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老申家的路本来很弯帮扶多了,走他家的路也就变直了
发布日期:2018-11-15 作者: 来源:

冶力关镇纪委书记李雪英帮扶贫纪实

“因为爱着你的爱

因为梦着你的梦

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

幸福着你的幸福

因为路过你的路

因为苦过你的苦

所以快乐着你的快乐

追逐着你的追逐……”

随着熟悉的旋律在出租车里缓缓响起,同事们随即停止了谈论,不约而同的跟着唱了起来,这首曾经在追梦的年龄唱过的歌曲在这个扶贫年代再度响起,感觉又回到了那个爱追梦的年龄,梦被时代赋予了新的内涵,每个人都承载着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凝重的目光中有忧虑、有期盼、有执著,但更多的是憧憬。

临近傍晚,我们又来到岗沟村,岗沟村是2015年天津援建项目村,全村的房屋重建和维修全覆盖。放眼望去,修葺一新的房屋一律的白墙青瓦,或错落有致、或排列有序、或整齐划一,尽显出古香古色的江淮风格。干净的水泥路延伸到每家每户,宽敞的文化广场上各类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道两旁新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成片绿色的秋菜,黄色的药材花使平整后的田地显得层次分明,墙头上伸出的树枝挂满了诱人的果实,大门口的墙角都堆积着各类药材,空气中弥漫着泥土和药材别样的清香。

大家不约而同停在塬上社的老白杨树下,从这里可以俯瞰小镇的全景。夕阳还没有隐没,天际的浮云被折射成橘色,将军山在夕阳的余晖中更显得棱角提拔,蜿蜒而绵长的冶木河在夕阳的下显得既妖娆又温婉,如此景致不得不让人浮想连连,脑海中呈现出“长河落日圆……”的诗词,虽不是那么的磅礴大气,但也有长河落日的意境。

“江山如此多娇,我们还是快行动……”不知是谁说笑了一句,在笑声中大家向目的地走去。

我的帮扶户在岗沟村塬上社,说起塬上社,是小镇附近有名的光棍社,全社有86户人,光棍就有41人,自天津援建项目实施后,塬上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通过辛勤劳动,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家家户户窗明几净,现代化电器也是应有尽有,很多家庭都买上了小轿车,“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情景成了遥远的记忆,人们走路腰杆直了,说话声音亮了,每年都有好几个新媳妇娶进村,光棍的数量在逐年减少。

老申家是我四户帮扶户中最困难的一户,其他三户因为有劳力、有产业、有技术在三年的时间里相继脱了贫,只有老申家是除了兜底户外最后脱贫的了。2015年开始帮扶时,老申家四周的院墙残垣断壁,仅有三间土坯房,墙壁被火盆里的炭火熏的一片漆黑,炕上堆着一堆又旧又脏的被褥,几件家具不是缺腿就是少门,最值钱的也许就是14英寸的旧黑白电视机了,用家徒四壁来形容真的是恰当不过了。58岁的老申腿脚不便,三级残疾,一家四人,妻子蒲梅54岁,既要带孙女又要干农活,儿子离异后整天不着家,打工挣的钱只能勉强养活自己。一家人仅靠低保来维持生计,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靠天吃饭的思想使地里的庄稼仅能糊口。2014年底老申在镇、村干部的鼓励劝说下申请了天津援建项目,第二年开春拆除旧房后在原址上开始修建新房,修房子是需要劳力和资金的,他家要啥没啥,新房修建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别人用了一年的时间住上了新房,而他家整整用了两年时间,六间大瓦房才算勉强盖了起来。

2015年底老申又申请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镇、村干部找老申一起商讨产业发展情况,询问了村里有见识的人的想法、听取了药材收购贩的建议,又调研了附近集市的药材行情,大家很详细的制定了帮扶措施和计划。2016年开春,老申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用大部分耕地种植了柴胡、羌活、当归等药材。看到我们帮扶干部和村干部这样努力的帮扶,老申的干劲比以前更足了,拖着一条残腿整天在药材地里打药、除草、灭鼠……,忙的不亦乐乎,妻子蒲梅几乎一年多没有上过街,除了自己种的蔬菜没有买过任何蔬菜和水果,更别说肉食了。老两口不管雨天还是晴天、不管白天还时晚上、不管冬天还是夏天都忙碌于药材地和新房子。皇天不负有心人,药材收入虽然没有我们想象的好,但终究有了不错的回报。

