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面振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全面振兴
甘南州扶贫办组织参加全省建档立卡工作培训(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6-08 作者: 来源:

6月4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省建档立卡工作培训(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省扶贫办19楼会议室。省扶贫办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州县两级扶贫办负责建档立卡工作的分管领导、业务科(股)长、重点乡镇的数据员分别在州、县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就脱贫攻坚普查、贫困村相关工作、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动态管理工作、数据清洗工作等作了专题培训。省扶贫办副主任陈宏利同志作了讲话,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数据质量提升是建档立卡工作的两条主线,也是脱贫攻坚普查和最终交账的基础。当前做好建档立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要通过对挂牌督战、监测预警和外出务工等的动态管理,实时掌握贫困群众脱贫进程的情况,为明确靶向、具体施策提供依据。扶贫开发数据质量的提升是建立在动态管理工作基础上的,数据质量的提升是贯穿在动态管理工作的全过程的,通过开展普查过录数据的清洗、问题检视清零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

会议强调,当前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方面。存在“两类人口”致返贫风险消除数据异常,重点人群监测指标(收入)采录进度缓慢,新上公安户籍人口未及时补录和行业部门反馈疑似问题数据未认真核实等问题。要通过贫困对象应纳尽纳、核查致返贫风险消除情况、重点人群收入监测指标录入、新上户籍人口信息补录,核实行业部门反馈的疑似问题等方法解决动态管理当面的问题。二是全面提升建档立卡数据质量。通过脱贫攻坚巡视、暗访督查、普查综合试点、检视清零和平时掌握的情况看,还存在思想认识滑坡、数据账实不符、工作能力不足、注重户不注重村信息的现象。下一步,要用好政策提高数据质量,要确保数据真实性、完整性,要加大数据比对和日常维护,通过多方面努力提高扶贫开发数据质量。三是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方面。截止5月底,全省贫困劳动力已外出务工182.66万人(甘南州4.98万人),已外出人员占2019年比例104.5%(甘南州86.3%),全省目标任务已完成。要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应出尽出,今年的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要超过去年的,今年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总数要不少于去年,有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的市州和县区向东部地区输转就业贫困劳动力总数要不少于去年。四是脱贫攻坚普查方面。普查是一件大事,是这一轮脱贫攻坚工作和成效的全面反映。要坚决把政治素养高、扶贫政策熟、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人员选进普查队伍。要注重培训的实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普查员掌握普查技巧,提高普查质量。要规范好资料,特别要梳理好农户的到户政策项目落实清单,确保资料充分印证脱贫攻坚成效。要把握宣传力度,适度发布信息,正确解读政策,做好舆情监测,及时处置风险,正确引导舆论,确保普查顺利推进。五是脱贫验收方面。2020年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退出标准是4000元,包括历年脱贫人口,都要达到4000元以上。所有贫困县、贫困村发生率都要降到0。所有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会后,州扶贫办就抓好工作落实向各县市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是汇报好培训会议精神,要求各县市以书面形式向县市党政分管领导和扶贫办主要领导汇报好会议的主要内容和下一步重点工作;二是做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不仅要做好常规扶贫对象的动态管理,更要做好边缘摸底户和脱贫监测户的动态监测工作;三是全力配合统计调查部门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普查过录数据的核实核准,做好普查业务培训。

上一条:赵凌云挂牌督战舟曲县博峪镇尖吉村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条:杨学锋调研指导易地扶贫搬迁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