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党建引领兴产业 增收致富促脱贫——定西市安定区“双进双促”模式助脱贫
发布日期:2020-03-23 作者: 来源:甘肃扶贫

近年来,安定区坚持一手抓党组织作用发挥、一手抓特色产业培育,全面推行村“两委”成员进入新型经营主体、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以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促进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以新型经营主体的有效带动促进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的“双进双促”模式,着力解决“组织怎么建”“队伍怎么育”“产业怎么兴”“农民怎么富”的问题,走出一条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的新路子,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强劲动力。

“双向组建”强核心  解决“组织怎么建”的问题

坚持突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按照“合作社在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一方面,抓组织覆盖。按照“产业带上建党委、产业链上建支部”的方式,围绕马铃薯、草牧业、高原夏菜、种子种业等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建立合作社党组织,持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目前,成立产业园党委2个、合作社党支部39个(其中贫困村16个),合并调整合作社党支部59个,设立合作社党小组216个。另一方面,抓工作覆盖。采取“三个一批”(在农村党员干部中选派一批,在新毕业大学生党员中选拔一批、在复转军人党员中选聘一批)措施,为合作社选派党建指导员150名,加强对合作社党建工作指导。采取党的工作、党的活动、党员示范、人才支撑“四进合作社”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在党员干部中选派合作社辅导员352名、设置党员责任岗233个、示范岗128个、先锋岗105个,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

“双向培养”育骨干  解决“队伍怎么育”的问题

坚持把培育懂经营、有技术的骨干队伍作为抓党建兴产业的基础和关键。一方面,在合作社中发展党员。对合作社负责人不是党员的,通过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积极引导向党组织靠拢,将其作为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并稳步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今年以来,合作社中有410名优秀分子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35名。另一方面,在产业链上锻造提升党员。扎实开展“党员亮身份、挂牌争先锋”活动,鼓励广大农村党员带头加入合作社,率先发展产业致富。今年共培育党员产业示范户4291户。同时,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和专业技能培训力度,累计培训乡村干部、种养大户、致富能手等1.1万余人,激发干事创业、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双向进入”促发展  解决“产业怎么兴”的问题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采取“双向进入”的方式,把党员培养成合作社负责人,在产业链上将党员带头人、合作社负责人打造成党组织坚强“后备军”,使其在合作社发展壮大上发挥作用。一方面在“育”上出招。大力鼓励吸收合作社负责人等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对于符合条件的合作社负责人,按照组织程序培养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或村“两委”成员。今年以来,全区共有171名合作社负责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合作社负责人中发展党员44名,储备为后备干部125名。另一方面在“管”上用劲。鼓励支持村党组织书记和“两委”委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合作社核心管理层或担任负责人,参与运行、参与决策,促合作社规范运行。目前,共有277名村“两委”成员进入合作社,引领建成马铃薯、草牧业和种子种业等特色产业基地100万亩、特色产业带4条,创建各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87个,其中国家级7个、省级34个、市级61个、区级185个。

“双向提升”增收入  解决“农民怎么富”的问题

坚持把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作为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的根本目标,充分发挥合作社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真脱贫”“脱真贫”。一方面,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充分发挥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技术、信息、资金、市场等优势结合起来,通过合作社带动、党员帮带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增加收入。今年,共有840多家合作社与1.2万户4.5万名贫困户建立了合作带动关系,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另一方面,党组织促进合作社蓬勃发展。通过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合作社发展有了“主心骨”,经营管理更加规范,生产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使党的工作真正成为促进合作社蓬勃发展的“内动力”。目前,全区共有207名村“两委”班子成员领办合作社216个,154名党员村干部领办合作社162个,139名农民党员领办合作社144个。合作社总量达到2079个,联合社7个,入社农户占全区的37%,其中176个贫困村达到835个,平均每个村达到2个以上。



(供稿:安定区扶贫办 杨胜刚)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甘南】夏河县有“阳光”来扶贫
下一条:突出实践特色 助力脱贫攻坚——定西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助推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