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砥砺奋进的五年 我的这五年】哈斯:日子越过越红火
发布日期:2017-10-09 作者: 来源:

南临碧波荡漾的紫亭湖,北靠鲜花绽放的千亩花海,哈斯经营的“牧家乐”蒙古包就坐落于这样如诗如画的风景里。

马奶酒醉八方客,长调歌迎远方人。勤劳、能干的哈斯把“牧家乐”经营得风生水起,每天就餐的客人络绎不绝。喝着热腾腾的奶茶,哈斯和我们聊起了她家这五年的变化:“城里买了两套楼房,和爱人都有了自己的小车,去年又盘下了一间店面,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今年刚40出头的哈斯,是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石包城乡公岔村牧民,不仅在城里经营着“牧家乐”,牧业点上还有500只羊、80匹马,每年都有十四五万元的稳定收入。

“这些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不然,我们牧民哪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哈斯告诉记者,5年前,他们一家常年居住在牧业点上,每年的收入两三万元。碰上雪灾、干旱等自然灾害的年份,几乎挣不到钱。

党的十八大以来,哈斯家抓住国家退牧还草、政府扶持牧农业发展的机遇,把原来的山羊调整为绒山羊,实现了羊群的品种改良,经济效益当年就翻了番。2012年,政府补贴6万元为她家修建了肉羊设施养殖暖棚,把接羔成活率由原来的70%左右提高到了现在的99%,哈斯一家一年的牧业收入最高可达十五六万元。

“今年将实施新一轮草原奖补政策,我家每年能领到10.9万元补贴。”哈斯介绍,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她家在年初就有计划地减少羊群数量,并进城开起了“牧家乐”,争取实现由放牧向餐饮的“华丽转身”。

对“牧家乐”的经营状况,哈斯信心满满。她说:“政府大力支持牧民开‘牧家乐’,无偿划拨场地,并免收一切费用。为吸引游客来肃北观光旅游,政府积极对景区基础设施进行改造,还新建了七彩花田·千亩花海、民族体育活动中心、赛马场等观光旅游景点,举办了‘丝绸之路那达慕’文化旅游节、马头琴艺术节等节会活动,为我们带来了络绎不绝的客人。”

自今年8月试营业以来,她家两个“牧家乐”已有2万元的纯收入。哈斯计划明年继续扩大经营规模,再增加3到4个蒙古包,依托党的好政策,把“牧家乐”经营得更加红红火火。(记者 张革文)

上一条:甘肃省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召开
下一条:天津市制定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