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好趁东风扬帆起 --舟曲县“组团式”教育帮扶纪实
发布日期:2022-07-21 作者:舟曲县委组织部 尚江龙 来源:

近年来,舟曲县抢抓中组部、天津市对口帮扶机遇,趁借东西部协作的东风,融合组团式教育帮扶资源,凝心聚力大兴教育事业,教育布局、资源配置得到逐步改善和提升,全县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助教为荣、师以爱教为乐的良好局面正在加速形成。

多方协调帮扶资金项目,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不断完善全县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职业教育办学环境,先后协调五家央企投入帮扶资金3500万元建设舟曲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完成教学楼、综合楼、办公楼、操场及宿舍楼改扩建工作,配备多媒体微机室、舞蹈排练室、电子钢琴教室和多媒体报告厅、图书阅览室等教学设施,新建大型机械培训基地和烹饪实训基地,为发展职业教育、培育优质人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改善高中教育办学条件,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为舟曲一中新建240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楼,改建2610平方米的教职工宿舍和2193平方米的食堂,新建学校室外管网和暖气系统,全力解决师生食宿问题。完善义务教育教育设施,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投入资金570万元,用于舟曲县果耶镇中心小学挡墙及附属工程、舟曲县城关九年制学校水厕及配套设施建设,甘肃建投投入资金914万元,捐建改造舟曲县峰迭新区第二幼儿园,实施大川镇九年制学校食堂、操场、教师宿舍和卫生间等改造工程,改建教师人才公寓。强化教育教学资金保障,国家能源公益基金会每年募集教育奖励基金30万元,从2020年起累计发放5年共计150万元,对相应学校及其师生进行奖励;每年募集教育奖励基金20万元左右,从2020年起累计发放5年共计100万元,对小学教师进行奖励;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签订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合作协议,计划用3年时间每年投资100万元共计300万元,用于补充和提升舟曲县农村幼儿园教师,建立优质资源共享和同伴互助学习的培训机制,提升农村幼儿园教育质量。

多方汇聚优质帮扶人才,着力锻造骨干师资队伍。引导优质教学资源向舟曲倾斜,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助力舟曲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组建管理团队,天津市和平区派出管理团队,共计2批次49人的帮扶人员分别于2019年、2020年开始在舟曲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舟曲一中开展3年一期的托管式帮扶,稳步有序促进舟曲教育质量提升。时代楷模陈立群同志先后两次亲临舟曲问诊把脉舟曲教育工作,传授先进管理经验,并受聘为舟曲县教育总顾问和舟曲一中终身名誉顾问。传授教学经验,省内外知名高中选派骨干教师赴舟曲进行支教,支教人员分别以半年至三年期不等保持动态稳定。组织开展教学名师舟曲行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及培训活动,传授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方法,有效提高了本土教师的教学水平。汇集企业、高校、津甘两地各界力量,在舟曲职专开设了教授讲堂,持续推进教育教学与师德师风的双引领。培育骨干教师,省教育厅每年从省级示范性高中选派10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到舟曲一中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教活动,同时从舟曲一中选派10名教师到省内外优质高中跟岗学习,有效解决优质师资力量不足问题。天津市和平区组织开展送教送培送管理”“三送帮扶活动,选派14名骨干教师到舟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送教送培活动,委派骨干校长、教师到舟曲调研,通过专题讲座、上示范课、主题研讨等切实举措,帮助舟曲教师学习教育管理新理念、新思路,分批次派遣学校管理人员、一线教师及学生赴津进行学习培训,培育了一批优质骨干教师。

多措并举改进教育模式,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中组部、天津市和平区大力支持舟曲县改进教育模式,细化学生管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学生升学与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探索创新教学模式,积极协调省内外有关高校、企业在舟曲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构建校企、校校联建合作办学新模式,与中建集团、东风汽车、国机集团、国投健康、港中旅等中央企业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与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职(大专)院校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建立了舟曲职专“五年一贯制”学生培养、对口帮扶专业建设和学生就业保障的工作机制。借鉴天津市教学经验,为舟曲一中建立以备课组集体备课为主阵地,以学科组教研和年级组教研为支撑,以“教育教学年会”、“老带青师徒结对”和“校内外名师引领”为平台的“一二三”教研体系,随时把握教学方向、调整教学策略,并构建“五维课堂”开展教学,有力促进教育质量提升。优化学校管理制度,舟曲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在原有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和学习国内先进地区成熟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在州内各级各类学校中首次采取半军事化、全寄宿、全封闭管理模式,对学生宿舍和学生行为习惯等进行全方位管理教育,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舟曲一中根据学校发展的难点和痛点,补充修改了学校管理制度10余项,通过“精神重塑”“规范约束”“业务建树”等措施,激发激励教师努力工作、勤勉实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稳步提升教育质量,舟曲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州技能大赛比赛和各类创业大赛,获得多项荣誉和奖金,与中建八局西北分公司、东风公司、舟曲东润东风专营店等达成了就业协议,为学生就业拓宽了渠道,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影响力。舟曲一中2022年本科上线160人,比2021年增加41人,本科上线率为37.74%,比2021年提高了10.38个百分点。

多点发力优化教育布局,着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利用各种帮扶资源,对教育布局从专业设置、资源分布、招生规模等多个方面进行优化调整,有力促进全县教育均衡发展。优化调整教育资源,将大川镇中心小学、东山镇中心小学恢复为九年制学校,在舟曲二中增设了七年级教学班,有效解决了周边乡镇群众上学中家长陪读、学生租房等困难和问题,并在峰迭新区中学每年缩减学生近600名,基本实现峰迭新区中学“瘦身”目标。不断扩大教学规模,积极协调多方教育教学资源,将舟曲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校专业由原来的8个扩展到12个,班级由原来的8个扩展到26个,合作办学高校由原来的9个扩展到17个。兰州新区舟曲中学自2020年秋季学期起在原有招生基础上每年再扩招150名舟曲籍生源,招收舟曲籍生源达到每年500名。优化专业课程设置,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实际,舟曲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建成汽车运用与维修、建筑施工、金工、电气焊、机电技术应用、旅游与酒店管理等16个实训室和1个挖掘机械实训基地,同步建成博峪镇永安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训基地、宏生源实业集团实训基地等7个社会实训基地,并在省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挂牌成立甘肃省农村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年承接各类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达3000余人次,被省教育厅纳入“全省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2022年6月舟曲职专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共斩获11个奖项,位列甘南州第一名。


上一条:聚焦“1+6”产业丨舟曲:“六个坚持”稳步推进农业特色产业
下一条:术布乡:抓党建引领 促业兴民富村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