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转发《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开展全省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基础数据清洗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9-09 作者: 来源:

州脱贫领办字〔2016〕35号

 

关于转发《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开展全省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基础数据清洗

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各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州委农办、州发改委、州教育局、州民政局、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州住建局、州交通局、州水电局、州农牧局、州林业局、州商务局、州文广新局、州卫计委:

为确保解决我州2014年、2015年两年度的脱贫人口和2016年度预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并接受中央开展的第三方脱贫成效独立评估。根据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8月25日特级.明电精神,定于8月25日至9月7日,对全州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系统中扶贫对象建档立卡相关信息开展核查比对、数据清洗和整理工作。现将省上《关于进一步开展全省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基础数据清洗工作的通知》(甘脱贫领办传〔2016〕36号)转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尽快组织安排,按期完成相关工作任务。为明确工作内容及要求,现将相关工作事宜明确如下:

一、工作范围及清洗对象

数据清洗工作范围为全州8县市。清洗对象为有贫困人口的所有行政村,重点清洗内容是2014年、2015年两年已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人均纯收入等重要考核指标相关信息,以及有关基础数据。

二、工作步骤及清洗内容

围绕省上下发的4个方面18类问题,重点对2014年、2015年脱贫人口以及2016年预脱贫人口建档立卡基础数据进行清洗和整理,工作步骤严格按照省上的 “三步走”方法安排开展,分三个阶段完成此次数据清洗工作。清洗内容主要有:

一是2014年、2015年两年预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人均纯收入等重要考核指标。结合7月份各县市开展的稳定脱贫人口中“三保障”落实情况核查工作,在当时已经完成的核查结果基础上进行再核查,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逐户核查清洗。对各县市已核查确认的验收退出贫困户,核查后五项关键性否决指标存在问题如已解决,要尽快在平台中更新相关信息;若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则不能作为脱贫户退出,应逐户核实脱贫验收结果予以纠正,并按照未脱贫户处理。

二是各类问题数据信息。主要包括贫困人口重复问题;身份证号重复以及不符合校验规则身份证号问题;空值及缺漏项问题;自然村组别名称不统一问题;2015年和2016年两年数据同步问题;异常数据和垃圾数据问题;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过低问题;动态管理和贫困属性不匹配问题;当年 “脱贫”户当年“返贫”问题;贫困村(县)人口数错误导致贫困村(县)贫困发生率异常问题;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及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问题;贫困村、贫困县相关基础数据问题;以及其他逻辑校验存在的问题等13类问题。

相关空值、缺漏项问题,系统要求填写的表格不可空、要填0或者无。自然村名称要与行政村进行区分,不能填写为**村,且同一行政村内,所有自然村的后缀要一致(如:**社、**组),非贫困村没有录入自然村的也要及时补录,同时各自然村要与贫困人口进行关联。逻辑校验过程中,要注意清洗与户主关系混乱问题,基本信息中健康状况与务工状况矛盾问题,残疾人证件号码与健康状况矛盾问题,残疾人没有填写残疾证号问题,劳动力状况与年龄、健康状况矛盾问题(要注意家庭成员中男16-60岁、女16-55岁,只要身体健康无大病、残疾都为劳动力),住房面积、种植业面积过高问题,种养品种与地区特征不相符问题, 收入结构不合理,存在应有却无,应无却有现象问题,“五个一批”标注易地搬迁扶持方式与易地搬迁需求前后不一致问题,危房改造、饮水、交通等数据与行业部门不一致,胡乱编造等问题。在清洗过程中,各县市、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省脱贫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内容,把握好标准及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三是开展2016年预脱贫人口动态管理。根据省上初步安排,《甘肃省贫困退出验收办法》正式出台后,各县市要根据已经确定的脱贫人口计划规模,于今年10份在大数据平台系统中对预脱贫人口进行标识。2017年年初省上安排核实后,批量替换为2017年初脱贫人口。然后再采集外出打工时间、人均纯收入等变化信息。

四是“853”挂图作业落实情况及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数据一致性问题。主要包括村级挂图问题;村级五类档案资料管理问题;贫困户“三本账”填报问题等3类问题。

