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兰州市实施“七大行动”全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7-08-25 作者: 来源:

甘肃脱贫攻坚动态

2017年 第77期

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2017年7月26日


兰州市实施“七大行动”

全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讲话精神,兰州市结合目前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和脱贫薄弱环节仍然突出的实际,提出下足“绣花”的功夫,全力以赴推进“七大行动”,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着力夯实小康基础。

一是推进动态管理更加精准行动。严格落实“12345”贫困人口识别程序,对建档立卡识别工作进行再核查、再调查、再识别;改进农户收入测算方式,确保收入测算能够真实反映农户家庭稳定收入水平;加快推动“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对全市现有农村一二类低保对象进行全面核查,按照“兜底”标准,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应保尽保,对“三保障”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符合贫困识别标准的纳入建档立卡范围;严格落实贫困人口退出考核验收程序,做到程序公开、数据准确、档案完整、结果公正。

二是推进富民产业突破行动。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即实施农业提升工程,做好高原夏菜、百合、玫瑰、中药材和草食畜等5个产业;实施融合引领工程,把产业扶贫与转变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方式深度融合,培育田园综合体项目,壮大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增收致富产业;实施科技服务工程,做到农业科技服务全部覆盖每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户;实施农业发展改革创新工程,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拓宽贫困户融资渠道,促进农民财产性收入;实施乡村旅游工程,大力发展田园观光、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产业,使乡村旅游产业成为带动农村脱贫致富的新亮点和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增长点。

三是推进帮扶举措更加精细行动。做实做细“绣花式”扶贫,持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劳动就业培训,稳定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积极推进光伏扶贫,进一步落实教育两免一补政策,持续开展健康扶贫,持续推进生态扶贫,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四是推进扶贫力量整合集中发力行动。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将最强的帮扶力量、最有实力的帮扶单位、最优的帮扶资源,都应调整配置到榆中、永登、皋兰三个县,加大投入支持力度,新增脱贫攻坚资金、项目和举措都要向这三个县倾斜,重点解决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基本医疗保障等问题。

五是推进县域经济整体提升行动。把县域经济发展和提升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着重抓好观念引领、规划先行、平台载体、产业支撑、要素集中、创新驱动等方面的工作,力争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尽快把三个县的县域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构建起来。注重把发展县域经济和开展精准扶贫、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结合起来,让贫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六是推进内生动力激发行动。强化行业部门责任,重视多部门协作、信息共享、责任共担机制。加强对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在扶志与扶智上下功夫,发挥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引领作用和致富带头人的示范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教育和劳务培训,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市场竞争、就业创业的能力素质,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信心,提升脱贫技能,激发脱贫动力。

七是实施督查考核引导促进行动。严格落实《兰州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及小康建设工作责任追究细则(试行)》,按照考核办法奖优罚劣;严格落实“4342”脱贫考核验收责任体系,落实各级各相关部门考核验收责任,严格按照《甘肃省贫困退出验收办法》规定的程序,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上一条:宕昌:宕昌人的“金银山”
下一条:靖远、华池产业扶贫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