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深化帮扶责任落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发布日期:2021-11-02 作者: 来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作市各驻村帮扶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遵守中共合作市委组织部以及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要求,紧扣疫情防控重点,全力以赴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着力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为做好农牧村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协助卡点执勤,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协助乡镇配合做好各执勤卡点值守工作,全面准确掌握全村人员流动情况,特别是10月16日以来,对从兰州市、张掖市、嘉峪关市、宕昌县城、内蒙古、新疆等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进行重点排查,首先采取测体温、查验四码等措施,详细询问来村返村人员出发地、途径地等重要信息,逐一详细登记。同时组织力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通过村广播、流动音响等方式在村内巡回播放疫情防控公告及相关要求,告诫村民严格遵守省、州、市疫情防控公告规定,主动配合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并印制各类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和手册2000余份,张贴在村内主要路口,开展全方位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正确佩戴口罩,做到常洗手、常通风,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对最近14天出行轨迹进行了全面排查,确保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坚决守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

二是主动担当作为,靠实工作责任。按照省、州、市、镇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和村党支部的安排部署,全市各驻村帮扶工作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践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帮扶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头,坚持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为全村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新的“钢铁长城”。紧紧围绕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小组为单位,组织村社干部带头逐户开展外来人员摸排核查、信息反馈。坚决确保重点人员居家隔离,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见事早、行动快。对进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和消毒。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号召全体农牧民群众非必须、不外出,非必要、不离村,不集会、不去人群聚集场所,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将疫情防控工作中了解掌握到的相关情况及时向所属乡镇如实报告,并做好登记备案。根据目前乡村两级医疗力量紧缺的情况,各驻村帮扶工作队主动请战,赴各乡镇设立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帮助维护采样点秩序,确保了农牧民群众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助力疫情防控。自农牧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驻村帮扶工作队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助推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第一时间组织村内党员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着力促进当木村党员发挥旗帜引领作用,带领群众凝心聚力,形成同心同向。共克时艰的强大工作合力。同时,受疫情影响,导致农牧村内生活垃圾不按规定倾倒,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组织现有力量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加大环境消毒灭菌力度,避免冬季流行感冒、禽流感等各类传染病的发生,确保村民身体健康和养殖户畜禽安全




供稿:合作市乡村振兴局


上一条:冲锋一线战疫情的清华硕士马彦军
下一条:玛曲县启动“五无甘南·绿色玛曲·清洁牧户” 百日攻坚行动 打好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