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脱贫攻坚和现代化农业产业化专题培训学员心得体会之七
发布日期:2017-06-28 作者: 来源:

此次到四川大学学习,从课堂上教授耐心授课到实地参观学习,聆听当地基层成功人士给我们讲解经验,这种种珍贵的学习经历,给我不亚于我从甘南的“冬天”穿越隧道到达四川的“夏天”带来的震撼。

从繁杂的扶贫工作牵绊之中暂时解脱了出来,到川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精准扶贫培训学习,学完归来后,我用了将近一周忙碌的工作,才将我此行激动的难以言表的情绪冲淡了些许,也将心灵和思想上巨大的冲击力得以转移。

在这短短的一周里,我感受到了川大深厚的文化底蕴,感受到了四川人的谦虚大度及创新精神,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和幸福,每天都会有收获、有感动、有喜悦。

一、通过课程学习,感受川大魅力

我随培训班开始了在四川大学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能走入曾经高中时期向往和梦寐以求的四川大学,我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非常珍惜这次培训学习的机会。在培训学习中,我认真聆听了四川大学校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的讲座,这次学习所确定的课程涉及知识面广、内容丰富,授课的老师均是知名的教授和学者,授课方式灵活多样,事半功倍,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川大这一系列的专题讲座,让我们对以往的理论进行了巩固和充实,让一知半解的知识得到诠释和解读,同时还汲取了全新的理论营养,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维,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

二、通过实践交流,认识自身不足

在学习之余,我们到还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到郫都区青杠树村实地参观了他们顺应时下发展创立出的“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美丽新村建设新探索,并到农科村号称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中国农家乐第一村学习他们发展农村旅游的模式和方法,让我震撼之余,更多的是获益良多。不但看到了当地农村的软实力和硬实力,也对比出了我们之间的差距,这种差距不单单体现在简单的经济收入上,更多的是思想认识上。因为当我们的村民还依赖政府扶持挣扎在扶贫线上的时候,他们已经通过自身发展结合当地资源和政府扶持创立出自己特有的发展思路,当我们的绝大多数村民还不知道何为旅游,什么是农家乐的时候,他们的村民已经利用农村旅游赚的满体钵盆,而且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经济产业链;当我们肆意挥霍甚至破坏自己原生态的青山绿水时,他们已经变废为宝,充分利用有限资源因地制宜,将旅游开发抬高了一个层次,并创立自己的一系列品牌,我们的贫困户群众缺乏自我发展意识和“造血”功能,“等靠要”思想太过严重,把自己的发展和脱贫当成了政府的事儿,至少这次过后,让我有了大的方向和努力的思路,我觉得这就是差距,这点对我的心灵抨击最大。

此次实践教学,让我对一句话的理解更为透彻: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治愚。

三、学以备用,着重提高自身的眼界

学了很多课程,都让我受益匪浅,但让我在课后反复咀嚼回味的还是王冲老师讲解的《乡村旅游规划设计与产品打造》一课,因为这节课最符合我们甘南眼下的需求,在课堂上我像一个贪吃的孩子,生怕漏过老师讲解的每一个字,我觉得我们甘南的旅游资源异常丰富,但大多数都是待开发的,不太成熟和相对简单的旅游发展模式,导致眼下我们的旅游事业发展已经到了某种瓶颈,所以,我们应该借鉴其他地方成功的旅游开发经验和一系列运作。课程中,老师为我们列举实例细心讲解,让我深切认识到旅游开发的品牌和宣传效应。具有资源是一个方面,但好的东西也需要包装和宣传,在课堂上,我结合老师的讲解,满脑子都是我们大美甘南的青山绿水,旅游大范围的强带动效应是我们眼下发展精准扶贫攻坚急需的,相信通过这次学习加上我们甘南人共同的努力,一定能将我们美丽的甘南打造成中国的“后花园”。

老师说,归园田居成为一种时尚,我希望几年后,踏足甘南,成为一种流行。

一周的学习时间尽管非常短暂,但总体安排合理,在繁忙学习的同时,又安排外出实践参观学习,并和来自不同县的同志们进行经验交流,不同方式的学习互相结合,有滋有味。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本次川大学习,是一次机遇,增加了我的人生阅历,也是一次旅行,一次摒弃自身平日的短浅,大开眼界的旅行。

这次学习结束了,但在工作中,又将是一个新的开始和一个新的起点。

上一条:脱贫攻坚和现代化农业产业化专题培训学员心得体会之八
下一条:脱贫攻坚和现代化农业产业化专题培训学员心得体会之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