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多措并举 补足短板
发布日期:2019-05-29 作者: 来源:

今年以来,舟曲县对标农村安全饮水脱贫退出标准,加快项目建设,不断健全运行管护机制,加强水源地保护,强化水质检测,扎实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拾遗补缺、冲刺清零专项行动,全力解决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一是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建设。在组织专业力量对全县农村饮水安全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2018年汛期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受损情况,制定《舟曲县2018年—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实施方案》,投资4168.01万元的172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推进,预计6月底前全面完工,将有效解决供水不稳定和冬季冻管问题。同时,为城关镇马莲坪村82户纯水窖户安装纯集雨水窖净化设施,有效解决了集雨窖水农户的饮水安全问题。二是加强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运行管护力度。全面落实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主体和管护责任,研究制定《舟曲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费征收办法》,制定出台《材料库房管理制度》、《舟曲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管理办法》,明确乡镇和行业部门工作职责,对工程的运行管理、水费征收、维修养护经费筹措落实、水源地保护及水质检测等进行了规范。2019年县财政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资金110万元,在19个乡镇设立水管站,聘任208名村级管护人员,为工程运行管护提供了资金保障。建立工程报修制度,按照13.6万元的标准,在全县19个乡镇建立22个农村安全饮水物资储备库房,确保工程出现问题有人管、及时修和长效运行。目前,已启动建设。三是开展农村饮用水水质检测工作。建立完善农村饮用水定期检测制度,充实水质检测中心工作力量,加强专业设备配置,落实专项经费22.6万元,对全县403个自然村的饮用水水质进行常态化检测。经检测所有村庄水质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要求,实现了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全覆盖、规范化和制度化,真正让广大农村群众喝上了放心干净水。四是分类施策解决冻管难题。针对排查出的78个自然村村级管理、维修养护不到位、冬季饮水冻管问题,分类制定方案,对具备供水到户条件的,采取管道入地防冻解决;对不具备入户条件的,采取新建或增设集中供水点解决,保证在冬季结冰时能够正常供水。

上一条:舟曲县全面加快农村道路建设助推脱贫攻坚
下一条:临潭县召开增派补派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动员培训暨总队长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