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袁家村的成功是怎么来的?】对话袁家村掌门人,揭秘真实的袁家村!
发布日期:2017-01-16 作者: 来源:

袁家村如今被称为“陕西的丽江”,连续三年每年吸引300万游客,年营业额超过10亿元。从去年到今年,陆陆续续复制“袁家模式”的在陕西就有70多个乡村,这其中有做成的,有在做的,还有想做的。

袁家村究竟是怎么成功的,成功的核心因素是什么,复制了袁家村的模式,但是袁家村的成功能不能被复制?

对话袁家村掌门人,揭秘真实的袁家村

郭占武,陕西省礼泉县袁家村党支部书记,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创始人和设计者。

笔者:有人说,从袁家村看到了中国农村的楷模、中国农村的希望、中国农民的榜样、中国乡村的未来。你怎么看待袁家村的成功?

郭占武:其实,很多人对袁家村的了解很有限,认为袁家村跟别的“小吃村”差不多。实际上,袁家村的成功是村干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典型,也充分说明了一个好的带头人对乡村发展的重要性。认清这点,对袁家村便会是另外一种看法。

村支书是发展的核心。袁家村乡村旅游发展起步时,我的精神可以传达到每个干部、每个作坊、每个村民。现在发展比较成熟了,村支书就主要负责村里的发展方向和村干部队伍的管理,对于村里的企业,我们已经开始推向市场。

讲到袁家村这些年的成功,我认为乡村旅游确实是我们探索的一条成功途径,但并不是袁家村发展的核心,也不是最终目的。

要打造百年袁家村,核心在于产业的发展。从2007年至今,袁家村的产业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从关中民俗旅游,到发展乡村度假游,再到现在发展农副产品产业链。

一步一个脚印,袁家村都是在不停地探索,由村干部带着村民一起致富。因为村干部没有商业目的,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村民共同致富、持续致富,所以袁家村的运作方式和其他乡村有很大不同。我们就是希望让农民挣钱,让产业发展更久远。应该说,中国乡村中,充分了解农民和农村,将旅游产业与农民融合得最好的,袁家村算其中之一。

至于说在袁家村看到了中国农民的榜样,的确,我们的村民也称得上是新时期的村民。为了把产业持续下去,我们把教育农民放到了第一位,成立了农民学校,并专门设有“明理堂”,由德高望重者主持,村干部、村民和商户代表参加,谁有问题都可以上明理堂,讲明道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这也是我们构建和谐乡村的一个创举。现在大家都齐心协力,以主人翁的姿态对待村子的发展。

笔者:袁家村由原来的62户人家286人发展壮大到如今的3000多人,外村人占了很大比例。袁家村是如何平衡这两部分人的关系的?

郭占武:如今的袁家村,农家乐、小作坊、酒吧等经营者已多达3000多人,袁家村人自己经营的只占到3成左右。很多人可能会问,我们为什么允许外地人在自己的地盘上和自己竞争、挣钱?因为我们要实现的是共同富裕,要做的是百年袁家村。

袁家村原来只有62户人家,50多户农家乐,如果关起门来搞,怎么也发展不到如今能够代表陕西关中民俗体验地的程度,也不会有现在的人气,本地经营户也不会有现在这样的高收入。

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打造平台,让更多的人把袁家村当家,自觉维护这个家的繁荣。通过搭建农民创业平台,袁家村里家家有生意,人人能就业;而通过优势项目股份化管理,大家入股享收益,又很好地平衡了收入差距问题。如今,不管是外来商户还是本地商户,大家都把袁家村当成“家”。

袁家村绒花咖啡的老板郭新海原本在城里经营茶楼,是最早来到袁家村创业的代表。他热爱袁家村,热爱乡村生活,我们为他施展才华提供平台,他先后创意设计出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关中老茶楼、老酒坊、时尚酒吧、咖啡吧、生活客栈等作品,成为村里的亮丽名片。袁家村还将为他提供更大的空间,更好的机制,让他有更大更好的发展。

同时,我们的产业在带动就业和周边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发展方面也做出了贡献。现在常年有2000多人在袁家村打工,很多外来商户已在袁家村安家定居,袁家村旅游还带动周边和旅游沿线1万多位农民通过出售农副产品和提供服务增加收入。自己有钱赚,还能带动别人共同富裕,袁家村人有这个底气,也有这个胸襟。

上一条:兰州新区出台政策 多项“红利大包”奖给创业者
下一条:宁县:精准扶贫敲开群众幸福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