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临潭:产业扶贫铺富路
发布日期:2018-11-30 作者: 来源:

临潭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结合各地村情地貌与资源条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把产业扶贫作为保证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的坚实支撑,铺就群众脱贫致富路。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脱贫,充分发挥临潭县耕地、草原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藏中药材、高原夏菜、杂交油菜等特色优势产业,扩大优质牧草种植面积,大力发展牛羊养殖、育肥,促进产业精准脱贫。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4万亩以上,各种药材年产量达到2.2万吨,产值2亿多元,为2万多户种植户户均增收10000元。全年出栏牛羊15万头(只),产值1.53亿元,为1.5万多户养殖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自2014年以来,全县有37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农牧业产业脱了贫,占已脱贫人口的46.8%。

强化扶贫产业经营主体培育,全县建成农产品加工企业8家,有2家企业获得州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认证。2017年底,全县年产值百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达到6家。发展户保、庄稼汉、雯商、农盛、国盛民等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085家,创建县级示范合作社115个、州级示范合作社18个、省级示范合作社10个、国家级示范社3个。

强化品牌建设促脱贫,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深入实施特色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战略,大力发展中药材、高原夏菜、牛羊肉等特色农畜产品的无公害种养殖,稳步推进“三品一标”认证登记,培育壮大特色优势品牌,拓展特色农畜产品外销渠道,强化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目前,已注册中药材、蔬菜、小杂粮、牦牛藏羊、鸡蛋、土特产等特色农产品12类26个商标。全县认定无公害农畜产品产地3个,申报无公害农畜产品8个,认证绿色食品1个。在全县5家“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企业及专业合作社开展了追溯试点,实行生产档案制度和产地准出制度。将全县871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纳入到县级追溯平台主体信息库进行管理。

创新扶贫模式,拓宽增收渠道。发展“三变”模式,将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到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产业,年底进行保底分红,让资源变资金,让资金变股金,让农民变股民,确保贫困村、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典型的有“西正开模式”,将贫困户扶持资金、土地、劳务折股量化入股到西正开公司发展高原夏菜产业,年底根据效益进行保底分红,将贫困户变成了股民。发展“经营主体+贫困户”模式。以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为抓手、以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核心,大力发展“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带动模式,实现合作社、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紧密连接机制。创新金融扶贫模式,筹资2000万元,争取省上配套资金3000万元,利用5000万元财政担保基金撬动扶贫贷款5亿元,其中用于产业发展贷款3.079亿元,助推扶贫产业发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进一步增强农牧村自身发展动力,通过整合村级现有资源、深挖新型资源,多渠道增加村级收入,55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其中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50万元以上的三个,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打造新业态培育新动能。2017年紧紧抓住冶力关大景区建设和全域旅游开发这个契机,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在大景区种植油菜2万亩,万寿菊、油葵等经济性花卉650亩。在八角乡建成了十里花卉长廊和油葵观赏基地,以“农业+旅游”的模式精心打造了池沟村“乡村迪士尼”游乐园。在天池冶海、兰家山、古战、亦子多观景点建成了“山水冶力关、魅力临潭欢迎您”等油菜花大地艺术。在G248线、S306线公路沿线建成万亩油菜花观赏带,同时,利用景区丰富的油菜花资源积极扶持200余户贫困户发展土蜂养殖,实现了种植业与生态养殖业、农业与旅游观光有机结合,有力促进了农牧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产业精准扶贫培育了新动能。

上一条:临潭县政府组织召开健康扶贫及“一站式”结报 工作联席会议
下一条:借他山之玉 琢己身之玉—迭部县赴合作市、玛曲县观摩学习脱贫攻坚软件资料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