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泾川县“党建+”模式引领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06-26 作者: 来源:

近年来,泾川县认真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要求,不断创新推进机制,探索形成六种“党建+”模式,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支部+企业+贫困户”模式。以党支部为核心,利用土地、特色产业等资源引公司、联公司,通过公司注入发展活力,联党员带农户,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动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之中,通过发挥支部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共同富裕步伐。在城关镇凤凰村招商引进的甘肃锦绣凤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建成锦绣凤凰旅游景区,带动群众就业100多人,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万多元。

二是“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在农村果品、蔬菜、畜牧等产业合作社中建立党组织,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贫困户富在产业链上,形成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合作社党组织为骨干的脱贫攻坚组织体系,引领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为实现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提供坚强保障。全县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中建立党组织42个,领办特色产业园区96个,带动600多户群众发展致富产业。

三是“党建+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模式。积极发挥村党支部的政治组织优势,深入开展“返乡手拉手、共筑小康梦”“一名党员致富户+X名贫困户”的“1+X”结对帮扶活动,全县共动员1864名民营企业家、协会带头人、产业富裕户与2945名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引导260名在外成功人士衔接项目41项,落实资金3036万元,创办经济实体38个,投资捐资2789万元,帮办实事460多件。

四是“乡村党组织+工作队+贫困户”模式。整合驻村帮扶、民事代办、科技服务、党员志愿者“四支队伍”力量,定期进村入户开展帮扶指导和志愿服务,协助乡村党组织开展技术服务、破解发展难题,帮助指导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全县共选派455名干部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91个,建成民事代办工作队230个,党员志愿服务工作队260多个,组建科技服务队30多个,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345期,培训党员群众5.6万多人次。

五是“支部+协会+基地+贫困户”模式。以支部为核心,以协会为纽带,以基地为依托,以农户为基础,建办家庭农场和种养殖示范基地,推动规模化经营,形成产业链条,带动群众增收。全县已建成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等示范基地60个,带动535户群众发展蔬菜、畜牧等致富产业,户均增收6000多元,为贫困群众精准脱贫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六是“党建+电商+贫困户”模式。把群众致富需求与电商扶贫紧密结合,整合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包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信息技术优势,帮助村级建办电商平台,引导群众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副产品增加经济收入,带动群众发展致富产业。全县已建成农特产品网店85家,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35个,开发苹果、核桃、花椒、胡麻油、挂面、手工艺品等网货产品10多种,带动近万名群众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特产品。

上一条:​秦安县深入精准扶贫一线扎实开展7月份“党员固定活动日”
下一条:天祝深入开展党建统领脱贫攻坚“五大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