元就治好的,在卓尼县还有很多,这种事情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但今年的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实,让它不是梦想,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这也是健康扶贫为人民,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对民生工作的关怀,真正做到了“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基本医疗保障。

上一条:玛曲县“七围绕七抓好”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下一条:卓尼县召开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