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党建工作
甘南州乡村振兴局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甘南州乡村振兴局 来源:

甘南州乡村振兴局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党建工作的总体计划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和推进正风肃纪,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持续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聚焦“一个属性”,持续加强政治建设

(一)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头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加强正面宣传,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组织参加州直机关年轻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把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最新决策部署上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接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农牧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牧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民收入增速,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二、抓好“两个创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一)深化标准化示范党支部创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持续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以比忠诚、比学习、比奉献、比效能、比纪律、转作风为抓手,以争做“先进个人、优秀科室、模范机关”为目标,带动党员在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在强化理论武装上走在前作表率,在联系服务群众上走在前作表率,在提升工作能力上走在前作表率,在担当履职尽责上走在前作表率,在转变工作作风上走在前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

(二)持续开展党建品牌创建。继续推进“振兴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以“抓组织促保障、增强党员干部引领力,抓学习促提升、增强党员干部创造力,抓制度促管理、增强党员干部执行力,抓标准促规范、增强党员干部原动力,抓队伍促担当、增强党员干部战斗力,抓作风促效能、增强党员干部意志力,抓典型促引领、增强党员干部感召力,抓统筹促振兴、增强党员干部影响力”为主要措施,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战斗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在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

三、坚持“三个引领”,着力建强战斗堡垒

(一)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入融合、互促互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采取会议、培训、宣讲等方式,加强教育培训,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清党建与业务的“一体两面”关系,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从党员做起、从小事入手,引导党员从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背后查找党员作用的发挥不足,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入手推动业务工作上台阶,切实增强党建引领业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理论引领。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重点内容,及时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建立健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体系,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为为“线上”学习载体,以集体学习、干部自学为“线下”学习方式,推动学习入脑入心。同时,以党小组为单位,检查跟进党员自学情况,严格落实学习情况通报等制度。年内,组织开展1次“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学习标兵、模范党小组评选活动。

(三)坚持组织引领。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用支部党建工作推进业务工作的鲜明导向,紧贴单位职责推进支部工作,把抓业务工作完成、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党支部组织力的试金石。充分发挥“甘肃党建”推动落实作用,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过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活动,在每月初完成“三会一课”的基础上,全面提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质量。创新支部党建工作,克服内容空洞、脱离实际、形势单一、方法老套等问题。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和讲党课及请示报告等制度,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四、做好“四个融合”,促进党建融入业务

(一)把党员先锋引领作用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抓好先锋旗帜引领,注重在实战中培养党员干部,在急难任务面前考验党员干部,在基层督查检查一线锻炼党员干部,在检验工作成效中储备优秀党员干部,通过典型带动,激励引导全体干部立足岗位职责,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推动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同时,继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锤炼干部作风的重要措施,组织全体党员聚焦身边人身边事,从小事做起、从就近就便做起、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需要做起,在群众解难纾困中涵养为民情怀,以优良作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把共驻共建、结对共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扎实推进与知合玛路社区共驻共建工作,落实党支部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单位资源优势,持续深化党建工作联做、党建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公益事业联办、生活环境联建机制。协助建好“知合惠”为民服务平台,确保单位和党员服务、采购等需求优先向社区居民倾斜。大力推进与临潭县新城镇扁都村结对共建,制定帮扶工作计划,为帮扶村帮办2件以上实事;加强对驻村帮扶党员干部的关心和支持,落实选派人员的生活补贴、通信补贴、健康体检、人身意外伤害险等后勤保障。

(三)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将党内法规条例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增强党员干部执行和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政治自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严守精文减会的刚性约束,坚持开管用的短会,发管用的短文;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坚决杜绝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行为。加强纪律教育、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强化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的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

(四)把支部组织设置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落实机关党的组织设置、组织生活、教育培训、党务干部配备等要求,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抓好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三支队伍”建设,注重把既熟悉业务工作又热爱党建工作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中。继续以科室为单位设立党小组,将同一班子成员分管科室划入一个党小组,由科室负责人担任党小组组长,在组织设置上保证党建与业务融为一体,实现分管领导一线指挥、具体指导,科室负责人党建与业务共同抓、一起抓,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互促共赢。

五、落实“五个机制”,助推党建高质量发展

(一)落实责任传导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州委直属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总支)和机关党支部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州直部门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靠实党组对单位党的建设主体,以落实“第一责任”带动“一岗双责”到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作用,督促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抓机关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

(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内党组至少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守住管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规范有序。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热点敏感问题,做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意识形态、网络综合治理等工作的督促指导,推进“法律进机关”。

(三)落实党员教育管理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义务保障条例》,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开展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按规定按程序将2名发展对象接收为预备党员。落实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应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等要求。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强离退休党员服务管理,增强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

(四)落实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历次巡视巡察反馈的机关党建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注重发现和解决深层次问题,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坚持以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为着力点,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用问题整改推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巩固拓展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专项治理成果,围绕《州乡村振兴局党支部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办法》,探索破解机关党建难题的有效举措,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五)落实执纪监督机制。突出对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的监督,着力防范和化解思想涣散、各行其是等问题。健全监督检查问责机制,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对机关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做到预防在先、防微杜渐。




上一条:​甘南州乡村振兴局持续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
下一条:甘南州乡村振兴局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