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甘南藏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信息公开指南

关于对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95号建议的答复
2022-10-17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dddd/2022-00003  发布机构  甘南藏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  公开日期  2022-10-17
 文  号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州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九甸峡库区水源地保护力度落实生态水资源补偿机制政策的建议》(第95号)由州政府批转州发改委会同州环境保护局、州水务局、州库区移民工作局办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甘肃省引洮供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用以解决甘肃中部严重干旱缺水地区老百姓生活生产用水,也是至今甘肃省投资规模最大、引水渠线最长、覆盖地区最广、受益群众最多的大型跨流域引水工程,兼有农业灌溉、发电、防洪、养殖等综合利用,从而实现水资源的优化调度,承担着定西、兰州、白银、平凉、天水5市13县区155个乡镇近600万群众的供水任务,受益人口占甘肃总人口的近四分之一。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自建设以来,水库淹没影响区涉及我州卓尼县洮砚、藏巴哇两乡镇1035户4724人,涉及临潭县羊沙、石门、王旗3个乡镇1250户5634人。九甸峡库区总面积425平方公里,水库淹没影响面积24.6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20.9平方公里,水域面积3.7平方公里,淹没园地67.24亩、耕地5388亩、林地5353.14亩、草地2582.13亩,涉及搬迁户1035户,其中478户2241人迁至酒泉市瓜州县,其余大部分群众进行原地后靠安置。九甸峡库区群众为水利工程建设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州高度重视引洮工程九甸峡库区生态和水源地保护补偿等工作,以州政府名义向省政府做了专题报告。九甸峡水源地区划批复后,甘南州人民政府及时召开常务会议,成立由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州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甘南州九甸峡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甘南州推进九甸峡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同时,深入实施《甘南州实施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州政府与洮河流域沿线5县市政府签订了《“十三五”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将省上下达的水环境质量目标逐级分解到县市,层层靠实工作责任,确保九甸峡水库水质持续改善,稳定达标。

二是扎实做好影响区域搬迁群众的思想工作和转移增收,确保社会面大局稳定。甘南州委、州政府把引洮工程移民作为维护全省大局,支持重点建设项目,改善库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从保证省上重点建设工程顺利进行和维护好移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出发,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和省上制定的各项移民法规和政策,克服涉及面大、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多重挑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完成了库区移民搬迁工作。成立了由州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四大班子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相关县市、有关部门为成员的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甘南州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及后期扶持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和《甘南州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移民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在政策上保障的同时,将移民工作有效融入到全州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等工作大局中,编制完成了《甘南州九甸峡库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从扶贫专项资金中对九甸峡库区予以重点扶持。针对移民村组和移民户存在的突出问题,整合各方面资源和相关涉农资金,统筹安排各类移民专项资金,精准发力,提高后期扶持工作的精确性和有效性,后扶方式也由单一向多元转变、后扶资金使用由大水“漫灌”向精确“滴灌”转变,确保群众后续扶持不断档、不脱节、有保障,切实维护了移民区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加强同受水区兄弟市州协调联动,全力保障上下游流域水生态安全。我州会同定西市先后两次召开了甘南-定西洮河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协调会和座谈会,就洮河流域(甘南-定西段)水污染联防联控和九甸峡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进行了交流协商,联合印发了《洮河流域(甘南-定西段)水污染联防联控与风险应对环境执法实施方案》及《洮河流域(甘南-定西段)水污染联防联控环境监测实施方案》,实现了联防联控信息共享,不断加强对洮河流域河道采砂、污水处理设施等涉水污染源的现场检查,每月定期对九甸峡饮用水水源地进行监督性监测,积极开展洮河沿岸排污口、河道无序采砂等专项整治活动,切实有效解决了一批水环境问题。

四是加大水污染防治资金争取力度。经州环境保护局争取2022年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关于下达 2022 年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提前批)投资计划的函甘环函》(甘环函〔2021〕334 号),下达甘南州2022年卓尼县九甸峡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与污染防治工程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291万元。该工程于4月开工建设。目前,已设置标识牌48个,界标19个,界桩60个,已建设露天堆场1200㎡,新建隔离网1500米,防撞墙建设500米,拆除原防护板1000米,破拆路肩1000米,视频监控系统正在安装,完成总工程量的45%。州发改委争取下达了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卓尼县洮河流域九甸峡水源地保护(丁尕至石旗嘴段)建设项目,争取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7522万元。新建挡土墙总约2732.14米,钢丝防护网总79240.99平方米,场地绿化面积总20374.18平方米,设置圆管涵共计一道。2.沟道治理工程总长度约6.24千米,设计新建谷坊8座、固床潜坝3座、消力池9座、护岸墙301米、渠道680米、涵管177米、河道清淤约6.50万立方米,路面破损及恢复工程约638平方米等。

五是州上协调争取下游受水地区水资源费的建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60号)《取水许可管理办法》(水利部令34号)、《甘肃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甘肃省人民政府令第110号令),水资源费征收权限具有严格的规定,洮河九甸峡水利枢纽及引洮供水工程水资源费由省水利厅负责征收,资金分配权限在省财政厅、省水利厅。州水务局将继续协调财政部门,加大力度争取水资源返还比例,支持建设属地生态恢复治理和水资源管理工作。

六是移民后期扶持建议。国家对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实行项目扶持和现金扶持。每人每年600元生活补助是国家实施的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后期扶持现金扶持政策,扶持期限为20年,我州九甸峡库区农村移民600元生活补助自2008年算起,至2027年结束。根据《甘肃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甘财农〔2022〕22号)规定,每人每年600元补助标准由中央核定,若中央调整政策补助标准,则按新标准测算执行。项目扶持中我们高度重视产业扶持,近几年,投资313.76万元实施了洮砚镇、藏巴哇镇蜜蜂养殖、当归种植等种养产业和新堡村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力推动了当地种养业的发展。下一步州直相关部门将持续推进九甸峡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将产业发展作为扶持的重点,依据《甘肃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办法》增加产业投入,推动当地产业稳步发展。

通过综合施策、不懈努力,我州在九甸峡水库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水源地水质每年保持达到地表水Ⅱ类以上,未发生突发水污染事件。

 

(联系单位:甘南州发改委农村经济和地区振兴科,联系电话:0941-****636)

 

                         主办单位:甘南州发展改革委员会

                         协办单位:甘南州州库区移民工作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主办单位:甘南藏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 All Rights eserved.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6230000001   联系方式:0941—8213214

 ICP备案号:陇ICP备2021000448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130号 

本站由 : 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