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临潭县流顺乡眼藏村以临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为载体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发布日期:2018-11-01 作者: 来源:

临潭县眼藏村位于临潭县流顺乡政府以东2公里,有三个自然村,335户1543人,825个劳动力。全村耕地面积3395亩,种植业以青稞、小麦、地膜洋芋为主,一年一熟,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3180元,其中农业生产收入占50%;劳务输转收入占总收入35%,外出打工的农户占总户数的45%。

鉴于该村现有情况,本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条件,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的原则,积极引导村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以选准帮扶项目,办实事为突破口,多方筹集资金,调动全体村民积极性,以主导产业为优势,根据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市场导向的原则,重点发展畜牧业、种植业,促进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以基地示范、合作社带动、奖补扶持的方式组织群众发展主导产业和产业项目增收,确保该村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渠道。

临潭县临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4月由康春云等10户群众组织发起,注册资金600万元。现共有社员40人,拥有拖拉机、播种机等农机具7台(套)。合作社位于眼藏村,总占地面积7300平方米,建有库房、工作车间、消毒室等10间。2018年因经营范围扩大,新建二层办公楼一栋、标准化养殖种植暖棚10座共2400平方米。业务范围:组织成员开展中药材和农作物种植,牲畜和家禽的养殖、繁育、育肥、组织收购、粗加工、销售成员及同类生产经营者的种植和养殖产品,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

该合作社在临潭县农牧部门、流顺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下,紧紧抓住当地及周边地区牦牛、藏羊缺口大,养殖技术落后等商机,充分利用当地资源,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运作模式,一是将分散养殖的农户组织起来,汇集闲散劳动力,增强社员组织化程度,改变过去以户为主、单打独斗、产品销售不稳定的状况,把分散的养殖集中到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防疫、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机制,通过发布合作社的供求信息,为合作社搭建供销平台,畅通销售渠道,切实解决农民分散经营与市场对接难的问题,真正把合作社和农户建立成为经济发展的共同体;二是依托县、乡农牧业科技下乡培训,注重对社员、养殖户进行知识、技术培训,带动群众扩大养殖规模,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该合作社春耕生产期间成员自筹投资66万元,租用土地278亩。以当归药材种植为主,其中当归种植50亩,党参种植12亩、青稞种植面积110亩以及油菜等其它经济作物108亩;2018年在县农牧局的帮扶下合作社和甘肃中天羊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养殖羊300头,吸收贫困户10户,利用产业扶持专项资金,让没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入股,获得稳定保障的股权分红,目前,已经纳入贫困户29户,投入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到合作社养殖胡羊,年底按20%分红,其他15户贫困户入股到该合作社养殖黑驴,年底按12%进行分红,在此基础上对贫困户加强宣传种养殖技术,壮大主导产业发展规模,共带动全乡贫困户44户。在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构建新型模式,示范引领建档立卡户发展肉羊养殖产业,形成特色产业发展合力。增加养殖收入,实现早日脱贫。

合作社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户为基础,以合作社为平台,通过集成创新,以形成家庭经营、合作经营、产业化经营“三位一体”的模式,共创农户、合作社共赢的局面。真正成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有机整合农户经营、合作经营。合作社通过基地这一主体来管理广大农户,降低合作社直接与分散农户打交道的成本。通过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的多种服务,可以形成“生产分散在户,服务统一在社”的新型农业规模经营形态和新型农业双层经营体制。

上一条:出好旅游致富拳 打赢脱贫攻坚战
下一条:夏河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暨财政专项资金滞留情况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