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立足本地资源优势 创新产业扶贫模式 全力打好产业扶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10-29 作者: 来源:

临潭县店子乡辖6个行政村15个自然村28个村民小组1171户5165人。2013年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475户2121人,贫困发生率41.64%。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全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省、州、县决策部署,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立足乡情实际,依托区位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创新体制机制,狠抓措施落实,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截止2017年底,全乡剩余贫困户171户65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2.7%。

一、聚焦产业培育,脱贫攻坚增收基础逐步夯实。

在认真考量乡情实际的基础上,围绕产业扶持脱贫一批的目标,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因地制宜培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按照“适种则种、适养则养”的思路,坚持发展以当归为主的中药材种植,以西兰花为主的高原夏菜种植,以油菜、蚕豆为主的特色种植,以牦牛、绵羊为主的牲畜养殖等四大产业。2018年全乡种植当归4800亩,贫困户种植2150亩,预计户均可收入3000元左右。种植西兰花、娃娃菜、红绿笋等高原夏菜4500亩,贫困户种植2450亩,户均可收入2800元。种植高产油菜2200余亩,大豆800余亩,每亩收入1500元。培育牛羊养殖户62户,养殖牦牛5900头,绵羊8520只,预计出栏牦牛500头左右,绵羊1000只左右。通过积极发展扶贫产业,多渠道促进贫困群众实现增收。2018年全乡预计82户373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5.6%。

二、坚持龙头带动,新兴经营主体带动作用逐步凸显。

我们把培育外联市场、内接农户的新型经营主体作为产业扶贫的关键,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种养大户,着力提高生产经营的组织化、协作化、规模化程度,提升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近两年,积极争取各类项目扶持龙头企业---临潭县西正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当归烘干、切片、结晶水和育苗智能温室等建设项目,在农副产品加工技术上不断创新,鼓励公司不断拓展高原夏菜销售渠道,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加快办理农产品地理标识认证手续,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条,增加群众收入。

目前全乡6个行政村76%的农户种植当归和高原夏菜,90%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周边乡镇300多贫困户参与种植,每亩种植收益在2300元左右。培育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12个,养殖合作社17个,入社社员186户782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实现全覆盖,带动贫困户82户256人。在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和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破解贫困群众增收困局,龙头企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培育壮大一个龙头企业,就能带活一项产业、带富一方群众、带动一方发展。

三、立足“三变”改革,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逐步激发。

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党组织在“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中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思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乡建立产业党小组7个,有党员82名,各产业支部党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支部党员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增收。组织农户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向西正开公司入股土地1250亩种植高原夏菜、当归。由公司统一规划,技术指导服务,农户田间管理,解决土地倒茬问题。公司以市场价收购并负责包装销售,每亩耕地每年给农户分红1000元。带动全乡812户农户种植高原夏菜4500亩,当归4800亩。其中,贫困户153户822亩,预计今年年底每户可分红300--1200元。目前全乡已形成了以业仁村、王清村种植西兰花,戚旗村种植娃娃菜,尹家沟村、店子村种植红绿笋的“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通过资金入股的方式,业仁村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向西正开公司入股11000元,每户年底保底分红880元,带动本乡及三岔乡的240户贫困户入股120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全乡5个贫困村的100万元村集体经济补助资金全部入股到西正开公司,用于生产经营发展,收益资金年底按照8%进行保底分红。目前,已完成村集体经济第一次分红,每个村分红5000元。

上一条:临潭:企业+模式助推脱贫增收
下一条:临潭县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