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脱贫摘帽看寻甸】“三讲三评”激发脱贫动力
发布日期:2019-03-13 作者: 来源:

“要不是工作队在村里开展‘三讲三评’,真不知道国家处处为我们苗族贫困户着想,给了我们这么多的好政策。”活了半辈子的寻甸县七星镇高田村贫困户孔存发,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还能住上楼房,走上水泥路,用上路灯,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党对我们太好了!党的政策太好了!”

2017年10月,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提出在贫困县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党支部书记中开展“双讲双评”活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自身动力不足问题。此方法被云南省肯定,并丰富为“三讲三评”在全省推广。

“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讲国家帮扶政策和措施,村组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其帮扶成效进行评议;村组干部讲履职情况,驻村工作队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其工作成效进行评议;建档立卡贫困户讲脱贫情况,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对其内生动力进行评议。”昆明市委副书记刘智介绍说,“在昆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寻甸县在云南省率先试点开展“三讲三评”活动,将村(社区)党总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组干部融为一体,让贫困群众的‘身边人’讲述扶贫变化,用身边事讲述脱贫攻坚成效,消除贫困群众顾虑,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七星镇高田村蚂蟥塘村民小组是宜居农房集中安置点,也是一个苗族集聚人口较多的苗汉杂居村落。2017年底,村民的新房和村级活动室以及活动广场已建设完毕,但是搬进去的却寥寥无几,大家都在观望着,不想搬。

“我才不想去,我一个人怕得很,我在这里好好地住了大半辈子,习惯了,那些地方我怕得很。”张婆婆的儿女在外打工,独自带着小孙子在家不愿搬走。“他们说全是水泥路,车子可以开到家门口,窗子大得很,门也很大很厚实,门口还有路灯亮的很,听说是太阳亮的,哈哈哈”“哪是太阳搞亮的,是太阳能的。”“么么,你老人家还说不关心,比我还懂呢,走嘛一会我们一起去,你家离我家也不远,我陪你去看看嘛”“好嘛,你陪着,我才去”。在邻居的陪同下,张婆婆来到自家新房门口。

打开房门,宽敞明亮的房间,通透的玻璃窗,张婆婆一间间的打开仔细看着,小孙子倒还不怕生,到处窜来窜去,好奇地看着这个新家。张婆婆左看看右看看,房前看看,房后看看。“走了,你这个小娃娃,赶紧的,一会儿天黑了”“我不走,我不走”“你要干哪样,你要是不听话,你一个人在,看你怕不怕”“奶奶,天黑不怕,这里有灯,你看会亮呢,我不回去了,我要在这里玩”“你个小娃娃懂哪样,那里才是你的家,这里不是”“是呢,刚才姨妈说是我们家,我也来住,这里没有泥巴,没有坡坡,我可以跑好快,不会摔跤,衣服不会脏了,我就要在这里住”“硬是拿你没有办法,明天再来嘛”“不,我就不走了。”从此张婆婆和小孙子就住在了新房。

经过开展几轮的“三讲三评”,驻村工作队讲明了搬迁的政策,搬入安全稳固住房的好处,村民都搬进了新居。但因生活习惯较落后等原因,村民的家容家貌没有太大改变。在开展“三讲三评”活动时,驻村队员就提出请村民搞好家庭卫生环境,之后驻村队员又入户查看,发现效果不明显。

“现在让大家住上了安全稳固的住房了,孩子能接受到义务教育,文化提高没问题了,看病养老也有保障了,但是卫生、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需要一个过程来培养、养成。”七星镇党委书记谷照奎说,“乡镇党委政府研究后,组成了一支30人的志愿者队伍联合村委会和包村干部入户亲自教村民收拾场院,打扫室内外卫生,教他们收拾屋子、叠被子,手把手教他们收拾衣物,清洗碗筷,归类摆放,一遍不行就教两遍,一天不行,就两天三天……”

“你们为什么要来我家东翻西翻的,我的房子想怎么摆就怎么摆,我方便就好,那一间房堆什么,我自己决定,日子我自己想怎么过就怎么过,你们还管的宽嘛,多事!”刚开始村民都不接受,觉得这是自家事,没必要这么麻烦,甚至有些村民专挑志愿者来的时候出去做活或出门,避而不见。

“看到村民住着敞亮的新房子却保持着落后的生活习惯,志愿者心里都很难过,大家一致认为要通过这次的志愿行动让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高田村第一书记沈睿说。

后来,志愿者决定采取分片的方式,一人负责几户的卫生整理工作。这样日复一日,不管节假日还是刮风下雨,每天上午九点,志愿者们都会准时出现在村子里,出现在村民家。就这样志愿者活动持续了一个月,村民也开始转变和接受。从一开始的躲避,不理解甚至抵触,到后来主动自己动手打扫整理,主动询问东西要如何归类;从一开始满屋东西脚都迈不进家到后来看到志愿者就热情地主动邀请进家聊天;从一开始吃饭前先要洗碗到后来桌上随手都有干净的杯……志愿者们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大家满意的微笑。

讲评活动不仅讲清讲透扶贫政策、培育良好乡风民俗,还将整治村庄环境卫生、弘扬赡养老人美德、传授脱贫致富技能等内容有机结合,不断丰富“三讲三评”活动内涵。讲评时间紧跟群众生产生活节奏,在晚上或农闲时节“送讲上门”,到群众家中院坝内、火塘边进行现场讲评,真正做到了将“三讲三评”活动融入群众生产生活中,融入脱贫致富发展产业中,讲出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讲出了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精气神”,讲出了互帮互助、和谐发展的美好前景。

上一条:共享农业有望成下一个创业风口 如何搞?请看这些真实案例
下一条:增加政策“含金量” 打造增收“助推器” ——福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地区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