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面振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全面振兴
加强监测预警 决战脱贫收官
发布日期:2020-07-14 作者: 来源:

今年以来,甘南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及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防止返贫致贫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主要指标,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加大“输血”力度,重点提升“造血”功能,着力强化“防失血”成效,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成效,确保全州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是抓预警监测。及时制定《甘南州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贯彻意见》,采取依托甘肃省大数据管理平台和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开展“线上”定期监测;依托各级各部门、乡镇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线下”定点监测的方式。动态监测全州0.08万未脱户、0.06万脱贫不稳定户和0.18万边缘易致贫户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帮扶措施落实和返贫风险消除情况,对收入和“三保障”已出现突出现实困难和问题的及时预警,对通过帮扶已经消除风险的,解除预警并继续监测。

二是抓一户一策。组织乡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采取电话询问、微信了解、入户掌握等方式,全面摸清监测对象基本信息、致贫返贫因素、帮扶需求、收入变化等情况,并根据排摸结果,逐人逐户制定帮扶举措。目前,全州动态调整一户一策0.16万户0.63万人,并对0.18万边缘易致贫人口制定了帮扶计划,通过产业扶持、就业扶贫、综合保障等措施,确保未脱贫户全部脱贫、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有效消除风险。

三是抓就业扶贫。坚持把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工作摆在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的首要位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优先”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省扶贫办决策部署,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以就地、就近务工和外出务工结合互补的方式,分批、分地域扎实推进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截至目前,全州贫困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已外出务工5.99万人,其中:县内务工3.6万人、县外市内务工0.6万人、市外省内务工0.69万人、省外务工1.1万人。

四是抓旅游扶贫。扎实推进“一十百千万”工程,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特色品牌,全力打造临潭庙花山、碌曲尕秀等15个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创建夏河八角、合作新寺等100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高质量建成300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3000家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为监测对象就地就近增收搭建了平台。

五是抓资金支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现行扶贫体制机制,保持原有支持政策不变,资金投入力度不减,截至目前到位中央、省、州、县四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88亿元,安排政府一般债券8.18亿元、土地指标跨省域调剂收入1.69亿元、东西扶贫协作2.07亿元,全力保障了两州一县方案、挂牌督战和3+1冲刺清零5+1巩固提升工作,为防止返贫致贫、决战深度贫困,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一条:白龙江引水工程代古寺水库征地移民实物调查工作加快推进
下一条:州扶贫办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