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决战贫困 逐梦小康——迭部县扶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7-01-05 作者: 来源:

近年来,迭部县始终坚持把脱贫工作作为重大民生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全力组织实施,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生态环境,精心培育富民产业,全力促进扶贫攻坚工作深入有效推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强基固本 夯实脱贫基础

以水、电、路、房等为重点,着力改善贫困乡村基础设施条件。截至2016年底,全县52个行政村、243个村民小组和23座藏传佛教寺院的饮水安全覆盖率为100%,水质达标率100%,实现了农户、自然村和行政村的饮水安全从水质、水量、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四方面达标率100%;贫困村道路建设项目共计10项,分别为:益哇乡知子村、尼傲乡巴藏村、旺藏乡高日卡村、花园水泊沟村、多儿乡次古村、台力傲村、洛大乡查居村、黑扎村、桑坝乡唐尕村通水泥硬化公路,已竣工验收;全县22个贫困村和30个非贫困村已全部实现动力电全覆盖;今年投资601.45万元,对523户(户均补助1.15万元)危房户实施了危房改造,在实施过程中,注重与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相结合,对建房施工标准和质量及修缮加固的标准等都作了明确要求,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全县农村居民住房基本达到了安全住房标准。

培育产业 做强脱贫支撑

紧紧围绕甘南州“168”现代农牧业发展行动计划,按照“大林、精牧、细农”总体思路,围绕经济林果、藏中药材、菌类和牛羊等种养殖业及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劳务输转、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产业,制定了《迭部县富民产业扶贫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2016年共投入产业发展资金2001.2万元,改造提升电尕镇日光温室50座、洛大乡塑料大棚50座。完成种草任务1万亩,建成青稞生产基地1.1万亩,种植藏中药材8365亩、油菜6330亩,试种羊肚菌38亩。扶持424户贫困户购进蕨麻猪7610头,扶持203户贫困户购进犏雌牛406头,为197户贫困户发放土蜂蜜养殖蜂箱3940个。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扶持1万元,并为预脱贫户落实产业发展补助资金人均1000元。目前,藏中药材产业培育覆盖20个贫困村,经济林果产业培育覆盖2个贫困村,青稞示范基地建设覆盖22个贫困村,草食畜牧业培育覆盖8个贫困村。大力发展电商扶贫产业,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乡级电子商务服务站3个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7个,同时开展农村电商扶贫培训300人(次)。全县注册登记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587家,覆盖全县22个贫困村。切实把劳务培训和输转作为调整农牧村经济结构、转移农牧村富余劳动力、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手段,完成实用技能培训877人(次),发放证书877个;完成“两后生”培训470人(次)、一村一名大学生30人、贫困户劳务技能培训1100人(次)、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1500人(次)、致富带头人及扶贫干部培训150人,城乡富余劳动力输转预计达到5000人,劳务经济收入达9000万元。

保障民生 抓实脱贫核心

坚持把基本公共服务向贫困村、贫困户延伸,从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问题入手,加快贫困村社会事业发展。2016年实施了投资1018万元的“全面改薄”项目,其中县级配套200万元。全县共有744人享受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累计发放贷款425.65万元。投资1819万元实施了11个行政村“双语”幼儿园建设项目。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前教育幼儿学生免保教费补助金32.85万元,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通高中学生免学杂费和书本费补助金50.2万元,落实普通高中贫困学生国家助学金97.5万元,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省内高职学生免学费补助金211.5万元。县政府与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签订了教育合作交流协议,设立了每年30万元的“甘肃迭部教育发展基金”,在学生培养、师资培训、科研教学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推动迭部教育事业发展。严格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原则,认真开展低保清理清查工作,全年共清理不符合保障对象697户、2786人,并及时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保障范围,新纳入328户1592人,目前,全县共有农村低保对象2733户、11231人,其中建档立卡790户3694人,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51.33%,全年累计发放保障金2175.17万元,实现了农村低保政策兜底与精准脱贫“两线合一”。截止上年10月份,新农合参合人数为3.72万人,参合率达99.35%,新农合补偿数为4.69万人(次),补偿金额1084.71万元。新修建村级标准化卫生室2个,累计达到28个,乡村医生各项补助最低标准增加到670元/月。以组团式医疗援藏为契机,组织医疗专家开展免费义诊5000余人,减免费用15.04万元。甘肃省肿瘤医院与迭部县人民医院成功建立协作医院并正式挂牌。完成了12个贫困村“乡村舞台”建设任务,新增文体活动场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文化长廊130余米,配送健身器材24套、休闲椅90把,组建了一批民间文艺社团。投资30万元在腊子口乡实施了“省政府体育惠民”工程,投资14万元为多儿次古村、阿夏克浪村新建村级体育健身场地2处。为52个农家书屋和9个寺庙书屋补充图书7997册、价值19.16万元。

生态扶贫 优化脱贫大环境

按照“举特色旗、打绿色牌、建生态县”和“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转型、实现小康目标”的发展思路,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2016年有效实施天保二期工程,加强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天保工程区153.53万亩森林和天保工程区外42万亩重点公益林得到有效管护;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生态建设项目任务,其中造林绿化任务1.7万亩、全民义务植树0.2万亩23万株、造林补植0.4万亩、封山育林0.5万亩、森林抚育1.2万亩;完成了2015年度退耕还林成果巩固项目建设任务,其中补植2237亩、薪炭林建设527亩、林产品基地建设72亩。生态补偿机制初步落实,2016年,省上分配我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名额400名,中央财政落实每年每人管护补助8000元。全县28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总投资27232万元,已完成投资25870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95%。制定出台了《迭部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考核办法》、《迭部县环境卫生整治奖惩办法(试行)》等制度,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在设施购置、人员雇佣、场地建设、垃圾清运等方面共投入1950余万元,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明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用活资本 增加扶贫投入

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组织引导贷款扶贫对象大力发展规模养殖、藏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优势产业,如养殖藏牦牛、犏雌牛、土鸡,种植黄芪、当归、羊肚菌及经济果林。自2015年10月开始投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起,截止2016年4月底已超额完成贷款计划任务,共投放专项贷款1810户,9037万元,其中2015年投放1250户,发放资金6237万元;2016年投放560户,发放资金2800万元。互助资金贷款方面,截至目前,全县52个行政村均成立了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协会覆盖率达100%,资金总量达到2238.07万元,其中县级财政配套资金367.3万元,22个贫困村互助协会资金均达到50万元以上,资金合理利用,有效运转,通过多渠道投入资金,有效解决了贫困农牧户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

社会帮扶 汇聚扶贫合力

迭部县双联行动紧扣“重在联、贵在为、深在制”的要领,把落实双联行动“六大任务”“三大工程”融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四个全面”工作大局,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今年,省、州、县、乡四级共125个双联帮扶单位共投入资金1180.55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8项,其中基础设施建设24项,投资673.97万元;富民产业10项,投资428.68万元;帮办实事217件,投资88.55万元。选派22名优秀干部担任全县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做到了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全覆盖。通过双联帮扶对建档立卡的430名贫困人口进行了驾驶技能培训,同时深入农牧村查找并整改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51个,排查矛盾纠纷27件,调解11件。争取酒泉援建资金1300万元,重点用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方面。

我们相信脱贫攻坚路上的“迭部脚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下,在全县农牧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振地有声,步步开花结果。坚持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县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幸福、和谐新迭部的“梦”一定会早日实现。

上一条:夏河县扶贫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
下一条:迭部县副县长金国正在洛大乡调研精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