贫困村未上墙的务必抓紧时间制作上墙,贫困人口超过100人的非贫困村也要尽快落实挂图工作,抓紧制作相关图表,确保按时上墙。五类基础档案资料科目分类混乱、文件及相关资料缺失不齐全的乡、镇、村,要切实加大查漏补缺、分类整理归档工作力度,务必按相关规定及要求再次整改梳理。“三本账”填报内容要保证做到实际情况、扶贫手册、各类纸质版资料数据、系统管理平台数据、“853”挂图五方面数据“五统一”

三、工作要求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对本县市2014年、2015年度脱贫人口和2016年度预脱贫人口在落实“辍学人口”、“住危房”、“患大病”、“收入不达标”和“饮水不安全”等五项关键性否决指标核查工作时,要加强督导整改,确保清洗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本次建档立卡数据清洗工作是省上大数据管理平台与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对接前的最后一次数据清洗,各县市要把握这次难得的纠错机会,扎实开展工作,确保最终核查比对数据真实可靠。要明确该数据既是2016年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对我州开展扶贫工作成效考核的唯一数据来源,也是中央开展第三方脱贫成效评估的重要依据。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数据清洗的质量负责。

三是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扶贫部门和乡镇要加大与住建、卫生、教育、水利等相关行业部门协调力度,认真核查比对;相关行业部门要严格按照行业政策和标准指导好本系统数据的清理工作,确保扶贫与行业部门数据保持一致,杜绝“两张皮”现象发生。

四是进一步加强数据审核。各县市扶贫部门、行业部门要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数据质量。乡、镇、村要严禁擅自修改档案资料,弄虚作假,确保清洗结果和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基本信息经得起问、经得起看、经得起查。

五是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本次数据清洗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县市要严格按照工作时限,加快工作进度按期保质完成每阶段工作任务。县市扶贫办要安排专人在清洗阶段,每2天自行到州计划统计科工作群(QQ群号:177801831)共享文件中自行下载本县纠错清单数据包,并及时将清单分解到所辖乡镇,确保清洗工作顺利开展。

联 系 人:李芳 李莉

联系电话:0941-8212915

附件: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开展全省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基础数据清洗工作的通知》

甘南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8月25日

甘南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8月25日印发

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杨子兴

特急

甘脱贫领办传 2016

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

开展全省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基础数据

清洗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省委农工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建设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农牧厅、省林业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卫计委: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对中西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即将出台的《甘肃省贫困退出验收办法》最新标准有关内容,为确保我省2014年、2015年两年度的脱贫人口和2016年度预脱贫人口必须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并接受中央开展的第三方脱贫成效独立评估。经研究,定于

8月25日至9月7日,对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系统中有关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基础数据、脱贫人口认定、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等信息,开展核查比对、数据清洗和整理工作。各市(州)、县(市、区)要对照在国务院扶贫办开展的脱贫成效数据专项核查、第二季度数据采集及本次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基础数据核查核对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集中精力抓紧清洗整理。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范围及内容

数据清洗工作范围主要包括建档立卡工作涉及的全省13个市州(不含嘉峪关市)、84个县市区(不含兰州市城关区、安宁区);清洗对象为全省建档立卡的75个贫困县、6220个贫困村,10005个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552万贫困人口基础数据;重点清洗内容是2014年、2015年两年已脱贫272万人“两不愁、三保障”、人均纯收入等重要考核指标,以及相关基础数据。

二、方法及步骤

围绕以下4个方面的18类问题,重点对2014年、2015年脱贫人口以及2016年预脱贫人口建档立卡基础数据分阶段进行清洗和整理。

第一阶段:(8月25日至8月30日)清洗整理2014年度扶贫对象数据;

第二阶段:(8月31日至9月3日)清洗整理2015年度扶贫对象数据;

第三阶段:(9月4日至9月7日)各地整理核查校验大数据管理平台扶贫对象基础信息逻辑关系;

