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党建工作
​甘南州乡村振兴局持续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5-19 作者:甘南州乡村振兴局 来源:

甘南州乡村振兴局持续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甘南州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持续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要求,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创新机关党建工作载体,切实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创建促创新,以活动带活力,以品牌提品质,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持续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不断推进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扩大机关党建的影响力、示范力和辐射力。

二、党建品牌及内涵

结合工作实际,创建“振兴先锋”党建品牌。

品牌内涵: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建好支部战斗堡垒,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战斗力,在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

三、主要措施

以“八抓八促”为主要措施,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创建一支有活力、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的先锋党员队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一是抓组织促保障,增强党员干部引领力。严格履行党组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把机关党建列入党组会议重要议程,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讨论、研究党建工作,批阅党建文件,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机关业务工作同时,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要求,选优配强党务干部,深化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党务干部围绕中心谋划工作的能力、推动落实的能力、当好参谋助手的能力和工作创新的能力。

二是抓学习促提升,增强党员干部创造力。全面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及乡村振兴新业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论述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引导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在此基础上,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强党员干部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

三是抓制度促管理,增强党员干部执行力。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必须课,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内容和日常监督的根本标尺。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讲党课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深化“甘肃党建”平台的运用,按规定要求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按月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推进党建工作与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有力促进党建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建设。

四是抓标准促规范,增强党员干部原动力。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继续规范支部各项工作程序,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按照“发挥特色优势、培育党建品牌、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理念,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党支部品牌创建工作。同时,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着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模范机关,使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坚强,党员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示范引领更加突出。

五是抓队伍促担当,增强党员干部战斗力。抓好先锋旗帜引领,注重在实战中培养党员干部,在急难任务面前考验党员干部,在基层督查检查一线锻炼党员干部,在检验工作成效中储备优秀党员干部,通过典型带动,激励引导全体干部立足岗位职责,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推动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扎实推进与知合玛路社区共驻共建工作,落实党支部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充分发挥单位资源优势,持续深化党建工作联做、党建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公益事业联办、生活环境联建机制。协助建好“知合惠”为民服务平台,确保单位和党员服务、采购等需求优先向社区居民倾斜。大力推进与临潭县新城镇扁都村结对共建,制定帮扶工作计划,为帮扶村帮办2件以上实事;加强对驻村帮扶党员干部的关心和支持,落实选派人员的生活补贴、通信补贴、健康体检、人身意外伤害险等后勤保障。

六是抓作风促效能,增强党员干部意志力。将党内法规条例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增强党员干部执行和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政治自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严守精文减会的刚性约束,坚持开管用的短会,发管用的短文;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坚决杜绝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行为。突出对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的监督,着力防范和化解思想涣散、各行其是等问题。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对机关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做到预防在先、防微杜渐。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历次巡视巡察反馈的机关党建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注重发现和解决深层次问题,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

七是抓典型促引领,增强党员干部感召力。进一步广泛开展向黄文秀、张小娟等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模范人物为榜样,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主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谱写新的华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大力宣传报道全州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总结宣传各县市各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好做法好经验。

八是抓统筹促振兴,增强党员干部影响力。把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最新决策部署上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接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农牧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牧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民收入增速,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四、方法步骤

全面总结2021年党建品牌创建经验做法。从2022年形成有特色亮点、深度融合业务、代表性强的党建品牌,并长期坚持。

第一阶段:完善品牌(2021年3月-4月)。根据中共甘南州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州直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单位党建工作本质特点和核心要求,完善党建品牌,制定实施方案并及时报州委直属机关工委。

第二阶段:宣传动员(2021年4月-5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组织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各种机会,向广大党员宣传持续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动因和意义,提高党员积极参与持续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发动全体党员干部投入到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中来。

第三阶段:巩固深化(2021年5月-2022年8月)。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措施,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持续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同时,注重在推进过程中,继续梳理创建思路,反思创建效果,及时调整创建程序,充实完善内容。

第四阶段:总结经验(2022年8月-10月)。深入总结提炼持续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做法,查找差距不足,不断丰富完善品牌内涵,提升品牌品质。

第五阶段:健全机制(2022年10月)。进一步完善创建机制,细化创建措施,持续把党建品牌的创建活动推向深入,持续营造品牌创建氛围,巩固党员的品牌意识、服务意识,不断发展与完善品牌。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创建工作抓在手上、定期研究、经常过问形成常态、巩固深化

 长:李世华    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白栓科    州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库区移民工作局局长

   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蔡文哲    州库区移民工作局副局长

 员:李      乡村振兴局综合科科长

张永安    州库区移民工作局办公室主任

才让扎西  扶贫办社会帮扶科科长

李忠孝    州库区移民工作局四级调研员

翟宇斐    乡村振兴局建档立卡科科长

     乡村振兴局督查考核科科长

周军秀    州乡村振兴局二级主任科员

    乡村振兴局资金管理科副科长

李彦隆  乡村振兴局行业科副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办党支部,雷平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翟宇斐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抽调范明、周军秀、李彦隆、俞贵宏、李喜平同志为工作人员,负责创建活动具体事宜。

(二)抓好督查落实。通过座谈交流、随时抽查等方式,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单位和各科室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随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找准创建点位,坚决防止“走过场”,真正把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一名党员身上,确保创建工作扎扎实实、有声有色。

(三)广泛宣传报道。结合驻村帮扶、督查考核等常规工作,运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创建工作宣传,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了解创建工作的展情况,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同时,总结典型事迹和有益经验,及时在甘南头条微信公众平台、甘南乡村振兴网等平台宣传报道,通过抓点带面,推动创建工作走实


上一条:甘南州乡村振兴局党支部党小组调整名单
下一条:甘南州乡村振兴局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