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天津市制定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7-09-25 作者: 来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天津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天津市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求各区在产业合作、劳务合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等方面更加聚焦精准脱贫,更加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更加聚焦“有限无限相结合”、“多层全覆盖”和“升级加力”,助推受援县到2020年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现将《方案》摘编如下,供参阅。

一是在组织领导方面。在成立区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制度、签署框架协议、制定帮扶计划的基础上,各区要定期召开有区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的专题协调会、工作推动会。区党政主要领导每年赴结对县考察对接。区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携手奔小康行动工作实施统一领导,区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设立对口帮扶专门科室和专职干部。区相关职能部门、街镇,要明确1-2名干部负责对口帮扶工作。动员区级职能部门、镇街、驻区单位和企业,到结对县走访考察,与结对县重点贫困乡镇和贫困村结对子。区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力度,制订出台相关支持政策。

二是在人才支援方面。根据结对县实际,各区选派优秀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挂职和人才交流。加大接收结对县各级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干部来津挂职、学习、研修力度。开展各类培训交流活动,加大对结对县基层干部、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力度。鼓励区内学校、医院、金融机构和社会团体等单位和部门,与结对县开展对口交流活动。

三是在资金支持方面。根据区级财力增长情况,逐步增加对口帮扶资金财政投入,列入年度预算。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与结对县扶贫资金形成合力。结对县在深度贫困地区的,工作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和“按照省负总责的要求,以省为单位统筹谋划辖区内脱贫攻坚督查检查、考核评估工作”要求,积极配合结对县做好监督检查审计工作,确保资金项目安全有效。

四是在产业合作方面。各区与结对县共同出台鼓励支持产业合作文件和政策,通过产业带动帮助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脱贫;各区职能部门与区工商联等部门共同出台“万企帮万村行动方案”。产业合作任务目标和重点方向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鼓励结对区县产业园区结对共建,政策互通,资源共享;采取多种方式,摸清区内企业在天津受援地区(重点是甘肃省、河北承德市)投资合作情况,做好跟踪服务,建立动态工作台帐。

五是在劳务协作方面。各区人社局要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准确掌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未就业人口信息,出台引导鼓励政策,制订详细实施方案。每年为每个结对县举办1-2次劳务协作对接活动,提供用工信息,动员企业参与,实现人岗对接。积极组织推动区属中职院校与结对县学校结对,每区至少安排2-3所学校与结对县学校结对。

六是在动员社会各界方面。鼓励支持本行政区域内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每区每年组织1-2次特色品牌活动。建立社会组织、各界人士和群众广泛参与的协调机制,捐赠资金物资向结对县和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同时,收集、整理、建立和完善捐资捐物数据台帐。支持社会工作力量参与到携手奔小康行动中来。

七是在开展考核评估方面。各区制定考核评估办法,加强对工作进展情况的指导服务和督促检查,将携手奔小康行动工作情况纳入部门领导班子的考核范围。加强对口帮扶干部理论政策培训。做好结对县在本区挂职的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和协调服务工作。

八是在加大宣传报道方面。各区每年至少推出1-2个企业、个人或社会团体参与对口帮扶工作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在区政务网、区有线电视台等媒体开辟携手奔小康专栏。宣传部门要发挥新媒体优势,努力营造关心、支持携手奔小康行动助推脱贫攻坚的浓厚社会氛围。

上一条:【砥砺奋进的五年 我的这五年】哈斯:日子越过越红火
下一条:庄浪县、漳县强力推进产业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