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做大主导产业 厚植发展优势
发布日期:2017-09-21 作者: 来源: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加快富民强县步伐

编者按: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把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层次作为今后五年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努力走出一条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各具特色的富民强县之路。”多年来,我省许多县区发挥各自优势,在发展县域经济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一些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但总体而言,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层次还比较低,总量偏小,质量不高,对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和脱贫攻坚的支撑作用不强。如何进一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各地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为此我们约请了五个县的主要领导谈谈他们发展县域经济的新经验和新思考,以期对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有所启示。

原标题:做大主导产业 厚植发展优势

近年来,陇西县在发展县域经济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紧紧围绕打造“一都两中心”(“中国药都”、陇中现代物流中心、世界李氏文化中心)和甘肃省东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做大主导产业,厚植发展优势,加快富民强县进程。

发展中医药产业,抢占中医药业绿色发展新高点。抢抓甘肃被国家确定为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的良好机遇,全面实施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陇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种植标准化、加工精深化、市场专业化、仓储规模化和产品品牌化为方向全链条培育,做好种子种苗繁育提纯复壮、标准化种植技术应用推广等工作,引导企业建立扩大原料供应基地,加快中医药制药企业联合重组,盘活存量唤醒闲置沉睡的药品生产文号,引进增量延伸生产“食”字号、“健”字号产品,抓好中天金丹药业公司药号划转工作,启动运营扬子江饮片加工基地等项目做大饮片加工,支持天士力中天药业、一方制药等具备条件的企业做精配方颗粒,完善GAP种植、GMP加工、GSP流通、GLP检测和研发、GCP使用标准体系,提升产业整体实力。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李氏宗亲寻根祭祖新圣地。围绕文化、旅游、生态、产业深度融合,打响“世界李氏故里、中国养生药都”旅游品牌。将李氏文化民俗化、通俗化、战略化,拓展延伸李氏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加大李氏文化产品开发力度,谋划实施李氏文化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李家村、李家龙宫修复工程。加快文化遗址遗迹和旅游景点的统筹协调和整体规划,把李家龙宫景区融入丝绸之路旅游线路大格局。进一步激活和创新景区管理机制,认真办好李氏文化旅游节,全力打造李氏族人祭祖核心区,提升产业发展层次。积极推进国家级首阳特色小镇建设,争创“产业、文化、旅游”相融合的4A级旅游特色小镇。

发展现代物流业,建设“一带一路”现代物流新格局。主动融入大兰州经济圈和“一带一路”经济带,发挥连霍高速与310国道交汇的路网优势和座中四联的区位优势,立足兰渝铁路、宝兰客专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运行后陇海线客流减少而物流增加的大趋势,规划建设公铁联运物流港,实现物流大配送、大输转,加快打造陇中现代物流中心。依托康美甘肃西部中药城,建设大宗中药材期货交易所,实现中药材市场交易信息互通、智能智慧、网上交易;依托首阳地产药材交易市场O2O体验展示中心,打造“互联网+(道地药材+金融+现代物流)”数字化交易商业模式,实现线上体验、线下交易和运营模式的现代化、数字化和信息化。

发挥园区平台载体作用,争取经济总量综合实力新排位。加快陇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按照“一区四园”的空间布局和“产城融合、多向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十亿元企业、百亿元产业、千亿元园区”为目标,加快扩容升级步伐,实施基础完善、科技创新、技术升级、产业聚集、品牌打造等重点工程,打造以“中国药都”为名片的综合型科技示范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渭北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按照“一轴贯穿、两带辐射、四大发展区融合”的总体布局,发挥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功能作用,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立体农业、智慧农业、精深加工和现代营销,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加快建设“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通过园区的聚集辐射和示范带动,发挥“洼地”效应,聚集生产要素,培育龙头企业,做大主导产业,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为全面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支撑和产业支撑。

(作者 陈彦吉 系陇西县委副书记、县长)

上一条:庄浪县、漳县强力推进产业扶贫
下一条:两条“致富路”让陇南告别“富饶的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