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科技“金钥匙”打开致富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11-21 作者: 来源: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当前,扶贫工作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的重要支撑作用,以技术、人才、产业为抓手,着力提升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科技是精准扶贫的“金钥匙”,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手段。去年以来,临潭县整合资源,组建科技扶贫队伍,依托科技工作平台将科学普及到千家万户,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牛羊圈舍,让更多农牧民受益,为脱贫攻坚鼓劲。

“我们不懂病虫害防治常识,庄稼和中药材生病了就没办法,产量质量上不去,价格就上不去。”术布乡牙关村的侯德林和同村其他人一样,由于缺乏中药材种植经验和病虫害防治常识,迟迟不敢种植药材,而高投入低产出的传统农业并不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经济效益。农业如此,养殖业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为了帮助群众增收,农牧、科技单位以科技活动周、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等为契机,组织科普小队、种植养殖技术人员经常性深入农牧村,开展群众性、社会性农牧业科普活动;结合“四下乡”开展物资赠送、科普宣传、义诊义检等活动,邀请省州农牧业专家向农牧民群众,讲解自然灾害预防、蔬菜病虫害防治等知识;结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以乡村镇庙会活动为契机,开展“科普赶会、关爱环境、美化家园建设”主题科普宣传活动,向农牧民讲解实用科普知识,发放养殖、新农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宣传资料。

野燕麦对土地要求不高,好操心,但产量低。自科协请来省上农业专家指导种养护后,产量上去了,社员们分红也增加了。潭绿青稞燕麦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长荣和他带动的15户贫困户是科技农业的受益者。

2017年,临潭县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成立,一批有实力、有规模的种、养殖合作社被吸收为成员,就近带动贫困为了鼓励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科协、农牧、扶贫等单位积极申请、落实农技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项目、合作社发展补助、扶持资金。利用农闲时节,组织农牧业技术单位工作人员,深入科普示范基地、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开展科技培训,指导合作社通过科学化种养殖实现社员增收。鼓励村“两委”成员、贫困户、部分农牧民党员带头学技术,以合作社+带头人带动农牧民模式,使更多合作社、村“两委”班子成员参与到科学种植养殖技术推广中,指导本村群众在粮食作物、中药材种植和养殖业中普遍实现科学化,尽可能降低天灾、疫病带来的风险。

同时依托合作社,向农牧民群众发放高品质籽种、病虫害防治农药、疫苗、科普资料等,帮助农牧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增强大家对科技致富的信心。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孩子们掌握更多科学知识,将来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我知道地球引力,我知道云彩是小水滴变成的,我知道地震时该怎么保护自己……”科普体验活动上,小学生们争先说着各自了解到的科普知识。

为了培养中小学生科学观念,激发科学兴趣,了解科学本质,树立创新精神,增强实践能力,科技单位开展了“科普进校园”“流动科技馆”等活动。联合甘肃省少数民族科普队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社区系列活动,为近万名农牧村学生送去精神盛宴,启发孩子们在参观和实验中学会独立思考,学习科学家钻研精神和严谨态度,培养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及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科技强国的根本和基础就是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从小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提升全民学科学的热情和氛围。科普进校园活动在临潭的延伸,增强了农村孩子学习科学技术知识的热情,让山里孩子爱上科学,立志投身改变家乡贫困面貌。

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对象,也是脱贫攻坚的主体。临潭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科技帮扶的作用,调动贫困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更多贫困群众彻底斩断“穷根”。

上一条:古战镇:首家村级精准扶贫“放心粮店”“便民超市”在甘尼村揭牌
下一条:夏河县扶贫办组织召开“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暨近期重点工作安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