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藏乡姑娘薛代花的“甜蜜事业”
发布日期:2017-12-20 作者: 来源:

藏乡姑娘的甜蜜事业

记舟曲县博峪乡卧欧诺村党支部书记薛代花

2013年冬天,舟曲县博峪乡卧欧诺村的村两委班子选举大会上,八零后姑娘薛代花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从此,这个瘦弱的姑娘,肩负起全村91户461人共同发展的责任。

薛代花出生在“纹党之乡”的一个养蜂世家,这里的纹党蜂蜜原生态、纯天然、无污染、营养丰富,在舟曲境内及周边的陇南等地广有名气,薛代花自幼便追随父亲到家乡各地放蜂,从小耳濡目染,深深地爱上了养蜂,决心要把这项“甜蜜产业”作为一生的事业去干。

建合作社,项目精准重长效

舟曲人自古就有养蜜蜂的传统,但大多属于家庭散养,且没有形成规模。为了把舟曲土蜂产业做大做强,取得规模化成效,2014年,薛代花和5户中华蜂散养户合伙,成立了博峪乡永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薛代花对这项“甜蜜事业”更上心了,她积极探索发展新思路,自己在网上查资料学新技术,带领合作社成员分批去天水、陇南等地参观学习,并购买中华蜂养殖技术书籍供大家参考学习。

经过几年的发展,永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薛代花的带领下,蜂群数量稳定增长,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蜂产品质量不断提高,2016年合作社已有10户成员,带动贫困户6户。如今,养殖场注册了“博峪藏家”品牌,注册资金100万元,养殖场地面积3800平方米,新增带动贫困户8户,养殖中华蜂1260箱,蜂蜜产量达到12000公斤,年收入30万元,为入社贫困户和农户平均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

潜心钻研,产业发展有奔头

为促进全乡中华蜂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资源互补、共同发展,薛代花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与县上养蜂专业合作社成员多次赴天水、陇南、四川等地的中华蜜蜂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观摩和学习新法养蜂技术,改变了传统养蜂周期长、产蜜量小的缺点。同时她不辞辛苦,积极指导群众学习旧槽过箱、日常观检、添加巢脾、蜂王培育、防病治病、蜂群缺蜜期的合理饲喂等技术,指导蜂农正确使用割蜜刀、摇蜜机等先进机器,为助推家乡广大蜂农走上生态化、集约化、规模化的健康高效养蜂路子,促进全乡中华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科技支撑。

2017年,薛代花邀请天水西联蜂业老总张振忠以及有关专家,对合作社蜂农进行科学化养蜂技术指导和预防病虫害知识培训,6月底,委托天水西联蜂业检验蜂蜜营养成分并挂靠天水西联蜂业,以崭新的面貌把博峪纹党蜂蜜推向国际市场。

积极带动,“甜蜜事业”成规模

“让更多的农户富起来,这是我最大的梦想。”薛代花希望以她多年总结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带动更多蜂农共同富裕,过上甜甜蜜蜜的生活。薛代花不但把她的养蜂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蜂农,而且还积极为养殖农户免费提供种蜂、蜂箱、配套技术服务及培训,并以市场保护价统一回收、包装、销售蜂蜜,使合作社与农户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济联合体,辐射带动农户共同发展中华蜂产业,将中华蜂产业的规模逐渐做大。仅去年,合作社销售了三十多吨蜂蜜,户均经济增收2万多元。

凝心聚力,带领群众共致富

薛代花说,县上政策越来越好,大家伙儿也越来越有干劲。今年舟曲县制定了《2017年农牧产业扶持发展实施方案》,把中华蜂养殖作为全县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合作社为载体,探索建立了四种带贫机制,一是把财政投入的扶持资金,变为由贫困户持有的股份,以入股方式委托专业合作社代养,销售所得按合作社50%、贫困户50%的比例进行分红。二是养蜂专业合作社根据实际养殖情况,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蜂箱(含蜂种),并由合作社负责对贫困户进行养蜂技术培训,年底按保底价格回收贫困户产出的蜂蜜。三是贫困户将政府无偿提供的扶贫蜂箱、蜂群折算为股份,入股养蜂专业合作社,年底按股份协议给贫困户进行现金分红或分养蜂群。四是贫困户优先在养蜂合作社进行务工,增加贫困户工资性收入。这样一来,薛代花就更有信心了,她说,中华蜂养殖新机制既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又激发了群众养殖中华蜂的积极性,政策效应好,大户效应也在引导,更多贫困户逐步走上了通过养蜂脱贫致富、同步奔小康的道路。(素材提供:舟曲县扶贫办)

上一条:灵台县实施党建“五动工程”引领精准扶贫
下一条:兰州市和定西市将建中医药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