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甘南州健全四项机制 打好防止返贫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1-09-10 作者:建档立卡科 来源:


今年以来,甘南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健全机制、落实措施、做实工作,打好防止返贫组合拳,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一、健全工作机制,做到衔接举措“实”。州县两级及时制定《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办法》,根据牧区、半农半牧区实际,合理确定监测标准,规范认定程序,健全建立快速发现、评估响应、精准帮扶、动态清零的防贫监测帮扶体系,不断提高发现风险的及时性、监测对象确定的准确性、帮扶措施的针对性和风险消除的真实性。严格落实“一月一分析、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研判”,定期通报各县市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常态跟进、长效开展。

71534


二、健全预警机制,做到发现响应“快”。聚焦重点监测人群,紧盯低收入户、就业不稳定户、易地搬迁户、灾后重建户,以及老弱病残家庭和其他农牧村特殊困难家庭,进一步拓宽快速发现渠道和领域,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测网络,切实提升“早发现”能力。一是“网格化”常态走访。全面运用农牧村“网格化”管理制度优势,通过基层“网格员”、农村监测小组、牧区马背监测员全覆盖、拉网式常态走访排摸返贫致贫风险,及时发现识别监测对象。二是“窗口化”就近受理。依托农牧村便民服务中心,畅通困难群众上门申报、咨询政策、寻求帮助的窗口渠道,实现就近就地受理帮扶。三是“广领域”数据筛查。相关行业部门进一步健全部门筛查预警机制,强化数据共享比对,筛查发现疑似监测对象,跟进落实帮扶政策,确保早发现、早帮扶。四是“多渠道”监督预警。发挥“8214404”咨询服务电话以及各级社会组织监督作用,及时掌握分析各类信息,完善梳理预警、分析研判、对下专办、横向推送流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诉求。五是“全方位”政策宣讲。组织乡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门庭院落、草山牧场宣传宣讲相关政策,引导困难群众知晓政策,随时随地自主申请帮扶。

E1543


三、健全帮扶机制,做到分类施策“准”。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全面摸清监测对象基本情况、致贫返贫风险和帮扶需求,认真分析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收入结构、大额支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现状,在充分征求监测对象意愿的基础上,制定完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针对性落实帮扶措施,有效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产业方面,累计投入产业资金5.93亿元,深入实施现代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大力发展富民特色乡村旅游业,引导农牧户特别是“三类户”有效嵌入产业链,持续稳定增收。就业方面,在持续加大劳务输转、实行劳务奖补的基础上,落实稳岗就业资金1.5亿元,继续聘用公益性岗位0.7万人、生态护林员1.18万人,以工代赈项目吸纳劳动力 0.21万人次,帮助就近就地就业。综合保障方面,持续确保低保制度平稳运行,救助供养标准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提高8%。将符合条件的0.41万户1.28万人纳入农村低保、0.06万人纳入特困供养,0.25万人纳入“单人户”施保政策;为1.3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690万元;完成了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工作,为0.73万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487.33万元,为1万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647.86万元。防贫保险方面,利用天津帮扶资金2.6亿元,为18.7万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购买了“防贫保险”,有效缓解因病因灾因学等风险隐患。同时,为3.42万脱贫户投保农业保险,实现签单保费2.4亿元。

5514F


四、健全督查机制,做到跟踪督导“严”。实行集中排查、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暗访相结合的跟踪督查机制,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听汇报和直奔基层、直接入户的“四不两直”方式,全面督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落实情况,进村入户抽查核实监测对象排查预警、识别认定、落实帮扶、风险消除等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指导立行立改。年初以来,州上已组织开展3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督查,1次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情况集中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均形成督查通报,反馈各县市和州直相关行业部门,压紧靠实整改责任,对账销号逐项清零。

9B111


截止8月底,全州共监测易致贫返贫户和突然严重困难户0.37万户1.57万人,其中新识别易致贫返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0.03万户0.12万人,通过帮扶已有0.17万户0.73万人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防贫基础。



供稿:建档立卡科



上一条:夏河县:以组织振兴“八个全覆盖”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下一条:合作市扎实安排推进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登记和资产移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