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各皂坝村:幸福路上,我们的生活像哈达一样多彩
发布日期:2018-03-30 作者: 来源:

各皂坝村:幸福路上,我们的生活像哈达一样多彩

Day1

在甘南州的舟曲县,有一个名叫各皂坝的村庄。2016年,县政府把这个村纳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之后,这里的群众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贫穷落后、基础设施极差的村落到旅游专业村,就像是一部“变形记”。

各皂坝村属于舟曲县巴藏乡前北山村的一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76户280人,藏汉杂居,以藏族为主,耕地面积263亩,村落地势平坦,建筑风格别具一格,具有白龙江上游藏民族的典型特征。

步入村中,平坦整洁宽敞的村道上,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用小石块砌起的石墙,精致靓丽、特色鲜明。这里过去巷道狭窄,泥泞难行,三轮车都无法通过,经过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现在变成了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六尺巷。漫步在村道两旁,道路两旁的痕迹都是村民自发留出来的宅基地,让原本只能一人通过的道路,足足拓宽了六尺。

各皂坝村副支书杨振军说:“刚开始大家都不愿意让出自己的宅基地,后来经过乡政府的调解下,党员发挥带头作用,群众自愿都让出自己的宅基地”。

现如今,各皂坝村实现了村内道路户户相连,家家基本可以通小车的情况。

更值一提的是,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对所有村民住房进行了特色化改造,深挖当地传统建筑文化,打造形态各异、风格多样的石头建筑,全村76户村民都住上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新房子。

各皂坝村包村干部杨耀辉说:“各皂坝村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过程中,突出保护原生态风貌,在保持原有石墙的基础上,就地取材,利用瓦片、砖头和当地石头精细打造传统藏式建筑,形成独有的建筑特色”。

来到张夫才的家,一座具有藏民族建筑风格的宅子展现在眼前,屋里,一家人正坐在新建好的家中看电视,他们一家七口人,自从住进新居,生活显得很安逸。

张夫才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从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以来,我们村子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街道也拓宽了,房子也建好了,做了水冲式的厕所,大门也换成新的防盗门了,厨房也建好了,上房以前都是旧的,现在做成新的了,环境也整个做好了,人住上也舒服了”。

各皂坝村村民龚有福说:“以前我们这个地方条件很差,到处都是土围墙,现在都改成石板墙了,以前也没有自来水,现在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新房,通上了自来水,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

近两年来,“通过县上投资和群众自筹,各皂坝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已投入1800多万元,每户群众补贴2.7万元,用于房屋修建翻新,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各皂坝村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与精准扶贫、环境卫生整治、特色产业培育等各项工作紧密整合,统筹推进,采取试点先行的工作模式,全面实施了“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形成了“天蓝地美水清、村美院净家洁”的秀美画卷,实现了乡村美丽、群众富裕的新发展,擦亮了“山水新舟曲、藏乡小江南”的招牌。

上一条:武山县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怎么办”专题讨论
下一条:灵台县实施党建“五动工程”引领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