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风雨中不灭的信仰 追记“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马进伟
发布日期:2018-12-03 作者: 来源:

连续几场冬雪,使积石山的山头蒙上了一层白色。寒风从山林间吹过,带下片片雪花,在阳光下晶莹闪烁。“人民电业为人民”——在位于积石山县城的吹麻滩镇供电所里,墙上的七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几位身着牛仔工服的电力工人在院里忙个不停。

径直走上二楼的一间办公室,干净的桌面上整齐地摆放着工作笔记、学习心得、值班抢修记录。窗外透进的阳光照在一顶沾满泥土的红色安全帽上,党员示范岗牌里照片上的人,笑容依旧……

一切似乎都没有变,却又似乎都变了——这间办公室里再也等不来它的主人:积石山县吹麻滩镇供电所原所长马进伟。

今年夏天,一场大面积雷暴雨袭击了积石山县,造成当地多条线路倒杆断线。8月2日晚11时,当马进伟在后阳洼村巡查群众报修的隐患时,身旁的民房突然倒塌,将他压在厚重的墙壁下。搜救人员合力将他救出送进医院,医务人员尽管千方百计进行全力抢救,但他的心脏还是停止了跳动,46岁的马进伟的人生永远定格在8月3日凌晨1时05分。

8月2日晚,积石山县供电公司的抢修电话响个不停。

当天,积石山县各地出现持续强降雨,最大降水量达194毫米。暴雨引发多处洪涝灾害,多条高压线路受损,电力供应和通讯信号“四处告急”。

“我们这里十年九旱,年平均降雨量不到600毫米,可那天的降雨就达到了200毫米。”吹麻滩滨河社区书记马登文说。

当天19时57分,接到抢修电话后,马进伟立即带人赶往后沟村。他与同事们第一时间将断线倒杆的前线电源切断,并在吹麻滩镇供电所的微信群中指挥抢险。

“当时,为了保障抢险救灾电力供应,马进伟已经连续一周吃住在办公室了。”供电所职工肖新华说。

23时17分,抢修电话再次响起——“后阳洼村的电杆被暴雨冲斜!”一天没有吃饭的马进伟往嘴里胡乱塞了几口干粮,再次背上工具包,带领电路抢修员安绪正、马永煜赶往后阳洼村。

漆黑的雨夜里,马进伟一行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前往河道旁电线杆倾斜处查看。看到电线杆倾斜十分严重,如果发生倒伏,将引发大面积的人员触电伤亡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情况紧急!马进伟和两名村干部上前勘察,在距离电线杆不到5米处时,两旁的民房围墙突然倒塌,原本已经倾斜的电线杆也瞬间倒下,压在了墙壁废墟上。而此时,马进伟和两名村干部瞬间坠入塌陷的地面里,不见了踪影。

眼前这一幕,让安绪正和马永煜当即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他们立即拨通县电力公司领导电话告知情况,并打着手电筒在河道里寻找、呼喊。

很快,吹麻滩镇供电所职工赶来了,武警消防官兵也到达事发现场,安绪正、马永煜和供电所职工、武警消防官兵在河道中来回仔细搜寻,两名村干部先后被找到并救出,但马进伟仍无下落。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马进伟还是杳无音讯……

直到8月3日凌晨0时10分左右,大家才发现马进伟被倒塌的水泥墙压在下面,十几个人奋力将沉重的水泥板抬起才将他救了出来,并立即送往医院。

近一个小时的全力抢救,也没能挽回马进伟的生命。马进伟就这样走了,年仅46岁。

安绪正清楚地记得,事发当天,马进伟出发赶赴现场时,望着与单位仅仅一街之隔的家嘀咕了一句,“好久没吃老婆做的热面片了”。

马永煜将马进伟戴了多年的安全帽从泥浆中捡回,端正地摆放在所长办公室的桌子上。他无数次地翻看马进伟的朋友圈,一遍遍听着马进伟发来的最后一句语音——“后沟现场”。

肖新华指着空荡荡的所长办公室说:“到今天,大家也接受不了马所长不在的事实,每天依旧把他的办公室打扫得干干净净。”

“出事前,马所长还说等抢修结束就组织大家进山里玩玩,谁知道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走了。”供电所职工马小娟说。

积石山县电力公司的公告栏里,马进伟的照片还贴在光荣榜上,他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照片里的他手拿鲜花,笑容灿烂而温暖……

在马进伟的笔记本上,详细地记录着每天的工作,哪个基杆坑被雨水冲毁了、哪个拉线松动了、哪个基杆塔倾斜倒塌了、哪条电线开裂断档了……他都一一用手机拍下照片,写下详细记录。

“每天晚上,马所长都组织大家及时统计出当天排查出的线路隐患和缺陷。”回想起一起工作的日子,安绪正的眼里泛着泪光。

马进伟工作认真,在吹麻滩镇供电所可是出了名的。在所里办事,即使是自己的亲戚,也要按序号排队,决不允许“格外照顾”。与马进伟共事20多年的马兰说:“只要是与工作沾边的事,马所长都坚持原则,寸步不让。”

认真的马进伟,为供电所工作树起了一面旗帜。在他的带领下,全所的工作赢得了上级单位和群众的广泛认可,在一年半时间里,吹麻滩镇供电所荣获五次管理创优奖和先进集体荣誉。

