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舟曲县召开脱贫攻坚档案资料整理规范暨乡镇互查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8-11-19 作者: 来源:

为了进一步规范脱贫攻坚档案资料管理,加强乡镇工作人员对档案资料规范管理的工作水平,切实提高乡镇扶贫干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能力,确保新充实的乡镇扶贫工作站副站长、扶贫专干脱贫攻坚工作有效衔接,促进乡镇互查工作有效开展,11月16日,舟曲县召开脱贫攻坚档案资料整理规范暨乡镇互查培训会,对建档立卡及教育、医疗、民政、住建、易地搬迁、交通、帮扶等各方面档案资料的规范要求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培训,对乡镇互查工作进行了进一步安排部署。副县长邓贵忠出席会议,全县19个乡镇扶贫工作站站长、19个乡镇互查组成员和县委督查室、县直相关部门、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议传达学习了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精神,对我县脱贫攻坚档案资料整理规范工作和乡镇互查工作提出全面要求。县扶贫办、农牧局、交通局、发改局等10个部门就贫困发生率、集体经济发展、建制村道路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所需档案资料管理工作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

副县长邓贵忠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村户资料互查的目的意义。脱贫攻坚档案资料是见证和记录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载体,尤其是村、户脱贫攻坚档案资料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成效,是上级脱贫攻坚验收的重要印证材料之一。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决定在乡镇之间开展村户资料互查,目的就是要找出问题,并在互查中学到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各乡镇档案资料。二要扎实开展村户资料乡镇互查工作。要严格按照已印发的五类47项《舟曲县村级脱贫攻坚资料清单》、三类26项《舟曲县村级脱贫攻坚资料清单》,认真对乡镇的贫困发生率(建档立卡资料),产业发展(主导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村组道路,动力电,人居环境),基本公共服务(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档案资料进行全面核查,并对户级资料进行抽样核查。核查工作结束后,对核查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三要严格工作纪律,确保互查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提高对资料核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好脱贫攻坚村户资料核查工作。二是严格核查纪律,互查组成员要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和对核查乡镇及本人负责的态度,规范有序地开展核查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扬较真碰硬的工作作风,摒弃“老好人”和怕得罪的思想,不留死角,确保存在的问题无一遗漏的解决。互查乡镇要积极作为、主动配合,根据工作需要落实必要的保障措施,做到不遮掩问题、不隐藏短板,确保核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持续跟踪问效。互查组人员要全面细致地记录发现的问题,做到随时反馈、随时整改;各互查组要加强信息交流互通互查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统一的整改思路;互查结束后,积极及时跟踪所核查乡镇整改进度,督促直至确保所有问题全面整改完成。

县扶贫办主任周识宇强调:要切实落实好邓贵忠县长的讲话精神,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从严从实抓好资料整理,要再次清醒认识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的严峻现实,更加自觉地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任务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按照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要求,持续加强对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抓实建档立卡工作,完善村户资料,加快大数据信息平台和国扶子系统数据录入更新,加强乡镇与行业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做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应扶尽扶。按照各部门资料要求,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最严谨的作风、最严肃的问责抓好资料整理完善。二是紧盯目标任务,抓紧抓实各项重点工作。在这脱贫攻坚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只有切实做到学以致用,把所讲所学的业务知识充分运用到具体的脱贫攻坚行动中,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措施中,才能真正促进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三是严肃工作纪律,有力有效推动任务落实。互查工作中要主动担当、履职尽责,齐心协力,不遗余力地真干、实干,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把从严落实责任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做好本乡镇的资料整理完善、数据质量提升,同时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乡镇互查工作。

上一条:夏河县扶贫办组织召开“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暨近期重点工作安排会
下一条:出好旅游致富拳 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