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脱贫攻坚更需要“方法好”
发布日期:2018-10-09 作者: 来源:

据《青海日报》报道,今后青海省将把年度新增财政扶贫资金的70%、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的80%全部用于深度贫困地区。

青海能拿出这么多资金用于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可见决心之坚,力度之大。脱贫攻坚是一项“技术活”,不仅需要策略,而且需要管理。只有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产生点石成金的效果,才能达到目的。笔者认为,只有政府的“方法好”,才能够让脱贫攻坚的初衷落地生根。

首先,因人而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基本上没有“造血”功能,只能以“输血”方式解决,保证他们的生活所需,让他们安度晚年。40岁以上的人,“造血”能力不强可仍然有,经过培训就业,或提供力所能及的工作,或注入一定的资金,鼓励个人创业,说不定会有柳暗花明的效果。20岁以上的人,“造血”能力很强,要千方百计地为他们打开一条就业的渠道,搭建表演“才艺”的舞台,让他们一人致富带动全家人富裕。

其次,因地制宜。一要看有没有市场潜力。市场既是客观的,也是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如果这个产业在市场上已经饱和,甚至过剩,我们再去努力也是徒劳。因此,要扶产业的“休克鱼”,不扶产业的“死鱼”。有的企业遭遇天灾或者金融危机、经济低潮等意外风险,突发“心脏病”而暂时处于休克状态,表面上看是死了,但是肌体还没有坏,注入资金就能起死回生。二要看有没有管理潜力。假如产业内部管理混乱,缺乏办事章程,那么投入资金也可能是打“水漂”。必须“倒逼”产业进行内部管理改革,待生产关系适应了生产力的发展,再进行扶贫,才能起到治病救企的效果,从而使扶贫资金利用最大化。三要看有没有人才潜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才是关键所在。脱贫攻坚的潜力和后劲在于人才的充分有效运用。要充分发挥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带动、示范和促进作用,形成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脱贫攻坚是党向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新时期的一场“硬仗”。政府必须“好”字当头,替人民群众当好“管家”,人民群众才能够感受到脱贫攻坚的跳动脉搏,凝心聚力,迈向伟大中国梦的航程。

上一条:安定区:“讲习+扶贫”,践行“最后一公里”
下一条:镇原县举办“新时代 新气象 新篇章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暨精神扶贫宣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