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冲锋一线战疫情的清华硕士马彦军
发布日期:2021-11-02 作者: 来源: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阵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各驻村帮扶工作队迅速行动,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在扎实做好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基础上,冲在防疫抗疫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马彦军就是其中一员。

一、牢记使命,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一开始对于到甘南临潭驻村,其实的内心是有些憧憬的,对于史书中所讲“明将沐英率军西征,筑洮州卫城”还有一丝会晤的期待。未到基层之前,曾以为在基层的会像是仗剑走天涯的侠客,造福一方百姓。但到基层后才感受到,乡村更像是滚滚大潮中一朵最普通的浪花。在这里遇到的是具体而生动的“人民”,以及他们平凡但真切的生活,在疫情防控中尤为如此

5932C

为把防控知识和政策迅速传达给群众,马彦军和帮扶工作队利用大喇叭、移动小音箱、流动宣传车、微信和QQ 群等全方位、全时段宣传权威信息、普及防控知识,让各类防控信息覆盖每家每户,有效打通了宣传、服务、动员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引导群众非必要不出门、不聚集不聚餐,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呼喊声,饱含着对村民负责的热情,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取得了群众配合和支持。他每天轮流和村干部一起在卡点值勤,还主动申请值大夜班,虽然有时疲惫不堪,但他仍然坚守。

二、发挥优势,搭建“线上教育帮扶路”。

在村里的调研让马彦军对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有了更深的体会使得他在驻村实践中尤为注重教育帮扶、思想帮扶。每次都跟村里的学生们描绘大学的美好,鼓励他们考上大学走出大山,疫情期间中小学停课,他开展了清华大学志愿者云桥计划教育帮扶活动,搭建了清华和孩子们教育帮扶桥梁,以期唤醒振兴的内生动力,打破相对贫困的代际传递。清华大学的志愿者们通过线上云课堂埋下了希望的种子,给孩子们带来了梦想的光芒,点燃了孩子们的激情,也留下了奋进的脚步。

4A4A8

同时,疫情期间他也积极联系了一些基金会来帮助困境儿童顺利完成学业,联系了北京市“安基金”助学,对东南沟村的4名困境儿童进行了资助,将持续资助到上大学,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成才。

三、无悔选择,当好联防联控“巡查员”。

记得毕业那年,清华主楼前一直高高悬挂着一个横幅——“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正是这句话坚定了马彦军的选择。放弃了世界五百强总裁办管培生的平台和高薪,选择成为甘肃省定向清华大学的一名选调生到东南沟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和书记助理已是一年

疫情来势汹汹,不容懈怠放松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基层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马彦军这样说。为此,他和工作队一起配合村“两委”开展全民疫情防控情况摸排,挨家挨户拉网式排查统计,对已回村的省外务工人员落实好居家隔离制度,并组织防疫人员定期上门消杀、测温,建立了疫情监控、体温测量、农民工返岗信息三本台账,采用多种形式对疫情予以公告。同时,积极协调派出单位,开展了村内防疫物资爱心捐赠活动,切实保障了疫情工作人员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保障。

这段时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也让有了三点体会:第一,跟群众打交道首先要讲公平,百姓利益无小事,不患寡而患不均。第二,基层工作还要讲感情,乡村是个讲人情味的地方,做基层工作就要讲感情,真心实意跟他们沟通。第三,基层工作还要讲策略,要因户施策,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总之,做基层工作要少用“洋办法”,多用“土办法”,趴下身子,有为民的情怀。

看着一抹绚烂的朝阳跃出地平线,深情抚慰着秋日的东南沟村,回想这一年多,有过在星河坠落时还在村委会伏案加班,有过刮风下雪时依旧入户宣讲防控政策……虽然会有心累,但这样的经历,弥足珍贵。扎根基层、砥砺青春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新时代乡村振兴正逢其时,这是我们认准的事业,我们要在坚定信念中甘于奉献,在实现理想中淬炼青春,“以小我之劳,筑大国之梦”,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上一条:一碗饭解决烦心事 小食堂汇聚大温暖
下一条:深化帮扶责任落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