2016年预脱贫人口标识另行安排。同时,此次数据清洗工作新增了错误数据查询校验功能,请各地严格比对纠错清单,逐一对照梳理整改。

三、清洗整理的主要内容

(一)关于2014年、2015年两年已脱贫272万人“两不愁、三保障”、人均纯收入等重要考核指标

1.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要求,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逐户认真核查清洗2014年、2015年两年度脱贫人口,确保每个脱贫农户家庭不存在“辍学人口”、“住危房”、“患大病”、“收入不达标”和“饮水不安全”等五项关键性否决指标。如上述问题已经解决,请在平台中更新相关信息;对于已经验收退出的贫困户,若上述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则不能作为脱贫户退出,应逐户核实予以纠正,并按照未脱贫户处理。

(二)关于各类问题数据信息

2.贫困人口重复问题。主要包括县(市、区)内乡镇之间重复、市州内县(市、区)之间重复、省内市州之间重复、与其他省份重复(主要为因婚嫁娶)四类。各地在清洗排查工作中,要按照属地解决和逐级上报的方式完成此项工作。

3.身份证号重复以及不符合校验规则身份证号问题。主要包括操作失误、公安系统编号失误两类。各地务必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工作过程中若发现确实重复但符合实际的情况,要通过举证(身份证及户口簿复印件)的方式逐级上报,最终由省级协调解决。

4.空值及缺漏项问题。国家和省在设计扶贫对象建档立卡系统及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时,按照区域差别对待,结合国情、省情实际的原则,对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三张登记表的各类指标设置以全面辐射涵盖、应有尽有的标准进行了系统功能设计。同时,系统平台设计了相应的指标项目汇总统计模块,但由于数据指标空值、缺漏项问题,造成汇总统计数据失真,不能真实反映建档立卡及精准扶贫大数据工作成效,未达到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的目标。此次数据清洗工作中,各地要严格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以“零报表”制度为标准,对户、村、县三级基础数据登记表再次进行核对排查,尤其是对主要致贫原因、贫困户属性、识别标准、户主及家庭成员信息、生产生活条件等关键指标,务必按照指标项的规定填写相应的单位数值或选择有无、是否等,以上均为必录项,不得出现空值、缺漏项问题,均为必录项。

5.自然村组别名称不统一问题。主要指同一自然村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行政归属组别名称不一致,导致系统汇总统计时出现多个自然村数据,使得统计结果错误或与查询数据不一致现象。各地在开展数据清洗工作时,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要求自然村组别名称务必统一规范。

6.2015年和2016年两年数据同步问题。此项由万维公司结合各市县存在的具体问题,进一步优化系统功能。

7.异常数据和垃圾数据问题。此项由万维公司结合各市县存在的具体问题,进一步优化系统功能。

8.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过低问题。主要指经过一年的扶持及政策措施落实,贫困村中贫困户大量脱贫,导致贫困发生率过低。各地在数据清洗时务必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村情实际,切实解决识别精准、退出精准的问题,实事求是的反映贫困村实际。

9.动态管理和贫困属性不匹配问题。主要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低保贫困户,民政部门已对低保户进行了动态管理,原有低保贫困户已变更为一般贫困户,或原有一般贫困户已变更为低保贫困户,但全省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中未及时进行更新,导致建档立卡户贫困属性与实际不符。

10.一年内经过“脱贫”和“返贫”标识。主要指当年脱贫,却又返贫的问题,要求当年脱贫不得作为当年的返贫户。

11.贫困村(县)人口数错误导致贫困村(县)贫困发生率异常问题。此项由万维公司结合各市县存在的具体问题,进一步优化系统功能。

12.其他逻辑校验存在的问题。主要指“因学致贫”户家里无在校生、“因残致贫”户家里无残疾人(往年因学因病负债导致贫困,但现在已无在校生或病人的此类情况除外)、在劳动年龄“丧失劳动力”既非大病/长期慢性病患者也非残疾人、低保贫困户家庭无“转移性收入”、残疾人无残疾证号、与户主关系混乱、种养品种与区域特征不相符、住房或耕地面积明显过大等应有但无、应无但有或不符合常规的各类逻辑性错误。

