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面振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全面振兴
甘南州扎实推进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03 作者: 来源:

今年以来,甘南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健全机制、落实措施、做实工作,织密织牢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网,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成果,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截止5月份,全州共监测易致贫返贫户0.35万户1.5万人(其中,新识别易致贫返贫户0.02万户0.05万人),通过帮扶,已有0.17万户0.73万人消除风险。

一、建机制、抓常态,做到工作措施“实”。及时印发《甘南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持续加强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通知》《甘南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月调度机制的通知》,进一步优化监测方式和渠道,不断完善基础数据库和工作台账,通过数据共享比对,筛查疑似监测对象,及时发现薄弱环节,着力提升防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坚持“一月一分析、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研判”,定期通报各县市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常态跟进、长效开展。

二、强监测、早预警,做到发现响应“快”。进一步健全监测对象发现响应机制,依托全国防贫监测信息系统和甘肃省大数据平台,通过发改、教育、住建、民政、人社、医保、残联等部门数据筛查预警,开展“线上”动态监测;依托各级各部门、乡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常态化进村入户核查农户收支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开展“线下”常态监测;依托信访举报、社会监督、农户申请等渠道,开展多渠道预警监测。对存在潜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进行预警识别,并录入全国防贫监测信息系统,及时纳入监测范围,分层分类落实帮扶措施;对已经消除风险的,解除预警继续监测,确保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严标准、把程序,做到对象识别“准”。实行核算收支、核实财产、民主评议、村内公示、乡镇初审、县级审定六步认定程序,明确农户承诺提供真实可靠的家庭情况和授权查询家庭资产信息,对所有拟纳入监测农户,由县级组织相关行业部门,采取抽样核查、重点审查、信息比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审定。严格执行《甘肃省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家庭经济状况评估核查办法(试行)》,对不符合识别标准的坚决不予纳入,有效防止错纳。同时,对历年识别监测对象进行“回头看”,识别不准的予以回退或剔除。

四、提质量、求实效,做到帮扶点位“正”。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全面摸清监测对象基本情况、致贫返贫风险和帮扶需求,认真分析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收入结构、大额支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现状,在充分征求监测对象意愿的基础上,对所有易致贫返贫户制定完善了“一户一策”帮扶计划。采取产业扶持、稳岗就业、健康帮扶、教育帮扶、安全住房和安全饮水保障、社会帮扶、购买防贫保险等措施,确保监测对象稳定增收、可持续发展;采取落实惠民政策、生态帮扶、消费扶贫、金融支持、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等措施,切实增强监测对象发展活力和动力;采取落实综合保障等措施,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及时纳入现有社保体系,确保基本生活不出问题。目前全州纳入监测的易致贫返贫户均分层次、分类别制定了帮扶计划,享受1项以上帮扶措施的监测对象占到100%,2项以上帮扶措施的监测对象占到89%,做到帮扶措施不单一、稳定增收有保障。

上一条:学习党史 升华思想 筑牢信念 再创辉煌 ——甘南州乡村振兴局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下一条:甘南州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俞成辉出席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