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宁县:精准扶贫敲开群众幸福门
发布日期:2017-01-12 作者: 来源:

“在精准扶贫工作的推动下,村里不但新修了水泥路、文化广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而且最主要是村上发展起了新产业,村民的思想解放了,敢干敢拼了,钱袋子也鼓起来了。”提起精准扶贫带来的变化,宁县和盛镇杨庄村村支书贺丙乾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杨庄村以前几乎没有产业,村民致富增收意识淡薄、劳务技能低、村容村貌破旧不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立足实际,紧紧围绕农民致富增收这一核心,不断健全村级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体系,确定了“种植强基础,养殖拓富路,苗林鼓钱袋”的整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思路,力争用5-10年的时间,使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

去年杨庄村通过土地流转、反租倒包的形式建成了1500亩有机苹果园示范基地、占地500亩的养殖场一处、羊舍350间、鸡舍200间,培育苗林2800亩,建成垂钓池2个,并配套建成沼气池15座,使全村初步走上了以种养结合为主的产业发展的致富步伐。

要让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使其成为群众的致富“法宝”,就必须让基础设施走在前面。为此,该村严格按照精准扶贫指标要求,不断完善村上基础设施建设,全力解决群众出行、用水、就医、上学等难题,去年先后建成居民住宅138户,新修水泥路5公里、砂石路3公里、水塔5座、铺设自来水管道9100米、排污管道35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15盏,完成村史馆、卫生所、便民服务大厅、金融服务点、五保家园、幼儿园、文明礼仪大厅、公墓区建设任务……从根本上改变了村上的落后面貌。

“今年,村上还将按照‘党支部+’的模式,利用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发展苹果、药材种植、生态养殖等多元化现代产业,让更多的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党支部书记贺丙乾说。

上一条:【袁家村的成功是怎么来的?】对话袁家村掌门人,揭秘真实的袁家村!
下一条:【精准扶贫观察】“创意西藏”让农牧民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