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玛曲县采取“六字经”严防数字脱贫
发布日期:2018-10-08 作者: 来源:

为了杜绝脱贫攻坚出现“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数字脱贫”,玛曲县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红线意识、硬化纪律制度,采取六字经工作方法,确保脱贫攻坚“真脱贫”“脱真贫”。

一看:进村入户先看家庭基本生活状况、日常用品是否满足需求,看采购品及消费品是什么档次,是否和实际情况相符,看面、米、肉、酥油等生活必需品是否充足,从侧面了解掌握生活生产条件,从侧面印证相关收入支出情况。

二算:坚持和牧户一起算家庭基本收入,根据《甘肃省贫困户脱贫收入计算表》计算方法,采取国家统计局现行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体系,结合稳定脱贫所需的收入可持续性要求进行计算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坚持该算的不漏一项、不该算的坚决不算,认真算、反复核,算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否超过当地平均人均收入及国家扶贫标准。

三抓在贫困户纳入和退出时,严格按照省州有关程序要求,全面开展排查摸底,及时召开村组会议,按规定要求民主投票选举并公示公开,坚持做到公平公正、群众满意,做到不漏一人。在“一户一策”帮扶计划、信息明白栏、政策告知单等表册填写时,注重工作方式方法,调查人员深入牧户家中,和牧民群众面对面交流、面对面算账,确保所有采集的数据得到群众认可、认账。

四评: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过程中,不管哪一项工作,哪一项政策的落实与享受,都坚持让群众自己评价,评村里家中的变化,评党委、政府政策落实是否有偏差,评贫困户的纳入或退出是否公平公正,评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是否到位,评帮扶干部联系是否经常,坚持做到群众认可、认账为目的。

五实:在安全住房方面,以群众住上安全住房为目的,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工程,引进装配式房屋,确保所有建档立卡户都有安全住房;在健康医疗方面,做到牧户家庭有住院的以住院发票为依据,慢性病的全部发放慢性病证,相关合规费用一律按照相关医疗报销规定及时报销,帮扶干部帮着跑、乡镇干部帮着报;在教育方面,严格按照九年义务教育有关规定要求,由乡镇、学校、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等对失辍学生进行劝返,以学籍证明为依据判定是否为失辍学学生,对劝返的学生监管跟踪,确保不漏一生;在安全饮水方面,做到庭院有自来水或取水时间不超过20分钟,有水质监测报告,确保常年有安全饮水。

签:每一个表册数据、贫困户的纳入或退出、各项惠民政策的享受情况都坚持做到和群众面对面核算与验证,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做到结果可追溯,群众自己认可、帮扶干部认可、驻村工作队队长认可、村“两委”干部认可、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认可、行业部门认可。

通过“六字经”工作法,玛曲县脱贫攻坚真正做到了项目扶持精准、政策落实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受益牧户精准、责任落实到人、帮扶措施得当、表册数据真实、坚决杜绝发生虚假脱贫、数字脱贫。

上一条:家家能分红 个个是股东
下一条:家家能分红 个个是股东-卓尼县阿子滩乡隆重举行2018年贫困户入股分红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