13.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及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问题。按照国家规定,结合省双联行动要求,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必须有一名双联结对帮扶联系人,每个贫困村必须有一个驻村帮扶工作队(人数3-5名)。部分地区依然存在帮扶责任人及驻村工作队配备不到位的现象。此次数据清洗工作中,各地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务必达到国家及省市要求。

14.贫困村、贫困县相关基础数据问题。具体问题以下发各县(市、区)的纠错清单数据包为准进行清洗整理。

(三)关于开展2016年预脱贫人口动态管理

15.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对2016年预脱贫人口动态管理工作的统一安排,初步定于今年10月份开展2016年预脱贫人口动态管理工作,请各市(州)、县(市、区)待《甘肃省贫困退出验收办法》正式出台后,尽快确定脱贫人口规模,并在大数据平台系统中对预脱贫人口先标识,2017年年初核实后,批量替换为2017年初脱贫人口,再采集外出打工时间、人均纯收入等变化信息。此后,按国扶办统一数据年度归属,如:2016年贫困人口=2015年贫困人口-2016年初脱贫人口。2014年、2015年、2016年扶贫对象数据除收入、外出打工情况、贫困人口自然增减为上年度数据外,其他均为动态管理年初时间节点数据。

(四)关于“853”挂图作业落实情况及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数据一致性问题

16.村级挂图问题。部分地区存在村级相关图表未上墙问题。此次工作中,各地务必抓紧时间制作上墙,要求全省6220个贫困村及贫困人口超过100人的非贫困村务必实施挂图工作。

17.村级五类档案资料管理问题。各地普遍存在基础档案资料科目分类混乱、文件及相关资料缺失不齐全等现象。要切实加大查漏补缺、分类整理归档工作力度,务必按相关规定及要求再次整改梳理。

18.贫困户“三本账”填报问题。主要指“三本账”填报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相符、与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数据不相符两个方面。同时,个别地区还存在贫困户“三本账”未发放到位的问题。具体清洗整改要求是:2015年41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户均一本《贫困农户三本账》,2014年度140万脱贫人口由各地参照2015年贫困农户三本账自行设计下发填报,各类纸质版资料数据、系统管理平台数据、实际情况和扶贫手册四方面数据务必一致。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靠实工作责任。本次建档立卡数据清洗工作是我省大数据管理平台与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对接前的最后一次数据清洗工作,最终核查核对的数据将作为2016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我省开展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工作的唯一数据来源和重要依据,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严把审核关,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数据清洗的质量负责。各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协同各级相关行业部门统筹好工作力量,协调解决好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保质保量完成本次工作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各县(市、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要亲自安排部署,特别是对本县(市、区)2014年、2015年度脱贫人口和2016年度预脱贫人口在落实“三保障”、安全饮水、人均纯收入不达标等核查的各类问题加强督导整改,对核查清洗工作所涉及的住建、卫生、教育、水利等行业部门加大协调力度,逐条梳理比对,确保与各级行业部门数据保持一致,坚决杜绝“两张皮”现象发生。

(三)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数据质量。各级相关行业部门要认真落实数据审核责任,严格按照行业政策和标准指导好本系统数据的清理工作,严禁擅自修改档案资料,弄虚作假,确保经过本次数据清洗工作,各县(市、区)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基本信息经得起问、经得起看、经得起查。

(四)严格工作时限,按期完成任务。本次数据清洗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大数据平台将按阶段陆续开放清洗功能,各地要严格按照工作时限,按期保质完成每阶段工作任务。各县(市、区)本次数据清洗的及时率和准确率将作为2016年度党政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考核的依据。

(五)对照纠错清单,扎实清洗整改。请各市(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清洗阶段,每2天自行到联系人邮箱下载纠错清单数据包,并及时将清单分解到所辖各县(市、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清洗工作顺利开展。

专此通知。

联系人及电话:省扶贫办 周生峰(13909313393)

万维公司 王春鹏(17789646311)

传 真:0931—8894603

邮 箱:gsjzfpdsjglpt@163.com

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8月24日

上一条:州扶领办字〔2016〕41号
下一条:关于组织学习《扶贫如何更“精”更“准”》通讯稿件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