初到吹麻滩镇时,马进伟面临着巨大压力。全所19名职工要管理县城及周边1.2万余用户的用电工作,运维的10千伏线路长度达52公里,职工劳动强度大、工作积极性差,全所在积石山县供电公司和临夏供电公司的考核中年年垫底。

“我们底子差、指标落后,只有精益求精,才能扭转落后的局面。”在大会小会上,马进伟总是为所里职工打气鼓劲。

马进伟带头干、抢着干,同事们都看在眼里。“今年以来,县城道路改造,所有的电路设施都要重新更换,每一个线路点都要重新查验。”肖新华说,按说,所长只要派手下人做就可以了,可马进伟偏偏要自己干,跑到脚底磨出水泡穿不了鞋,他就穿着凉鞋一瘸一拐地继续跑。

在马进伟的鼓励和带领下,供电所职工一改往日涣散的状态,积极向先进单位学习,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使吹麻滩镇供电所逐步摘掉了“弱、差、慢”的帽子。

27年的工作生涯,马进伟一直奋战在电力一线,从抄表工、安全员、配电工到供电所所长,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一直恪守一个原则——要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

无论刮风下雨,只要群众的报修电话一响,他便随叫随到。“马所长比我的儿子都亲啊,我家里的灯泡、开关坏了,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立即来修。”得知马进伟因公殉职的消息,吹麻滩镇老人马维青热泪盈眶。

“每次工作之余,马所长还会顺带帮我们查看线路。”积石山县聘达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大浅指着厂房内的线路说,“每一根线的每一处马所长都反复看过,还主动培训我们厂里的电工师傅。”闫大浅走到厂院中央,环视周围伤感地说,“这个厂子,边边角角都有他的影子。”

对工作认真、对群众热心,有马进伟的地方,就有赞许声。年复一年,脚印叠脚印,指纹压指纹;日复一日,马进伟以铁塔银线为伴,用心守护着一基基耸立的杆塔,用情守护着积石山县城里的万家灯火。

“尕护林变0.4千伏低压线路被滑坡的树打断,今晚无法供电。”马进伟的微信朋友圈停留在8月2日19时57分,配图是他和同事们在冒雨抢修电路。

“我想吃一碗热腾腾的面片……”电话里熟悉的声音,成了妻子马则乃白永远的记忆。她一遍遍地翻看丈夫的照片,整齐地叠好他穿过的衣服,仿佛这个顶天立地的汉子从未离开。

“出事前一周,正是孩子们放暑假的时候,老马常常都会把孩子叫到身边告诉他们:无论你们学历再高、事业再好,如果不懂做人的道理,就是一个失败的人。”说到这里,马则乃白抑制不住情绪,掩面而泣。

马进伟的大儿子马晓平今年6月大学毕业,成为临夏回族中学的一名化学老师。没有让父亲看到自己工作的模样,是他永远的遗憾。

“父亲含辛茹苦供我读书,把我培养成人,我还没来得及和他分享参加工作的喜悦,没来得及好好报答他,他就这样走了。”马晓平转过头去,抹着眼泪说。

在马晓平的记忆中,父亲总是忙个不停,虽然单位离家很近,但他却很少按时回家吃饭。即便如此,他对孩子们的学习却抓得很紧。“爸爸常说,我没文化,但你们要好好读书,只要你们肯读,再辛苦我都供你们。”父亲对马晓平兄妹三人说的话,时常在他们耳边响起。

让马晓平难忘的是,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时间里,不管父亲多忙,都会亲自去给他开家长会。“无论是在积石山县,还是临夏市,爸爸总是第一个坐在教室,最后一个离开,详细地跟老师了解掌握我的各科成绩。”马晓平说。

在马进伟的严格督促下,2014年,马晓平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考进北京师范大学;2017年,马进伟的次子马晓虎也考进甘肃民族师范学院。

“我终于理解了,这就是党员,可以为自己的事业奋不顾身!”马晓平说。在父亲的鼓励下,今年年初,他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将沿着父亲走过的路,继续前行。“他永远是我的榜样,更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今后,我要学父亲的样子,尽职尽责工作,认认真真生活。”马晓平说。

马进伟的一生都是在匆匆忙忙中度过,匆匆忙忙赶赴现场、匆匆忙忙回家吃饭,就连离开也是如此匆忙,没来得及留下一句话。

采访时,无论是山区群众、乡镇干部,还是工作同事、用电商户,大家对马进伟的共同印象就是“老实人”——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伴随马进伟27年工作历程的只有兢兢业业的奉献和勤勤恳恳的付出。

出殡当天,积石山县很多群众和县电力公司职工冒着大雨,自发聚集在马进伟的家乡——积石山县郭干乡郭干村,他们要送这位“老实人”最后一程。

27年来,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位“老实人”的名字,也不了解他的身份。但就是这个平凡的“老实人”,在那个普通的夜晚,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留下了一段不平凡的记忆。

斯人已逝,积石山的夜晚灯火依旧。在这片灯火中,马进伟似一盏明灯,永远闪亮在群众的心里……

2018年11月,省委追授马进伟“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省各条战线党员和广大干部向马进伟学习,自觉践行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全力推进我省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为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 王睿君)

上一条:陈理谈《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
下一条:老申家的路本来很弯帮扶多了,走他家的路也就变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