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突出实践特色 助力脱贫攻坚——定西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12-04 作者: 来源:

定西市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总体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建立健全“三级机构”,积极打造“五大平台”、着力组建“十一支队伍”,围绕“五大核心任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既有规定动作,又有各自特色,为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一是建立健全“三级机构”,实现文明实践网络全覆盖。以县、乡镇、村三级为单元,县(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由县(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中心主任,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副主任,中心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区)委宣传部,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陇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县委党校建成80平方米永久性活动阵地,并配备专门办公室和工作人员,制定了工作制度和活动计划;17个乡镇分别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乡镇党委书记任所长,分管领导任副所长;215个村分别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村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站长,按照“六有”标准(即有组织机构、有工作人员、有活动阵地、有醒目标识、有管理制度、有活动载体),健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机构,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创新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特别是县上多方筹措资金,投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经费150多万元,确保了建设试点工作顺利开展。临洮县建成18个乡镇文明实践所,323个村级文明实践站;安定区建成4个乡镇文明实践所,17村级文明实践站;渭源县建成16个乡镇实践所,150个村实践站;岷县建成5个乡镇实践所,8个村实践站;漳县建成3个乡镇实践所,13个村实践站;通渭县建成3个乡镇文明实践所,6个村级文明实践站。

二是积极打造“五大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围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服务平台”建设,排摸各类资源底数,盘活各类资源,统筹县委党校、党员电教中心、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等教育阵地,打造了理论宣讲平台;统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职业学校、中小学、青少年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等资源,建立了教育服务平台;统筹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乡镇文化站、乡村舞台、农家书屋等资源,建立了文化服务平台;统筹科普示范基地、科普中国乡村e站、科普大篷车、科普活动室等资源,建立了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统筹体育场馆、农村文化广场、乡村舞台等资源,建立了健身体育服务平台。“五大平台”统筹使用,协同运行,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凝聚起共筑美好生活的强大动力。

三是全力打造“十一支队伍”,培育专业化志愿服务品牌。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五大服务平台”,以理论宣讲、教育、文化体育、科技与科普、卫生健康、党员、青年和劳动模范、法律法规宣传、文明交通、环境整治、巾帼等11支中心骨干志愿服务队为引领,按照“需求+服务”模式,带动各乡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依托党员干部、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科技特派员、“五老”人员、退休文化工作者、乡贤人物、先进人物、文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返乡创业人员等,因地制宜组建了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5.46万人,经常性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达到5万人,涵盖服务项目3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5500余次,全市志愿者队伍更加壮大、活动更加深入、品牌更加彰显、机制更加完善,在实践中展示出了蓬勃生机和活力,为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注入了强大动力。广泛开展“红色讲堂”“红色观影”“唱红色歌曲”等活动,各县区《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通过网络点击量累计超过1000万次;数十万干部群众观看了市、县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共同表达280万定西儿女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祝福;10月1日,市、县区组织开展升国旗仪式,极大地激发了全市人民的爱国热情。

四是全面开展“八项活动”,凸显文明实践定西特色。大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千名干部下基层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教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科技科普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育主流价值群众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化惠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育健身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卫生健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环境整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八项活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全力推动基层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实。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要求,突出新时代、突出文明、突出实践主题,实行定时间、定内容、定人群“三定”常态化工作机制,结合当地实际,创新载体、优化服务,开展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脱贫攻坚政策5000多场次,文体活动1200余场,“阳光支教”“上门送学”等活动500多场次,医疗义诊6000多人次,农村实用技术指导培训3000余场次,义务植树580多万株,开展环境卫生整治2780余场次。

上一条:党建引领兴产业 增收致富促脱贫——定西市安定区“双进双促”模式助脱贫
下一条:临潭县狠抓产业发展 助推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