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党建促脱贫,致富奔小康—洛大镇黑扎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8-05-09 作者: 来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月的洛大镇,已是艳阳高照、百花争艳。听,群众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笑声阵阵,纷纷议论着什么?看,在天空中密密麻麻、飞来飞去的那些小家伙是什么呢?蜜蜂?对,没错,那就是蜜蜂。自2017年“三变”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洛大镇以党建促脱贫为统揽,把“三变”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三变”改革为契机,以“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壮大集体经济,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全面小康”为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强基层党支部,探索出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为主要“三变”模式、“五产业一带动”的扶贫产业转型模式等,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三变”改革工作初见成效。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在这场激活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的改革创新面前,脱贫攻坚和产业调整紧密结合在一起。洛大镇黑扎村作为迭部县确定的“三变”改革试点村,按照“聚点重点,精准发力,打造试点,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在可变资产有限的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洛大镇果断出击,形成以黑扎村养殖蜂蜜为突破口,打造赵藏村德州黑驴养殖产业链和查居村土鸡养殖基地两个示范点,逐步推进“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布局。

“实行‘三变’好处多,‘三变’就像一朵花,听我细细给你说,一说资源变资产,保本保值大发展,生产生活更香甜。二说资金变股金,钱能生钱把红分,“三变”就能挖穷根。三说农民变股民,参与管理主人翁,小康路上往前跑”——洛大镇“三变”口诀。

自2017年“三变”改革工作开展以来,镇党委、政府负责人高度重视,多次到养殖基地指导、查看。一是统一指导,保障组织。洛大镇为增加经济收入,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抓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农村“三变”改革工作。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农村“三变”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具体负责农村“三变”改革业务,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先后下发了实施意见、任务分工和考核办法及资料归档等文件,配套出台关于“三变”改革相关政策、制度和管理办法。二是宣传培训到位,引导群众破除保守思想,积极参与“三变”改革,激活农村潜能,决胜脱贫攻坚。组织村干部先后赴贵州六盘水等地考察学习,拓宽视野。同时,召开镇、村“三变”改革工作推进会、干群座谈会,利用互联网手机微信,三变”宣传横幅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三变”改革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政策,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不定期发送省内外“三变”改革经验、动态,营造浓厚的“三变”工作氛围,确保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取得实效。三是产业发展到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目标,积极争取财政扶贫资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等,全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加大“三变”工作资金投入力度,力争在2018年底实现黑扎村、赵藏村、查居村的贫困村摘帽,使农户真正脱贫。

上一条:土地“变身” 农民致富
下一条:“养殖让咱脱了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