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甘南州合作市召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1-07-07 作者:合作市乡村振兴局 来源:

7月5日下午,甘南州合作市组织相关行业部门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及乡村振兴工作站副站长等30余人召开全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调度会议。会上,合作市委副书记张雪艳同志调度安排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合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加华东珠同志通报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督查情况。各乡镇、街道就当前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会议指出,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是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做实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压实责任,进一步发挥好多渠道筛查预警优势,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务必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定期排查,常态化开展工作,真正体现“动态”的要求。乡镇、街道一级要切实发挥好村监测小组作用,常态化进村入户核查农户收支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开展“线下”常态监测;发改、教育、住建、民政、人社、医保、残联等部门要充分利用各自数据平台资源,积极开展筛查预警和信息共享,常态化开展“线上”监测。通过“线上、线下”监测并重的方式,形成监测工作合力,确保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会议强调,对初步核实的纳入监测对象,要严格执行核算收支、核实财产、民主评议、村内公示、乡镇初审、县级审定六步认定程序,严格执行《甘肃省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家庭经济状况评估核查办法(试行)》要求和程序,对不符合识别标准的坚决不予纳入。同时要按规范收集整理认定过程中产生的各类资料,分门别类进行归档。在开展监测对象系统标注和录入工作时,要注重数据质量,特别是涉及“三保障”、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要避免出现错项、漏项,确保录入数据与户情实际相互印证,互为支撑。

会议要求,要综合分析研判监测对象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收入结构、大额支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现状,在充分征求监测对象意愿的基础上,按照监测对象基本情况、致贫返贫风险和帮扶需求,对所有纳入系统管理的农户从产业扶持、稳岗就业、健康帮扶、教育帮扶、安全住房和安全饮水保障、社会帮扶、购买防贫保险等方面制定帮扶措施,制定完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对风险复杂的,要实施综合性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对无劳动能力的,做好兜底保障;对内生动力不足的,持续扶志扶智,切实增强监测对象发展活力和动力。

上一条:高晓东主持召开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下一条:舟曲县隆重举行乡村振兴局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