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宕昌县制定出台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
发布日期:2017-08-01 作者: 来源:

宕昌县制定出台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

“十条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

近日,宕昌县制定出台《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扶持办法》,主要是由县财政局会同扶贫办,整合省市下达的各类财政专项扶贫和涉农产业项目资金,统筹县级财政年度预算扶贫专项和产业扶持资金,编制年度扶持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专门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产业发展的奖励扶持。

一、大力扶持中药材产业。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标准化种植中药材2亩以上的,一次性补助地膜12公斤,有机肥2袋。二是行政村建立“支部+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贫困户”等利益联结带贫机制,采取土地流转、订单种植等形式新发展标准化中药材种植100亩以上的,每亩一次性补助村级集体经济中药材发展资金200元。三是在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中,连片种植达到50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地膜6公斤,有机肥1袋。

二、大力扶持劳务产业。一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跨省务工半年以上,年劳务收入达到2万元、5万元以上,由务工人员自愿申报,经县人社局会同乡镇核实相关证明材料,并认定计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核算表》的,分别补助交通费500元、1000元。二是劳务中介机构依法向县外组织输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务工半年以上,人数达到50人以上,每人年劳务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并经被输出务工人员认定、县人社局会同乡镇核实相关证明材料,计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核算表》的,对劳务中介机构按组织输转人数,每人补助100元。

三、大力扶持养蜂产业。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新发展中华蜂10箱以上的,每箱补助100元,使用新式蜂箱的每箱补助150元。二是行政村建立“支部+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贫困户”利益联结带贫机制,采取蜂群托管、托养,订单养殖等形式,并使用新式蜂箱当年新发展中华蜂100箱以上的,每箱一次性补助村级集体经济养蜂产业发展资金100元。

四、大力扶持养鸡产业。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养鸡200只以上的,每只补助5元;出栏500只以上的,一次性补助3000元;出栏2000只以上,并建有标准化鸡舍的,一次性补助1万元;出栏5000只以上,并建有标准化鸡舍的,一次性补助2万元。二是行政村建立“支部+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贫困户”利益联结带贫机制,采取雏鸡托管、托养,订单养殖等形式,年出栏生态放养鸡5000只以上、年存栏蛋鸡1万只以上、出栏肉鸡2万只以上、育雏鸡苗3万只以上的,一次性补助村级集体经济养鸡产业发展资金2万元。

五、大力扶持电子商务产业。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电子商务平台开办网店、微店,年交易额达到2万元以上的,按交易额的5%补助;年交易额达到5万元以上的,按交易额的8%补助;年交易额达到10万元以上的,按交易额的10%补助。二是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在电子商务平台开办网店、微店,年线上销售县内特色农林、旅游文化产品达到10万元以上的,按销售额的3%补助;年线上销售县内特色农林、旅游文化产品达到100万元以上的,按销售额的5%补助;年线上销售县内特色农林、旅游文化产品达到500万元以上的,按销售额的8%补助。三是物流快递企业在贫困乡村设立网点,向外发送县内特色农林、旅游文化产品的,每单补助1元;年接单量5000单以上的,每单补助3元;单笔运费30元以上的,每单再按运费的10%予以补助(城区除外)。

六、大力扶持经济林果产业。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标准化栽植技术规范新发展花椒、核桃、油橄榄1亩以上的,按每亩300元的标准连续补助3年;新发展大果榛子1亩以上的,按每亩500元的标准连续补助3年。二是行政村建立“支部+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贫困户”利益联结带贫机制,采取土地、林地流转等方式,相对集中连片发展花椒、核桃、油橄榄100亩以上的,发展大果榛子100亩以上的,分别按照每亩300元、500元的标准一次性补助村级集体经济林果产业发展资金。

七、大力扶持旅游服务业。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办农家乐,按规模每桌(6座以上或经营面积15平方米以上的)一次性补助5000元,最高补助3万元;新办农家客栈,按规模每个标准床位(含卫生间)一次性补助5000元,最高补助3万元。二是行政村建立“支部+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贫困户”利益联结带贫机制,采取农户房屋托管、农民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新办农家乐,接待能力在10桌以上的,每桌(6座以上或经营面积15平方米以上的)一次性补助村级集体经济旅游服务产业发展资金2000元;新办农家客栈,接待能力在20张标准床位以上的,每个床位(含卫生间)一次性补助村级集体经济旅游服务产业发展资金2000元。

八、大力扶持蔬菜(食用菌)产业。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新发展露地蔬菜种植1亩以上的,每亩一次性补助蔬菜良种款200元,有机肥1袋,地膜6公斤;当年新发展蔬菜(食用菌)大棚种植,搭建钢架大棚(0.3亩以上)的,每座一次性补助2000元;当年新发展第五代日光温室(0.5亩以上)的,每座一次性补助5万元。当年引进食用菌新品种1万袋以上的,每袋再按1元的标准进行补助。二是行政村建立“支部+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贫困户”利益联结带贫机制,采取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农民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发展露地蔬菜种植,面积在1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村级集体经济蔬菜(食用菌)产业发展资金200元;新发展钢架大棚(0.3亩以上)10座以上的,每座一次性补助村级集体经济蔬菜(食用菌)产业发展资金2000元;新发展第五代日光温室(0.5亩以上)5座以上的,每座一次性补助村级集体经济蔬菜(食用菌)产业发展资金5万元;引进食用菌新品种1万袋以上的,每袋再补助村级集体经济蔬菜(食用菌)产业发展资金1元。

九、大力扶持草畜养殖产业。一是适宜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圈舍养殖,养牛、驴5头以上的,每头补助500元;养羊(山羊除外)30只以上的,每只补助50元;养兔100只以上的,每只补助10元。二是适宜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建标准化圈舍150平方米以上的,每平方米补助300元。三是适宜区行政村建立“支部+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贫困户”利益联结带贫机制,采取草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在适宜区新发展养牛100头、养驴50头以上的,每头补助村级集体经济草畜养殖产业发展资金200元;养羊(山羊除外)500只以上的,每只补助村级集体经济草畜养殖产业发展资金50元;养兔1000只以上的,每只补助村级集体经济草畜养殖产业发展资金10元。

十、大力扶持加工贩运商贸业。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发展当地特色农林、旅游文化产品加工业(小杂粮、山野菜、药材饮片、绿色小食品等),年销售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的;新发展商贸餐饮业,年销售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新发展货物运输业,年经营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的。经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申报并将经营性收入计入《收入核算表》的,每户一次性补助2000元。

上一条: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下一条:临夏精准扶贫路上的铿锵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