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碌曲: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助推农牧村华丽“蝶变”
发布日期:2021-04-13 作者: 来源:香巴拉在线  

本报碌曲讯 (记者 沈江平 拉毛草 通讯员 尕藏草) 近年来,碌曲县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与全县各项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大力实施“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

立足资源禀赋,注重精致规划。广泛动员农牧民群众参与规划编制,与产业扶持、脱贫攻坚、文化建设、村庄建设、文旅开发、环境保护相融合,优先选择公路沿线、建设基础好的自然村实施,依次向周边延伸。结合牧区和半农半牧区不同特征,做到了“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亮点”。

创新筹资模式,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创新筹资模式,形成财政引导、项目整合、社会帮扶、群众参与的多元投入体系。将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作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首要资金来源,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和对口支援等资金,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资金的聚集效应。

推进环境革命,共建美丽家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同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一十百千万”工程捆绑实施,通过实施“七改三治”、巷道硬化、给排水工程、垃圾处理、整村绿化、亮化、美化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改善了农牧村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开展“家园靓丽”行动,强力推进人畜分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和国道213线、“尕玛”路、县乡村道沿线石块垃圾拾捡,全面提升了城乡整体面貌。狠抓国道213线综合整治,改造群众牧点88处153户,规整草场围栏27600米,填埋遗留沙坑38处,复绿裸露地块4.5万平方米,拆除红科沟、桥头、尕海湖边、贡巴村等违章、危旧建筑252处。

传承地域文化,培育优势产业。坚持把民俗风情、民族文化和地域特色融入小康村建设全过程,注重小康村与周边自然生态的和谐、与当地风土人情的融合、与整体发展环境的协调,将民俗风情、民族文化、民族团结进步等文化元素植入小康村建设的方方面面。按照“一村一品”“一家一特”“农户+基地+合作组织”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明确各村主导产业,夯实群众致富基础。

坚持多轮驱动,巩固脱贫成果。坚持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载体,把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作为基本要求,有效整合农牧村生产要素、资源和项目资金,将整合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扶贫资金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户倾斜,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培育富民增收产业,补齐生态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发展、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提升了整体发展水平。2020年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325万元,脱贫攻坚帮扶资金100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1200万元,用于“百社带千户”和“一十百千万”等产业发展。同时,抓好“3+1”冲刺清零后续巩固提升和“5+1”专项提升行动,逐一逐项清零销号。把全县1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纳入生态文明小康村,所涉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658户7185人全部如期实现脱贫。

强化综合治理,促进乡风文明。积极推进小康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创新推行“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法,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努力在小康村构建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尕秀村被人民网评定为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49个“美丽乡村”样板之一。

上一条:合作市扎实安排推进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登记和资产移交工作
下一条:陇南探“一店带多村”精准电商带贫模式激活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