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生态先行建美丽高原乡村 环境革命展秘境卓尼新颜
发布日期:2021-08-20 作者: 来源:卓尼县乡村振兴局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地处海拔2000-4920米之间的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带、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交界处、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交汇区,总面积5419平方公里,藏族人口占63%。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紧密结合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及“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等,超前谋划、统筹推进,广泛动员、持续发力,想方设法推动各方资源、资金、力量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汇聚,全力擦亮“藏王故里·秘境卓尼”这张靓丽名片,县域环境品位全面提升,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一、把握“高度”抓谋划,加强组织领导夯基础。按照“县引导、乡督促、村实施”的思路,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厕所革命等8个专项工作组,制定印发了《卓尼县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洁”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及9个配套方案,逐一明确了任务目标、工作举措、责任分工,形成了党委全面领导、政府直接负责、行业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多次组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和推进会,精准对焦弱项短板充分研判分析,及时调整思路,着力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二、围绕“广度”抓宣传,强化宣传引导造氛围。始终把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讲好卓尼故事、传播卓尼声音、弘扬卓尼精神。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进村入户动员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政策措施和技术规程,积极引导群众行动起来,全面营造“建设美丽家园、全民动手参与”的社会新风尚。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等媒介,深层次、多视角宣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好经验好做法,涌现出一批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曝光乱堆乱放、乱扔乱排等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不良行为,通过正宣传引导和反向批评教育,形成了人人爱护环境的深厚社会氛围。

三、加大“力度”抓推进,创新工作举措显成效。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县上下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把握个结合”强力推进工作落实。一是坚持与巩固脱贫成果结合,让基础“强”起来。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同时注重乡村安全饮水、卫生用厕、村组道路等基础设施改善,进行全方位、系统性改造提升。针对卓尼农村危旧土坯房多的情况,2009年至2021先后下达18527.26改造资金,改造农村危房17154户,有效消除了视觉贫困和房屋危旧状况。针对农村旱厕多、环境差的状况,优先贫困村整村实施卫生厕所改造,保证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厕所改造一户不漏,达到安全适用、干净卫生、进院入室的要求截止20216累计完成改造各类卫生户厕18268普及率达95%新建村级公厕99实现行政村全覆盖针对农村道路条件差的实际,加大农村道路提升改造力度,建成农村公路通畅工程356公里,实施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200公里,完成自然村组道路及主巷道硬化路362公里全县所有行政村已通沥青(水泥)路。

11C51



坚持与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相结合,让特色“显”出来以“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洁美、田园风光怡人、富民产业发展、村风民风和谐”为目标,以“硬化、绿化、亮化、净化、文化、美化,改圈、改厕、改厨、改炕、改院、改房、改人,治乱建、治乱排、治乱弃,人畜分离、柴草分离”的“六化七改三治两分离”为抓手,以整治农村“脏乱差”现象为主线,先后投资23亿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205个。同时,按照“一村一品”的设计标准,对全县农牧村民房进行特色化风貌改造,凸显藏族历史、自然生态和本土民俗文化,先后打造了“山水博峪村”“神秘江车村”“传奇尼巴村”“彩色西泥沟村”等为代表的批生态文明小康村。通过多措并举、全面提升,从根本上改善了农牧村基础设施、生产生活、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条件,实现了村容村貌的“华丽转身”。坚持与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相结合,让环境“靓”起来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目标要求,动员各方力量强化各种举措,细化治理任务、明确责任主体,紧盯村里村外、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河塘沟渠、村道巷道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按照“城市乡村一个样、村内村外一个样、房前屋后一个样、室内室外一个样、左邻右舍一个样、白天黑夜一个样”的要求,精准聚焦短板弱项,不断延伸整治触角,集中开展卫生大扫除、垃圾大清理、环境大整治行动,大力倡导“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或“户收集、村转运、乡镇处理”为主的就近异地无害化处理模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截至目前,全县共配备保洁员2272人,垃圾收集转运压缩车、三轮车、粪污清运车232辆、生活垃圾收集箱(桶)4578个,修建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厂4座、生活垃圾收运体系10座,使90%以上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设备覆盖率达到100%

189D1

坚持与违法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相结合,让活力“迸”出来着力整治县域内各类违法建设问题,实现建设领域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效率管理,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和人居环境协调发展,县委、县政府着眼长远、高位谋划,坚持以最高标准、最强措施、最严作风,扎实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按照依法治理、属地管理、上下联动、分类实施的原则,对顶风抢建、影响安全、影响环境、妨碍建设、侵占耕地、乱搭乱建等违法建设进行了全方位、拉网式、无盲区的摸底排查集中治理了彩钢房、活动板房、破损房、废弃住宅、残垣断壁、占绿毁绿等违法建设乱象,依法拆除违法建设1203处、占地面积472亩、总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全面提升了城乡人居环境

167C3


四、聚焦“深度”抓长远,健全长效机制促提升以“网格化管理”为原则,各乡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乡镇行政区为“大网格”,以行政村为“中网格”,以自然村、村小组为“小网格”的三级网格,明确责任区域人员、职责和任务,实现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构建了“全覆盖、无盲区”的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管理网格。积极引导群众对房前屋后、室内室外、道路两侧、河道上下的垃圾进行常态化保洁,切实做到村村行动、户户开展、人人动手,“硬件”和“软件”同改善,“里子”与“面子”齐提升。结合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小手拉大手”和“大众随手拍”等活动,设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建立“红黑榜”、下发“告知书”、发放“流动红旗”等评比机制,定期进行环境卫生评比,将优秀户与脏乱差户在村内宣传栏进行公开公示,不断激发广大农牧民群众维护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的主动性、积极性,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面净化美化农村环境面貌。同时,切实加大督查落实力度,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促进了整治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截至目前,累计设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34家,评选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村1省州县最美家庭35“美丽庭院”示范户380户,签订《整洁庭院承诺书》2100余份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200余次公示“红黑榜”、下发“告知书”、发放“流动红旗”约2400次。

13EC2


如今,在美丽的卓尼大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经深入人心从机关到基层,从乡村到田野,多方联动、上下一心,广大农牧民群众广泛参与、积极行动,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全民参与、上下联动”的人居环境整治大格局。清澈见底的河水,干净整洁的道路,特色鲜明的藏式小院,犹如一幅波澜壮阔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供稿:卓尼县乡村振兴局)


上一条:合作市召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
下一条:高晓东主持召开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