老申一家积极配合天津援建等项目的实施,于2016年底通户路水泥硬化,自来水引进院子,光伏发电落地生根。2017年春节刚过,乘村里人还没有外出务工的空隙老申又马不停蹄的修起了偏房,将卖药材的钱做了周密计划,除了修起三间偏房还将主房的暖廊封闭打好。在种植上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油菜套种啤特果的方式充分利用了有限的耕地,除自给自足外将余粮换成现金,还领取了不少的种植补贴。

老申说年轻时养过蜜蜂,想重操旧业,我们鼓励老申有想法就要有行动,不然都是空想,老申说干就干,跟着镇上组织的培训班去外地参加中蜂养殖培训,自己又多次去附近的几个蜜蜂养殖合作社取经学习。2018年6月国家拨付给贫困户的产业扶持和人居环境改善资金到位后,老申又拿出积攒的一些钱购进了十箱中蜂,买了三头猪崽,五只羊,种植了柴胡和羌活等药材,积极响应政府政策,套种油菜十亩,多渠道增加收入。9月份,老申又将西面的三间偏房盖起来,院子全部进行了硬化。今年孙女也上幼儿园了,教育扶贫政策使孩子上学有了更好的保障,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实使老申的残腿受到有效的护理和个性化服务。

今天,是我和老申约定核实年初制定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和措施到位情况、核对各项脱贫认定指标的达标情况、核算家庭收入和生活支出情况、核查“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户情况的日子。虽然无数次的来往于这个家庭,但这次来的意义却非常深远,复杂的心情难以言表,是喜悦、是忧虑、还是担心自己也说不清……

刚走进大门,老申的孙女小欣怡就朝上房喊到:

“阿爷,来了、阿姨们来了”,声音刚落蒲梅端着冒着热气的汤面油饼从厨房里出来了,上房的炉子生了火,茶壶里的水沸腾着,老申已经在杯子里放好了冰糖桂圆和茶,等着我们的到来。我再次仔细打量了老申家的房子和院子,院子里的灰尘和落叶都清扫过了,墙角堆积的泥沙和烂家具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几十袋新收的油菜籽和豌豆,暖朗的玻璃擦洗的洁净透亮,炕上换上了新床单,看得出,老申也是有了准备的,家里收拾的比以往要干净。

大家落座后我拿出计算器和表册,老申搓着手连忙说“吃了再算,吃了再算……”我说工作干完吃就安心了,在温馨的气氛里大家开始工作。我们拿出年初制定的“一户一策”未脱贫计划表,按照制定的计划和措施逐项进行了核实,然后对各项认定指标进行了实地察看,看房屋是否达标,自来水是否正常,看柜子里粮食是否充足,核对了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最后开始核算收入和支出情况。老申说他儿子今年打工还拿来了5000元,订做了西房的门窗,老婆在种植农民合作社药材地里拔草挣了3400元,今年天气顺,地里的庄稼也不错,油菜种了差不多十亩,光补贴就2000元,油菜籽收了二十几袋子,去年种的四亩大柴胡卖了3600元,还有两亩多小柴胡没有拔完,前两天宰了一头大猪,肉买了

1500元,光伏发电的收入1800元,他一口气说完了这些,他老婆又补充说还有乡上领的那些钱,她说的是”一折通”上的低保金、养老金、残疾补、粮食补等政府转移性收入差不多也有15400元,老申接着说等明年蜂蜜的收入下来了我就准备还扶贫贷款了……。

计算器的键在飞快按着,收入在稳稳的上升着,我的心里逐渐有了底,刚要张口,老申却说“今年能脱贫就脱贫,再不脱贫也只能说明我们一家人太怂,也不好再让你们帮扶了……”,这话犹如定心丸,我出发前准备了一肚子给老两口讲道理的话咽了回去……

告别老申家,皎洁的月光如水般散落在这片生生不息的黄土地上,不知不觉中心头的乌云已经散开,瞬间敞亮了许多。扶贫,不仅仅让物质生活达到一定的水平,更是个“扶志、扶心”的过程,“扶贫先扶志、扶贫要扶心”这个亘古不变的道理准确的从老申一家的实际行动中呈现出来,思想上的一小步成就了行动上的一大步,老申一家在那些艰苦的日子里从劳动中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找到了生活的真谛,找到了自尊和自信,思想境界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升华。

上一条:风雨中不灭的信仰 追记“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马进伟
下一条: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