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典型经验
提高政治站位 创新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9-08-08 作者: 来源:

引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全党要扎扎实实做好工作,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摘要:近年来,夏河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必须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举全县之力攻坚克难、苦干实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县域经济较快发展,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贫困人口显著减少,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关键词:脱贫摘帽 创新举措 固强补弱

一、基本情况

夏河县地处甘肃省西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北部,总面积6274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现辖8镇5乡1个办事处,69个行政村(社区)、427个村民小组,共9.03万人,其中藏族人口7.2万人,占79.7%,农牧村人口7.26万人,占80.4%,有藏、汉、回等18个民族。2013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35户17121人,建档立卡贫困村27个,省级深度贫困村4个,贫困发生率为24.81%。2014年至2018年,全县累计净减贫3728户18197人,退出贫困村26个。截止2018年底,剩余贫困人口198户95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6%。今年4月,经省政府批准,提前实现了整县摘帽。

州委常委、县委书记杨雄到牙利吉办事处格合咱行政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二、主要做法

夏河县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立足县情实际、细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协调推进“三农”工作,在加快推进贫困群众致富增收、实现稳定脱贫方面走在了全州前列。

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志红深入麻当镇孜合孜行政村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一)提高站位抓脱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州委各项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始终把脱

贫攻坚作为必须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摆在全县工作大局的中心位置,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二)创新举措抓脱贫。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实”要求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一摘四不摘”等指示精神,探索形成了“三促三保”基本措施,总结概括了“调查了解、掌握情况,学习政策、增强本领,入户交流、深化认识,分析研究、寻找对策,培育产业、增加收入,协调配合、落实政策,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加强组织、规范工作,深入宣传、增强动力,总结完善、形成思路”十个方面的《脱贫攻坚进村入户干部工作要领》,提出并落实开好“三个会”(各包乡县级领导、乡镇党委政府一把手组织全体乡村组干部、各级帮扶力量、联户长、群众代表召开政策宣讲、工作安排、情绪疏导三个会议),讲清“三件事”(讲清脱贫标准,讲清受益政策,讲清政策走向),检查“十个有没有”(查有没有漏评错退,查有没有三保障未达标,查有没有收入不达标,查有没有政策知晓盲点死角,查有没有易地搬迁不达标,查有没有“一户一策”落实不到位,查有没有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查有没有对中央、省州巡视巡察和县上自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查有没有上访户、意见户,查有没有资料不完善)的“三三十”工作举措,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三)固强补弱抓脱贫。认真落实全省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固强补弱现场推进会精神,高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紧盯稳定脱贫和持续增收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明确产业发展思路,扎实开展“3+3”拾遗补缺、冲刺清零专项行动,全县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C、D级危房全面消除,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贫困村基础设施、富民产业、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取得长足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不断提升,控辍保学取得明显成效,失辍学学生全部劝返。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参合全覆盖、“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全面推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比例稳步提高,贫困户大病保险起付线持续降低。扎实推进农牧村“三变”改革,提出了“股权到村、股金到社(企业)、分红到户,按期还本、定期分红、本利双保”的原则,建立了“扶贫公司+龙头企业+贫困户+村集体经济”新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65个、贫困户1019户。畜牧业发展势头良好,旅游业成绩喜人,2018年完成农牧业增加值5亿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3亿元。加大扶贫资金投入,户均产业发展到户资金达到4.6万元,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扎实开展惠民政策、脱贫成效宣传,及时疏导情绪、化解矛盾,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增进情感认同,夯实了脱贫攻坚社会基础。

(四)强化责任抓脱贫。认真贯彻市县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等,扎实部署各项工作任务,全力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贯彻“五级书记一起抓”的指示精神,主要领导经常进村入户、实地调研、研究

县委副书记桑志明深入牙利吉办事处阿纳行政村与农牧民群众交流生产生活情况

部署、组织落实、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多次遍访了全县27个贫困村。乡村党组织书记及各级干部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的学习、调研、部署、督查等,次数最多、范围最广、力度最大,做到了把主要精力和心思放在脱贫攻坚上。全面靠实各级帮扶干部工作责任,全力开展“上山下乡抓脱贫、敢死拼命奔小康”脱贫攻坚行动,对全县副县级领导干部就指导乡村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方面提出了“四个必须”的要求,对各级帮扶干部提出了“坚持三个原则,抓住三个关键,注意三个问题”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任务,靠实了责任,传导了压力。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安建坤深入吉仓乡木道行政村与农牧民群众交流生产生活情况

(五)整改问题抓脱贫。2018年以来,我县先后接受了“两州一县”脱贫攻坚督导组督查、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省级第三方评估验收,县委、县政

府主动认领反馈问题,扎实推动整改工作。截至目前,“两州一县”脱贫攻坚督导组反馈的10个方面49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33个,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扶贫领域的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8个,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1种问题表现28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20个,通过问题整改,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三、经验启示

近年来,夏河县脱贫攻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脱贫攻坚作为我县“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紧扣“脱贫摘帽”这一核心目标,以“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为主要目标,以“一户一策”为重要抓手,以“三促三保”为基本措施,以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为主攻对象,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上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张家川县组织党员干部赴天水会展中心参观学习天水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暨脱贫攻坚成就展
下一条:宕昌:花尖上的蜜蜂“链”出脱贫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