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
发布日期:2016-01-06 作者: 来源:

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

迭部县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坐落在白龙江畔的迭部县,今年以来不断强化措施,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目前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擂响了“精准扶贫、精准发力、为民富民”的战鼓。

随着一个个精准扶贫项目的落地、一项项为民富民工程的实施,拔掉穷根、变“输血”为“造血”的全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役,使迭部县的贫困乡村发生巨变。

如今,在举全民之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迭部县“贫困户如何真富,贫困村如何真靓”这句话始终贯穿于2015年的党政工作纲领中,不管是生活在偏远小山村为脱贫致富东奔西走的年轻人,还是在县城各行各业中为精准扶贫伏案疾书的领导干部,在这一年感触最深的都是扶贫不再是挂在嘴边的口号,不再是千篇一律的“定制”,而真正是贫困农牧民群众脱离贫困线,走上致富路的快车道。

迭部县从“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三方面入手,制定使贫困群众的腰包结结实实的鼓起来了,贫困村的面貌实实在在的靓起来了。

精准确定“扶持谁”

精准定位“扶谁”,不搞大水漫灌,以“滴水式”定穴核实扶贫户,成为决定“精准扶贫”成败的因素,是关乎所有扶贫工作的“命根子”。因此迭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贫困户识别工作,县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安排部署贫困人口调查摸底工作,以发放宣传单,借助电视、广播和网络平台等方式方法宣传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以“申—筛—评—定”和“两公示一公告”流程在全县12个乡镇站的22个重点贫困村和30个非重点贫困村筛选出了2397户1100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对所有贫困人口实行扶贫对象实名制管理,统一识别标准、统一数据口径、动态管理基本信息。

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库,做到了底数清、问题请、任务清、对策清、责任清。实现了把真真的贫困户纳进来,把不符合条件的农户挡在扶贫的门坎之外。多儿乡白古村的大太家共五口人,体弱多病的妻子、年迈的父亲以及在外上大学的一双儿女,全家所有的收入来源就是家中的几亩薄田和他在农闲时外出务工的工资。精准定位“扶持谁”对大太家来说感触太深了,以前没有帮扶日子也能勉强过下去,但随着两个孩子陆续的考上大学,一家人又喜又悲,喜的是一家有两个大学生在村里算是天大的荣耀,悲的是高昂的学费无处拼凑,正当全家人愁眉苦脸之时,全县实施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驻村干部和村组负责人及时将大太家申请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村民大会评审以及两公示一公告等程序最终选定大太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今年起儿女开始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妻子享受了卫生扶贫政策,大太还参加了县扶贫办组织的多儿乡2015年劳务技能培训班,学习了泥瓦工技术并最终通过考核取得资格证,对以后外出务工挣钱多了个“敲门砖”。

精准认定“谁来扶”

根据省州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系列安排部署,迭部县委、县政府结合各乡镇站贫困程度以及地域特色和省、州、县、乡四级双联单位(干部)特长确定各级领导干部“一对一”帮扶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使帮扶精准到户。并根据全县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际,选准派强22个驻村帮扶队89名干部驻村开展工作,选派2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副书记。选聘、调整28名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任职,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工作队以村委会为根据地常驻干部3-5人,通过走访贫困家庭了解致贫原因,制定脱贫路子、通过召开村民大会了解村情民意,规划村级建设等方式全力帮扶贫困户、贫困村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帮扶工作队的出现对以前离县城最远、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无规模性富民产业,雨天村道处处是泥,晴天村道处处黄土飞扬,起早贪黑去排队挑水,村里见个乡镇干部都很困难的桑坝乡班藏村村民来说就和做梦一样,但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实施,现如今驻村工作队长期驻村了,在田间、在贫困户家中或施工地总能看见工作队的身影。通过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多方努力和坚持,今年班藏村贫困户种植的中药材当归不仅长势好而且各各都买了个好价钱,村民的腰包悄悄的鼓起来了,以前泥泞的村道如今变成宽敞的水泥路,以前全村起早贪黑排队挑水的岁月变成自家院里就能喝上自来水的日子。

精准选定“怎么扶”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干出样子给百姓看,从六月中旬起花园工作站花园村的驻村帮扶队在双联组长单位甘南州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的带领下率先来到花园村开展扶贫对接认亲活动,打响了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第一枪。在花园工作站党政领导班子的引导下与帮扶的贫困村、贫困户有效对接和深入调查走访的基础上进行了“认人认亲”活动,积极落实驻村帮扶队办公、住宿场所及必要的办公设施为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安好了寨,扎稳了营。通过工作队的努力,今年花园村的道路、人饮、土地治理、环境保护、清洁能源推广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的进展,逐步实现了村通水泥路,户住舒适新房、喝干净的自来水、用节能方便的电,夜晚也有盏盏路灯带来光明和温暖的花园村新形象。

驻村工作队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转变帮扶方式,将过去给贫困户送钱送物的帮扶方式转变为替贫困户出点子、找路子的新型帮扶模式,借助自身优势,为贫困户量体裁衣,使贫困群众实现能富、真富、长久富。

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事业任重道远。沐浴着扶贫攻坚的春潮,一个以贫困村发展为主战场,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力量集中,到村到户,综合开发的新阶段扶贫开发大会战如火如荼的拉开。全县上下有决心和信心在不远的将来,超越自我,告别贫困,创造迭部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一条:甘肃:高台以务实之举推进精准扶贫
下一条:瓜州县深化双联精准扶贫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