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临潭县狠抓产业发展 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11-12 作者: 来源:

近年来,临潭县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的重要支撑,夯实责任、细化措施,优先安排产业扶持资金,为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1. 强化资金保障,精准聚焦到户产业临潭县紧紧围绕全县未脱贫、已脱贫和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持续脱贫的目标,聚焦解决贫困户增加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和明显弱项,切实加大到户产业扶贫工作力度,将资金精准落实到人落实到户,用于产业发展和促进贫困户增收,确保到2020年全县所有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

    一是强化资金投入,保障产业扶持精准到户。自2018年以来,按照《临潭县特色产业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紧紧围绕牛、羊、中药材、高原夏菜、青稞等特色产业发展,累计投入到户产业扶持资金2.78亿元,全县118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产业扶持资金全覆盖,户均达到2万元以上,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形成了户户搞产业、人人争脱贫的产业扶贫新格局。

    二是健全完善保障机制,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制定了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合作社扶持资金和入股资金投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办法措施,对于自主发展产业的贫困户签订了到户产业扶持资金监管协议,对吸收入股资金的企业和合作社进行了资产评估并进行担保抵押,加强产业扶持资金监督管理。推进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工作,建立了县乡村三级保险服务体系,全县农业保险覆盖牛、羊、中药材、高原夏菜等17个品种,截至目前,承保牛、羊等各类牲畜11.57万头只,承保中药材、高原夏菜等农作物15.2万亩,产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

  2. 发挥专业合作社带贫益贫机制坚持把合作社发展和规范化建设作为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创新带贫模式,完善带贫机制,合作社在产业扶贫、产业脱贫中发挥了中坚力量。

一是创新带贫模式,充分发挥带贫效益。充分借鉴“宕昌模式”“庄浪模式”等典型发展经验,成立了临潭县铭鑫羊业、黑驴王子、恒盛蔬菜、格桑花藏蜜等4家联合社,抱团发展特色产业。先后引进天士力中天药业、甘肃中天羊业、甘肃红星伟业等龙头企业,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产业扶贫新格局,构建了“431+”湖羊产业扶贫、“531+”黑驴产业扶贫、“6233”中药材产业扶贫等典型发展模式,在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带动下,全县有7150户贫困户实现了从农民到股民的转变,贫困户产业扶持入股资金达到1.1亿元,参与入股分红的合作社达到80多家、企业达到8家,截至10月底,实现产业入股分红620多万元,入股户户均实现分红2000元以上。

二是实施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增强带贫能力。加大资金和惠农政策扶持力度,统筹安排扶贫资金2532万元,扶持合作社208个,支持完善基础设施、购置机械设备、技能培训、土地流转和建设特色产业基地等;落实合作社产业工程贷款7774万元,支持运营规范的合作社发展产业;鼓励支持合作社开展农业保险,贫困村合作社在特色产业保险政策落实中实现了全覆盖;对32家湖羊养殖合作社和34家黑驴养殖合作社进行以奖代补,每带动一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奖励2000元,每带动一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达到脱贫目标奖励2万元。健全成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三会”制度,引导合作社通过聘用专业财会人员或委托代理记账的方式加强财务管理,确保了合作社财务收支透明,提升了合作社规范化发展水平。

上一条:突出实践特色 助力脱贫攻坚——定西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助推脱贫攻坚
下一条:精准把脉开良方 凝聚民心促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