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提高贫困学生素质 开发农村人力资源
发布日期:2016-12-01 作者: 来源:

提高贫困学生素质 开发农村人力资源

--卓尼县扎实完成雨露计划“两后生”资助工作

为积极引导更多贫困户子女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稳就业、拔穷根,我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州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审批程序,扎实做好2016年度雨露计划“两后生”资助工作,力求做到“培训一人,输出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创新政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县、乡(镇)两级政府高度重视,把雨露计划政策宣传作为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和打造扶贫雨露品牌的重要抓手,创新机制,提高政策宣传的针对性。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尤其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一线组织动员作用,宣传雨露计划政策,引导贫困家庭子女参加职业教育。通过广播电视、短信、村务公开栏和动员会、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宣传雨露计划“两后生”扶持政策,让更多的人了解雨露计划政策和补助申请程序。大力宣传雨露计划工作成果,使这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和参与雨露计划扶贫行动的氛围。

扩大补助范围,做到应补尽补。

根据我县贫困生源状况,本着实事求是、应补尽补的原则,合理确定了今年的补助范围。往年,雨露计划“两后生”参加学历教育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子女中未升学的初中、高中毕业生,2016年我县将未纳入建档立卡的社救户、低保户、残疾户、烈军属户、计划生育户、因灾返贫户中的未升学的初中、高中毕业生也纳入雨露计划“两后生”补助范围,做到应补尽补全覆盖。

明确补助标准,直补到户到人。

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无论在何地就读,其家庭或学生均在户籍所在地申请扶贫助学补助,补助资金采取直补到户到人,通过一卡通(一折通)直接补给贫困家庭。以每生每年1500元,补助两年为标准补助,真正做到因人施策、明确标准、灵活补助、按需培训,实现多形式、多渠道、多平台、多方位培训。

严把审核关卡,规范认定发放。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个人申请、乡村审核、最后上报县扶贫办复审,县扶贫办复审后报县财政局拨付补助资金。各乡镇人民政府已于10月25日之前完成申请、审核、公示、公告等工作,县扶贫办已向县财政局申请全额拨付2016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两后生职业技能学历教育培训资金141万元,计划于12月30日前将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到学生申请资助时提供的农牧村信用联社账户。

上一条:临潭县召开2016年度贫困退出州级验收核查反馈会议
下一条:我县召开脱贫攻坚暨双联行动“大走访、回头看”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